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内容搜索

标题
分类
发布时间
发布单位

我校新修订《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章程》正式发布实施


       近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章程》(2023年修订)经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核准,正式公布实施。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章程》(以下简称《大学章程》)是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制度安排,是学校依法自主办学、实施管理和履行公共职能的基本准则。自2015年上版《大学章程》实施以来,学校坚持以《大学章程》引领事业发展,深化内涵建设,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非凡成就,充分体现了大学章程在完善学校治理体系、凝聚办学力量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就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一系列新的决策部署,高等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相关教育政策也进行了调整完善,并体现在相应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中。推动新一轮大学章程修订工作,不仅是落实党和国家对新时代全面深化高校依法治校的时代要求,也是学校加快建设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大学,健全和完善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结构的必然要求。基于这一背景,学校于2022年启动了《大学章程》修订工作。在修订过程中,学校严格遵照相关规定程序,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召开多场师生座谈会、面向校内公开征求师生意见建议、邀请多位校内外专家指导论证,在此基础上反复斟酌、细致修改,形成《大学章程》修订稿,由学校教代会讨论,经校长办公会审议,校党委常委会审定,并报市教委核准通过。

  本次《大学章程》共进行了100余处修订,主要侧重于三个方面:一是更加凸显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重在根据党的十九大以来有关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文件精神,尤其是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最新要求和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具体举措全面融入到《大学章程》中去。二是全面展现上一版《大学章程》制定以来学校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经验,尤其是充分依据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未来改革方向,注重在现行制度体系框架下创新和完善内部制度规范,使学校制度体系更加健全,治理结构更趋完备。三是注重文本形式和要素的逻辑性和规范性,对文本体例、框架结构、概念界定等进行了系统完善,在确保完整性的前提下,使篇幅更加精炼、逻辑更加严密。

  新版《大学章程》在学校进入发展的新阶段完成修订,标志着学校依法办学、依法治校站到了新的高度,翻开了学校治理现代化的新篇章。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做好《大学章程》的宣传、学习、落实等工作,不断健全完善内部治理制度体系,为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大学建设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文:校长办公室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章程(2023年修订).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