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政策和规定、招生专业目录和分专业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办法

内容搜索

标题
分类
发布时间
发布单位
索取号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来校调研研究生招生考试相关工作

索取号:G022-0601000-2023-2042


      2023年10月24日,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常生龙一行来我校调研研究生招生考试相关前期准备工作,汪小帆会见常生龙一行。调研会议由副校长毛祥东主持,校研究生院院长房永征陪同调研。

  

  汪小帆对市教育考试院长期以来对我校研究生招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汪小帆表示,学校对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高度重视,近期正值2024年研究生考试工作的准备阶段,学校自命题工作及考点考务相关工作正在有序稳妥推进,希望考试院对我校研招各方面工作持续给予指导。

  常生龙对自命题工作及考点准备工作进行了指导,并对今年研考新情况和新要求进行了提示。

  研究生院汇报了学校研究生招生自命题工作的总体情况,继续教育学院汇报了学校考点相关工作的准备情况。双方针对今年教育部提出的工作新要求、考务工作及自命题相关工作要点进行了交谈,并对有关重点工作进行了讨论。党委办公室、研究生院、继续教育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是选拔硕士生的重要手段,做好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务工作是保证研究生招生质量的基础。学校按照教育部及上海市教育考试院的要求,对研究生考试的所有考场均按照标准化考点进行了建设。与会人员就各个考务环节进行了充分交流,就安检门的购置、5G屏蔽仪的购置、考点手机存放点的管理及文具的检查等考务重点和难点问题形成了很多建设性和可行的解决方案,对顺利完成2024年的研考考务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研究生招生单位自命题工作是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挥招生单位招生自主权、体现办学特色、提高人才选拔质量的重要机制。近年来,研究生院已形成了完善的招生工作机制,在自命题工作的事前、事中及事后均要做到可追查、可追溯,全过程做好记录,所有事项均严格按照保密要求规定进行,并且制定了相应的应急处置方案。与会人员就自命题各项工作细节进行了充分沟通和讨论,对提高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工作质量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