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内容搜索

标题
分类
发布时间
发布单位

关于做好寒潮大风天气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


校属各部门:

根据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的寒潮来袭警报,1129日中午起强冷空气主体开始影响本市,气温明显下降,28-3048小时最低气温降幅可达12-14℃;121日,市区最低气温2℃左右,郊区将跌破冰点,并有可能出现雨夹雪或小雪。同时,29日中午起西北风力开始增大,陆地最大阵风7-8级,沿江沿海地区和长江口区8-9级,洋山港区和上海市沿海海面9-10级。根据上级要求,现就做好学校寒潮大风天气安全风险防范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责任落实。各部门要强化寒潮大风天气灾害风险防范工作,相关部门要结合今冬明春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深入开展拉网式安全检查和巡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要立即督促落实整改并抓紧完善各项防御措施,做到“五到位”(监测预警精准到位、防御准备提前到位、责任预案落实到位、风险隐患排查到位、应急抢修及时到位),抓细抓实各项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确保校园安全有序运行,坚决防止寒潮大风天气引发的各类安全事件发生。

二、严密防范措施。各部门要结合实际,严密防范寒潮大风天气对建筑物、户外设施、户外作业以及师生出行等不利影响。要高度重视校内道路、户外轻质(临时)结构以及油、电、气、水管道等重点部位,做好极端性灾害天气下的防风、防滑、防冻、防泄漏、防坍塌、防高空坠落等工作。落实火灾防控:要督促落实重点部位管控、值守等措施,严格动火作业、装饰装修等重点环节管理。要加强消防设施的维护保养,确保消防设施和器材完好可用。要对屋顶、室外消防系统和相关设施设备提前做好保暖举措。落实中毒防范:要避免作业场所为了保温而通风不畅,造成一氧化碳等有毒有害气体集聚。要加强供气管道的检查,防止可燃气体在室内集聚。落实低温冰冻防范:要做好设施设备特别是屋顶、室外储运系统、给排水系统的检查、维护、保养工作,防止校内道路积水和结霜,防止设施设备冻坏影响师生正常教学生活,易受低温影响设备需专人专管、定时巡检,避免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落实静电危害防范:要做好设备接地线路的检测和监控工作,避免产生静电或加速静电释放,导致火灾、爆炸事故。落实防护用品保障:要及时为安保后勤员工配备适当的冬季劳保用品及应急用品,保障户外作业员工安全。

三、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相关部门要国绕“三合一”、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堵塞占用消防通道、擅自采用可燃材料搭建临时建筑等消防隐患,开展网格化、地毯式、全覆盖排查,进一步降低火灾风险。要加强师生安全用火用气用电的宣传教育,提醒广大师生不购买使用“三无” 假冒伪劣电器;不私自乱接电线,不超负荷用电,及时更换维护老化电器设备。要经常检查燃气阀门是否松动,燃气导管是否漏气等,避免发生各类火灾和中毒事故。

四、加强值班值守。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干部值班和事故报告制度奉贤校区:021-60873300徐汇校区:021-64940075。加强备战备勤发生重大险情、灾情要迅速核实情况,及时汇总报送相关信息,坚決社绝漏报、迟报、瞒报现象。遇有突发事件,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科学高效应对处置,尽最大努力把寒潮大风等极端天气的影响降到最低。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2022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