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年度工作计划

内容搜索

标题
分类
发布时间
发布单位
索取号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17年下半年 党政工作补充要点

索取号:索取号:G022-0206000-2017-3305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17年下半年

党政工作补充要点

 

2017年下半年,学校党政工作要围绕迎接十九大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主动对接上海“四个中心”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主动对接区域经济转型发展需求,适应学校更名后夯实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基础、进入大学上水平新阶段的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依据学校“十三五”规划,扎实推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建设。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大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1.做好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各项工作。坚定不移地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贯彻落实,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开辟专题网站,营造迎接十九大良好氛围,为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做好引领服务工作。制定学习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组建宣讲队伍,在全校师生中广泛宣传贯彻。及时推出我校师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成效经验、理论探讨等新闻报道信息,及时把学习宣传工作引向深入。

2.继续推进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抓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深入学习工作,进一步筑牢师生贯彻落实的思想基础。制定并推进做好市委高校思政工作专项督查意见整改方案,促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发展。围绕贯彻落实思政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出台加强和改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有关制度文件。协同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有关工作。

3.紧紧围绕中心任务强化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立足学校改革发展新阶段重大工作和中心工作,特别是在高水平、国际化上的新举措以及教育教学中心工作,总结凝练学校转型发展的成效和经验,讲好“上应故事”,提升学校的社会辐射力和美誉度。围绕“砥砺知行、厚德精技”的大学精神内核,举办校园文化研讨,聚焦凝练形成我校文化特质。完成校园环境文化建设规划,并有序实施。制定2017-2018年度上海市文明单位创建实施方案,探索文明校园创建新载体,推进提升校园文明整体实力。

4.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依据学校发展、部门班子建设需要,按照人岗匹配的要求,做好干部调整。围绕提高干部政治能力、管理能力和战略思维能力,定期开展规范化系列化专题化的干部沙龙。结合学校实际,完善干部分层分类考核评价体系,强化考核结果的应用。着力开展后备干部访谈调研工作,强化后备干部培养。

5.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立长效机制,突出党员践行“合格”标准的实效。完成相关二级单位党组织的换届工作。持续加强二级学院党建工作,突出有效性和创造性,培育和塑造党建工作特色品牌。着力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

6.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党内监督。切实解决干部“为官不为”的问题。进一步落实好校纪委的“三转”工作,进一步深化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探索建立纪委、二级单位和职能部门联动“提醒”工作机制的调研工作。继续开展二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调研检查工作,启动有关部门专项巡视。依据中管高校的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结合上级精神,继续做好未巡先改、自查整改工作。

7.加强统战、老干部和群团工作。加强民主党派组织建设,切实发挥他们的作用。举办民主党派骨干成员和党外人士培训班。迎接上级对我校统战工作的督查。坚持生活关心与政治引导并重,发挥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与学习活动的引导作用。筹备召开学校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五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制定出台我校共青团改革的实施方案。

8.切实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强化联动意识,加强校内外各部门的协同和合作,提升安全稳定管理能力,提高校园政治保卫工作的防范和处置能力。适应学校发展新常态,加强校园综合治理。加强校园政治保卫,做好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后的校园安全稳定保障工作。做好两年一度的平安校园申报工作。

二、全面落实“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进一步优化学校内部治理体系

9.完善和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及专项规划。完成并启动实施学校国际化战略专项规划。全面推进实施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及专项规划,按照规划时间表落实相关工作,加强对各部门和各学院落实“十三五”规划的指导、督促和评估,保障学校事业健康发展。

10.持续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机构设置,全面梳理、修改、完善学校职能部处的组织职责,夯实大学基础,推进依法治校,提高治理能力。全面梳理和优化管理的工作流程,提高管理的效率。加强学校内控机制建设。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提高管理能力、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11.落实并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开展人事聘任考核制度调研。强化落实大学教师履行责任的行动自觉。对接上海市人才新政,出台专技人员校外兼职和在岗离岗创业工作的实施办法。制定相关措施助推青年教师更好更快发展。做好高层次人才和“双师双能型”人才引进。贯彻和完善适合行业专家、双师型队伍引进、培养、聘任及考核的系列制度,为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师资队伍建设提供保障。

12.加强财务预算执行工作。进一步规范财务行为,加强2017年度预算调整和2018年度预算编制,认真做好预算申报和执行之间的契合度分析,积极探索绩效评价机制,将经费拨款与绩效评价挂钩,建立以绩效为导向的预算管理体系,切实提高预算执行力度,提升经费使用效率。

三、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13.完成审核评估整改报告,进一步落实评估整改工作。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组织全校各专业按照审核评估指标“五个度”的要求,认真制定整改措施,撰写整改报告。继续做好办学特色凝练,积极培育、组织申报教学成果奖。

14.完成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主动学习专业论证的内涵,完成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参加专业论证,推动其他专业积极参与和开展专业认证工作。

15.做好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和研究生学位点建设。整合学校学科建设资源,全力推进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和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博士学位点建设工作。结合学校发展规划,做好各类硕士学位点建设方案并逐步推进实施。

16.以高水平国际项目为牵引,推动教育国际化工作。加快吸引各类优质国际智力资源,推进知识产权、香料香精等学科的国际合作。遴选1-2个专业参与国际专业教育认证,与国际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实现学分互认。

四、加强应用型学科建设,提升学校办学实力

17.进一步优化学科建设顶层设计。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进一步凝练学科特色。坚持学校“十三五”规划中的主要学科级学科群的发展思路定位,精准定位学科建设的顶层设计,强化学科建设的针对性,创新学科建设的绩效考核,研讨并着力实施学科建设有关发展工程,着力推动学校新常态下的学科建设。

18.加强协同创新平台监管,提升建设成效。增强知识服务能力,加强对平台建设的监管,提升协同创新平台建设成效。调整和完善现有管理办法,加强现有平台的过程管理,对平台实施动态调整。实施工程技术平台筹建工程。

19.完善产学研服务体系,推进军民融合项目合作。坚持学术为大学灵魂的原则,大力营造浓厚的校园学术氛围。加强和完善产学研工作站的工作体系,积极推动与行业领先型企业的深度合作。积极寻求与军工项目生产和研发为主业的大企业或大研究院所合作,构建军工研发融合平台。组织全国石墨烯青年科学家论坛等大型会议。

20.加快成果转化,提升服务社会能力。对接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强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建设,出台符合学校实际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政策制度,打造有利于鼓励教师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环境和工作体系。发挥学校学科优势,着力加强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创新发展战略的项目,进一步推进东方美谷产业研究院建设。

五、提高管理能力,强化支撑保障水平

21.继续推进智慧化校园建设。进一步完善信息化基础设施。启动“上应大校园云平台”建设,完善移动校园应用内容扩充。启动调研教学管理系统升级设计方案。加强数字化校园核心数据库备份业务系统建设。

22.完善校园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综合实验楼建设项目。推进第三学科楼通风、废气处理系统改造工程。启动奉贤校区四期建设项目。

23.做好公共服务和后勤保障工作。全面梳理徐汇校区资源使用状况,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益。实施定额用房管理办法。提高后勤保障的绩效,优化班车运行,做好节能工作。加强公寓精细化管理,做好奉贤校区学生宿舍6T管理达标创建工作。

 

 

中共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委员会

                   上 海 应 用 技 术 大 学

                       201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