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规划

内容搜索

标题
分类
发布时间
发布单位
索取号

奋力推进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大学建设:我校学科建设再获新突破

索取号:G022-0401000-2022-2025


       近日,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公布了最新一期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我校工程科学学科首次进入全球ESI学科排名前1%。自2019年化学学科首次进入全球ESI学科排名前1%后,学校学科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截至目前,共有4个学科进入全球ESI学科排名前1%,分别是化学、材料科学、农业科学和工程科学,充分展示了该四个学科的国际水平和影响力,也是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

  

  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由世界著名的学术信息出版机构美国科技信息研究所(ISI)于2001年推出的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用来评价一所高校或机构的学科科研水平,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已被全球普遍认可。

  根据最新公布的ESI数据显示,中国内地一共355所高校有学科进入全球ESI学科排名前1%,我校此次有4个学科入选。长期以来,学校坚持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瞄准行业企业亟需解决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和“卡脖子”技术问题,加强与行业头部企业的合作,共建高水平学科平台,在重大应用基础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学校发展坚持以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为发展动力和目标引领,科学分析评价指标内涵,把学校内涵建设与上海高校分类评价紧密结合,连续四年在上海高校分类评价中位居“应用技术型”高校第一。

  我校坚持“应用导向、技术创新”特色定位,秉承“依产业而兴、托科技而强”办学理念,坚定“协同创新、共创价值”发展模式,聚焦学科特色与优势,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围绕以“香料香精化妆品与绿色化工”为引领,以“功能新材料与智能制造”“设计文创与创新管理”为协同的“一引领二协同”三大特色学科群,通过高峰高原学科建设和学科建设“五大工程”建设,实施学科分类建设与发展,促进学科高质量创新发展,构建高度对接行业发展的应用型学科体系,提升学科整体水平及影响力,助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迈上新台阶。

  2021年,学校获批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入选上海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单位,取得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重大突破;同时,新增机械、土木水利、交通运输、工程管理、社会工作等5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目前学校学科布局进一步完善,共有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8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11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

  在两个“100年”奋斗目标交汇的重要历史时期,在“十四五”事业发展的开局之年,在学校胜利召开第四次党代会,勾画未来发展宏伟蓝图的开启之年,学校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是全校师生戮力同心、攻坚克难、追求卓越、特色发展的结果,是学校发展历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站在新的历史发展起点上,学校将进一步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坚持产教融合,协同创新、协同培养,不断优化学科结构布局和学科人才队伍,引领和加快推进学科专业群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在培养卓越创新人才,产出高端技术研究成果,支撑行业和服务社会发展以及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大学建设进程!

文/图:研究生院(学科办)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