2015-2016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内容搜索

标题
分类
发布时间
发布单位
索取号
  • 2015-2016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根据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15-2016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以及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六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自201591日至2016831日止。

一、概述

2015-2016年,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深入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精神,进一步落实《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推动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提高教育透明度,充分保障学校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以及社会公众依法获取学校信息的权利。

随着学校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的不断加强和优化,借助信息化手段,不定期的对有关信息公开联络员进行培训指导,快速高效地推动信息公开网在二级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有效运用,更好地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本年度,学校积极拓宽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对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招生信息、财务信息、资产管理制度、科研申报、人才工作、出国交流、就业服务、领导干部出访出境情况等重点领域信息进行主动公开。

积极推进学校各类规划计划、重大决策的信息公开,促进民主办学氛围提升。学校在制订学校章程、制定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和年度预决算方案等重大事项时,注重充分发挥教代会、党代会等会议的民主决策作用,充分调动广大师生、校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学校各项决策更科学、民主。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5-2016学年,全校主动公开信息累计达16193余条。其中,通过校园网公布各类信息8800条,通过信息公开网公布各类信息832 条,通过学校OA信息门户公布各类信息561条,通过校报校刊、简报、微博、微信等各种方式公开信息6000余条。

(二)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基本信息

包括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以及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和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

2招生考试信息

包括招生章程、招生计划、特殊类型招生办法,以及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重点做好录取程序、咨询及申诉渠道、加分考生资格公示、录取新生复查结果等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学校自主招生办法、考核程序和录取结果。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加快实施“阳光财务”,公开包括财务、资产管理制度,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

4人事师资信息

包括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

5教学质量信息

包括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本科教学质量报。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包括学籍管理办法,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申诉办法。

7学风建设信息

包括学风建设机构,学术规范制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

8学位、学科信息

包括授予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拟授予硕士人员资格审查和学力水平认定,新增硕士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办法,拟新增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及论证材料。

9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包括中外合作办学情况,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

10其他

依照法律、法规和上级有关规定,需要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学校在运用做好传统载体的信息公开工作同时,也积极使用新型信息载体。以下为学校主动公开信息的主要方式和途径:

1互联网:通过学校主页的新闻网、通知公告栏、信息公开网、学校OA系统、各部门网站以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途径,这是我校信息公开最主要和最重要的途径;

2公示牌:学校在办公楼、宿舍楼、教学、活动区域设置固定公示栏、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校园广播、电视台等,及时公开相关信息;

3会议形式:通过教代会、党委会、校长办公会、中层干部会、各类座谈会等会议形式实施公开;

4文件形式:通过印发学校党委文件、行政文件的纸质文件,或以会议纪要、事项通知、简报等形式面向全校或校内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

5年鉴、大事记、手册、报表、校报等纸质资料:通过发放年鉴、校报、学生手册、统计报表等纸质资料公开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5-2016学年度,学校未收到需受理或答复的师生和公众信息公开的申请。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收费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对学校依照相关规定向全社会公开的信息,全校师生员工及社会公众表示满意,评议良好。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也得到了各方较高的关注,也获得了各方较好的支持和肯定。在学校设立的各类信息公开意见渠道上,本年度未接到相关负面评议意见和举报意见。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学校纪委(监察处)为信息公开工作监督部门,本年度未出现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2016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总体上开展顺利,各方面工作也较前一年得到了显著的改善。学校以信息公开工作为抓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明确岗位职责,促进工作规程化、责任化、透明化、便捷化,切实提升了部门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回顾反思这一年的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为:

(一)存在部分部门在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审查等方面不够规范。

(二)存在部分部门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存在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不够透明等情况。

针对这些存在的问题,在接下去的年度工作中,学校将进行以下改进措施:

(一)进一步完善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机制

完善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机制,规范学校各项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提高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遵循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利用多种形式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教育和培训。提高各方对于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强调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与必要性。

(二)继续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的成效

充分发挥学校职能部处室和学院的作用,在充分使用现有信息公开工作平台的基础上,促进各单位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和途径。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的同时,强化参与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人士的工作意识,努力提高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及时性和透明度。

(三)不断发挥各方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作用

保证学校各种沟通渠道的畅通,充分发挥现有监督渠道的作用。紧随信息网络的发展,丰富学校信息公开渠道和形式,积极探索建立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积极听取社会各界及学校师生员工的意见建议,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以更好地服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