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年度工作计划

内容搜索

标题
分类
发布时间
发布单位
索取号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18年党政工作要点

索取号:索取号:G022-0206000-2018-3475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18年党政工作要点

 

2018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重要指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落实中央、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和市教委一系列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对接上海“五个中心”建设,着眼“四个服务”,深刻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战略定位和历史使命,以高质量内涵发展为要求,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坚持立德树人、改革创新、依法治校,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着力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坚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争创一流应用型高校,加快推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为支撑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建设科技强国、建设美丽中国作出上应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1.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自觉对照历史方位学,对照主要矛盾学,对照奋斗目标学,对照阶段任务学,对照国际坐标学,将学习贯彻引向深入、扎实推进。继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继续全面、深入持久在干部和师生层面切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工作,结合学校实际加强理论研究。以思政课为主体,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教育思想的任务覆盖各个学科。继续办好《美丽中国》校本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课程。将学习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日常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使之成为学校各级领导班子的基本任务、领导干部的基本功。

2.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凝练思政工作会议一年多来的情况,总结经验、发现问题,修改和完善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有关实施方案。贯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挖掘育人要素,完善育人机制,优化评价激励,强化实施保障,切实形成具有应用技术大学特色的“十大”育人体系。加强研究,立足我校培养目标,形成具有应用技术大学特色的学生德育元素顶层设计。通过多种方式,强化教师育德意识与育德能力的培训。研制完善课程思政课堂教学的相关质量标准和教学考核指标体系,继续推进我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继续推进示范性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3.紧紧围绕中心任务强化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通过加强专题培训、构建意识形态工作日常教育宣传体制机制建设、建立师生思想动态调研分析机制等着力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推进二级中心组学习常态化、规范化建设。认真做好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抓好精神的宣传贯彻工作。不断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做好重大政策的权威解读、重要活动的深度报道、重点舆情的及时回应,凝聚师生齐心协力推进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发展的思想共识。讲好“上应故事”,总结凝练学校转型发展的成效和经验,提升学校的社会辐射力和美誉度。大力推进大学文化建设,推进校园环境文化规划有序落实。探索文明校园创建新载体,做好第10轮文明校园建设工作。

4.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依据学校发展、二级单位班子建设需要,以对党忠诚选忠诚于党的人、以事业为上选担当干事的人、以扎实作风选作风扎实的人,坚持政治标准,做好干部调整任用工作。抓好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分层分类精准办好各类干部培训班,定期开展规范化系列化专题化的干部沙龙。做好学校第七轮中层干部换届聘任准备工作,举办第七期中青年干部政治理论培训班。强化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严格执行日常提醒和谈心谈话制度,研讨出台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的有关规定。

5.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推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指导基层党组织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抓实“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提高组织生活质量。继续推进“一总支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的创建,积极探索“党建+”、“党建带”、“党建联”等模式,着力打造以党建阵地(平台)建设为核心,以品牌和特色立项为支撑的党建工作体系。定期开展党组织书记沙龙,举办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加强专职组织员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认真做好发展大学生党员工作,继续加大在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力度。

6.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责任制。全面贯彻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完善校党委落实三大主体责任的机制。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严格执行“四书四会三报告”制度,建立健全二级单位责任分解和跟踪督查机制。探索“三转”后加强监督的组织机制和方式方法,提高纪委监督工作的有效性,建立纪委、二级单位和职能部门联动的“提醒”工作机制。继续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修订学校贯彻八项规定的“实施办法”。进一步细化查信办案工作流程。增强党风廉政教育的效果。起草学校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实施办法,强化党务公开、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学校和二级单位的党风廉政监督员、纪检委员和财经民主监督小组的日常监督工作。

7.加强统战、老干部和群团工作。加强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建设,切实发挥他们的作用。加强党外人士培训和培养。坚持生活关心与政治引导并重,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和多种形式,积极引导离退休党员和干部适度适宜地发挥好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以校教代会为主要形式,以培训新一届教代会代表为契机,以多种形式为辅助,深入开展民主政治建设。以选拔、培训优秀青年教师参加上海市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为主要抓手,以青促会、学术星空教授下午茶、重大节日表彰活动典型为平台,通过多种方式促进教职工素质提升。加大对教职工身心健康的关心关爱力度,创新群众性文体活动载体,开展丰富的健康保障活动,不断提高教职工的精神文化素养。完成共青团换届工作。立足第二课堂,强化共青团组织及其指导下的各类学生组织的建设。立足多元需求,搭建服务平台,促进女教工成长成才。

8.切实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加强主动建设,做好校园安全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治理,强化校内外各部门的协同和合作,提升安全稳定管理能力和处置能力。结合校园安全管理和运行中面对的新情况、新问题,修订完善工作制度,优化工作流程。强抓信息安全不松懈,巩固提高信息安全防护体系。开展消防安全隐患自查整改工作,实施奉贤校区交通管理智能化建设,提升交通技防管理水平。规范治安案(事)件处置流程,加强校内安全环境建设。推进技防改造二期建设,规范技防管理工作。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完成对实验室安全风险评估,实施分类管理。完善化学品安全管理平台的相关建设,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的管控,加强对特种设备、放射性实验室的监管。完善实验室安全教育平台建设,启动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继续强化教师在日常教学和科学研究中的安全意识。落实教委《大学生安全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大学生安全教育。

二、全面推进“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进一步优化学校内部治理体系

9.开展落实校院“十三五”规划及专项规划中期评估。全面推进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及专项规划,按照规划时间表落实相关工作,开展对各部门和各学院落实“十三五”规划的指导、督促和中期评估,根据评估情况,提出相关建议和对策,保障学校“十三五”规划及专项规划圆满完成,促进学校高质量的内涵发展。

10.持续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结合学校依法治校示范校建设,全面梳理学校现有规章制度,做好废改立释工作,树立制度的权威意识。根据学校发展要求,梳理和界定部门职责和职能,在此基础上确定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推动学校在重大决策、决策执行风险、财经管理、人才培养质量、队伍建设质量等方面的内控机制建设。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激发学院的活力。

11.落实并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以科学公正评价、分类指导考核、目标任务导向和强化结果应用为基本原则,进一步优化部门考核办法。修订有关高层次人才的引进政策,加大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团队)引进力度,支撑学校博士点申报。建设人才引进、职称评审、校聘岗位考核平台系统,调整和理顺有关工作流程。大力推进教师专业发展新工程,着力提升教师整体水平。修改完善教职工处分条例。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认真落实和对接上海市人才新政。

12.建立科学预算和评价机制。建立学校内涵建设发展项目库,进一步规范财务行为,加强预算管理,认真做好预算申报与执行的契合度和经费使用时间性的分析。积极探索绩效评价机制,将经费拨款与绩效评价挂钩,建立以绩效为导向的预算管理体系,切实提高预算执行力度,提升经费使用效率。

三、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13.深入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新工科”建设。以现有专业内涵升级改造为主要途径,全面开展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并根据要求,分学院、分批次,逐步启动全校所有专业的认证工作,率先在卓越计划试点专业、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启动,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作为建设一流应用型本科教育的重要抓手。围绕新工科“新理念、新结构、新模式、新质量、新体系”建设要求,组织开展包括公共基础课程在内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14.加快应用型专业转型发展和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进一步明确各专业培养目标,注重学生的终身发展,修订完善彰显本科水平、技术特长教学特征的人才培养方案。以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和教育部教指委专业规范为依据,优化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推进课程内容和知识点的整合,合理降低学分。重点推进市级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建设,做好目录外专业的建设工作。继续探索中本、高本贯通教育改革,采用多种举措确保贯通培养的教学质量。根据进一步完善学分制管理制度的需求,启动新的具有应用技术大学人才培养特色的教学管理系统建设。

15.提升学校生源质量,优化生源结构。按照需求导向及时调减招生计划,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加强对各省高考新政的研究,深入做好“每个学院负责一个外省市及一个上海市生源中学”招生宣传模式,科学编制招生计划,优化计划批次及分布结构,加强自主选拔能力建设,深入探索“分类考试、多元录取、综合评价”录取机制,获得更多改革红利,凸现招生优势,提高招生自主能力,进一步优化整体生源质量。

16.扎实推进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推进落实《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方案》和整改任务清单,重点整改学校自评中存在的不足和专家组提出的问题。坚持整改工作与落实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相结合,与日常教学改革、教学建设相结合的原则,不断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切实提高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效果的达成度。

17.深化产教融合,优化实践教学。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精神,对接区域经济和行业企业技术发展需求,推进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改革。重点梳理实践教学体系,优化实践教学管理流程,提升三创经费的使用效率。推动更新实验内容,新开实验项目并增加创新性、综合性实验的比例,着力提升实验教学的内涵。

18.着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制定并实施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五大工程。制定包含研究生生源质量提升工程、研究生导师素养提升工程、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工程、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工程、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工程等内容的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五大工程,大力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

19.着力加强学校国际化水平。围绕学校发展定位和目标,完成《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国际化战略规划》。多渠道、多形式提高学生海外交流、学习的规模和质量。提升教师国际化水平。加快吸引各类优质国际智力资源,推动香料香精高水平办学项目落地,推进知识产权高水平办学项目。拓展海外合作伙伴,根据地域分布、学科优势等因素,拓展与一带一路国家教育合作,推进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术交流、培训等领域的全面合作,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加强留学生招生管理,推进留学生课程群建设计划,初步形成可接纳留学生的课程体系。

20.提升学生发展能力。落实教育部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形成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整体制度设计,提升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和科研、教学工作能力,落实辅导员激励政策,为学生能力提升奠定基础。以仪式教育、朋辈教育和自我教育持续推进学风建设,推进“365青年成长计划”,继续开展“校长奖”评选、学习标兵、学习型寝室、优良学风班等评选活动,提升学生学习能力。总结并推进书院制改革试点,提升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精准指导、精准帮扶,积极推进毕业生就业、学生资助帮困及学生心理辅导工作,提升学生的就业能力和心理抗压能力。

四、加强应用型学科和科研工作,提升学校办学实力

21.全力推进博士点筹建工作。制定分层次的筹建方案,对照博士点建设要求,以学科带头人引进及培养为重点,推进博士点筹建工作;继续推进与相关高校联合培养博士生工作。

22.落实并推进学科发展工程。制定并实施协同创新平台建设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实施细则。在已有协同创新平台基础上,筹建高水平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织申报上海市工程技术中心等省部级平台;推进平台国际化建设,探索建立国际联合实验室。以学科领域凝练为核心,整合文科学院资源,以学位点建设要求为目标,以文工学科交叉为立足点,提升文科学院教师科学研究的参与度和水平,形成若干高水平核心研究团队,推进文科学院学科特色形成与快速发展。

23.强化高峰高原学科建设。以产教融合和校企协同为引领,整合特色优势资源,制定一流应用型学科建设实施方案,建设具有特色的一流应用型学科。加强学科建设的指导和督查,总结高峰高原学科建设经验和成效,持续推进化学工程与技术高原学科建设。积极推动设计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等在Ⅳ类高峰学科建设中的协同作用。

24.加强科研和产学研合作。进一步营造学校学术氛围,继续办好校庆学术月活动。提升科研管理和服务水平,完善科研管理的信息化体系。逐步建立学校“应用技术研究”成果的评价体系。加强和完善产学研工作站的工作体系。推进合同管理和专利的运营和维护。推进和落实军民融合项目。做好各类基金申报、报奖申报和展览参展。组织各类人才计划和联盟计划申报。

25.加快成果转化、提升服务社会能力。对接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强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建设,修改完善符合学校实际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政策制度,打造有利于鼓励教师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环境和工作体系。发挥学校学科优势,着力加强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创新发展战略的项目,推进省部级以上学科平台、东方美谷研究院等重点基地建设。加强智库建设。

五、提高管理能力,强化支撑服务水平

26.推进智慧校园建设。以适应学校发展和特色学科发展为配套,进一步完善信息化基础设施。做好校园网络出口带宽扩容和核心交换设备以及存储设备扩容前期准备工作。做好移动校园二期项目、办公自动化系统的优化。更新优化多媒体教学设施,提高课堂服务能力。建立媒资管理平台,用于存放、检索、查询、调取全校的视频课程和重要会议活动等视频资料,进行统一管理。对学校多媒体教室、有关会议室和有关实验室计算机设备进行更新改造。探索启动校内数据的整合、采集和分析和集成,发挥大数据在学校教育教学、大学内部治理等方面的作用。

27.完善校园基础设施。继续改善办学条件,坚持以师生为本的理念,为师生提供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综合实验楼建设项目,配合代建单位做好综合实验楼建设项目专业分包招标及合同签订工作。积极推进奉贤校区四期游泳馆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第三学科楼通风改造工程。完成一期10栋学生公寓电扩容外线及设备改造工程。完成特教楼工程决算。推进结构实验室、体育馆田径场、三期学生公寓验收。

28.做好公共服务和后勤保障工作。提高公共服务能级,提升校区资源使用效率。充分发挥徐汇校区的优势作用,加强建设和管理。加强对学校房屋资源的统筹管理,推进学院用房定额管理工作模拟运行,完成徐汇校区用房情况排摸及使用优化。规范做好国有资产管理的各项工作,试运行升级更新后的资产管理系统,并启动对低值品的管理工作,保全保值国有资产。完善大型仪器平台设备的使用管理,提高贵重仪器设备的有效使用率。积极开展食堂饮食文化建设,不断提高食堂的餐饮质量和满意度。加强学生宿舍精细化管理,做好奉贤校区学生宿舍6T管理达标创建工作。加强健康校园建设,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深化节能工作,加强对二级学院能源使用管理考核。充分发挥图书资源及档案信息的利用工作。加强档案日常管理,提高档案使用效率。

 

中共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委员会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201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