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内容搜索

标题
分类
发布时间
发布单位

关于切实加强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和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

1月19日23时许,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独树镇英才学校一宿舍楼发生火灾,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此外,根据气象预报,2024年首次寒潮来袭,近日本市将有大风降温过程,最低气温降幅可达7-9℃,极端低温零下4度到零下6度,伴有雨雪、冰冻。根据市教委、市消防救援总队等部门的有关通知要求,为全面加强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做好师生防寒防冻工作,确保学校平稳运行,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健康安全,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认清严峻安全形势,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冬季历来是火灾事故高发期,特别是当前全市持续低温天气,用火用电用气取暖增多,各类致灾风险交织叠加,极易发生亡人火灾事故,做好现阶段的消防安全工作尤为重要。全校上下要充分认识到当前消防安全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深刻吸取河南方城1·19”重大火灾事故教训,以“时时放心不下”的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全力以赴抓好火灾防范工作,坚决扛稳维护火灾形势稳定的政治责任。

二、聚焦问题举一反三,强化排查整治落实。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要做好各类基础底数排查,要会同属地消防部门建立信息共享和定期会商研判、通报案例等工作机制,全面分析研判当前存在的消防安全突出风险,督促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要紧盯学生宿舍、食堂、实验室、档案室、各类库房、消防控制室以及校内人员密集场所等重要部位,围绕违规使用大功率用电设备、占用堵塞安全出口和消防通道、消防设施器材损坏故障、电瓶车违规停放充电、违规储存使用易燃易爆物品等隐患问题尽快组织开展现场安全检查,对发现的隐患问题要及时督促整改。

三、守牢民生保障底线,保障学校平稳运行。目前学校已临近寒假,但各部门、学院仍要树立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不能存在侥幸心理和麻痹大意。要严格落实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责任,充分考虑到本次寒潮可能的风、雨、雪叠加对交通、供电、供水、供气、供餐、身体健康等的影响,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寒假期间,要切实加强留校学生安全保障,细致关注师生思想动态,及时回应相关诉求。做到校园秩序平稳有序。

四、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寒假期间,要按照干部值班要求和各部门和学院的寒假值班安排,加强值班值守,切实保障师生假期学习工作办事需要。要按照相关规定做好信息报送和应急处置工作,确保一旦发生紧急情况第一时间组织力量妥善处置,严禁出现重要信息迟报、漏报、误报和瞒报的情况发生,提高信息报送的规范性、时效性和准确性。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20241月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