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管理工作情况(年度节能目标和实施方案的制定、落实情况,能源消费计量、监测和统计情况等)

内容搜索

标题
分类
发布时间
发布单位
索取号

上海市绿化合格单位

索取号:G022-1504000-2018-2021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自20079月在奉贤海湾大学城办学以来,历经多年的建设,已具规模。近年来,学校提出了花园、乐园、家园为主题的校园环境文化建设理念,以创建上海市花园单位为最终目标,积极开展创建工作。如今,学校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校园环境幽雅,花木扶苏,一年四季处于绿意葱茏之中,学校共栽种有花草树木150余种,重直绿化和草坪绿化面积368000平方米,已绿化面积占可绿化面积的约100%,成了一所迷人的花园式学校。优美的育人环境极大地促进了学校的文化建设,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一)健全绿化工作运行机制      

为了更好地对校园进行整体规划,学校确定了校园绿化工作的近期奋斗目标和长远规划,使校园基础建设与绿化建设初具规模,使环境工作真正纳入到学校的各项工作,把绿化工作引向深入。进一步增加教育的活力,发挥各层活动组的功能,激发全校师生参与环境保护活动的积极性。

(二)加大投入,狠抓落实,营造绿色学校氛围  

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爱护我们学习生活的校园,是我们每个师生义不容辞的责任。而校园环境是鼓励和提高学生环保意识的最直接、有效的途径。因此,学校一贯注重校园环境的绿化、美化建设。

1、加大投入。近几年来学校多方筹措资金投入了1000多万元资金,对校区进行全面绿化、美化建设工作。校园内的一期绿化(校正门、湖滨、图书馆等区域)、二期绿化(滴水海湾)、第二、五学科楼庭院绿化等工程已全部完成,二期绿化(先贤语迹)即将建成。校园内的百年古树,丹枫翠竹,雪松黄杨,不仅具有自然风貌,更具有人文风情,它们“润物细无声”地感染着全体师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绿色的使命。学校的绿化工作切实做到平面绿化与垂直绿化相交,树木与花卉并存,盆栽与地栽互补,大片绿化与小景布置结合,使校园成为四季长青、月月飘香的花园。同时,学校醒目的标语、校训、名人名言、专栏板报布局得当,美观大方,又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新建“滴水海湾”的紫藤架下、石栏凳上到处留下学生孜孜不倦学习、休息的身影,绿色环境成为不说话的生态老师。

2、狠抓落实。其一,学校将每学期的绿化建设项目列入学校工作计划的后勤工作之中,经校务会议研究讨论资金的投入及规划情况,由后勤保障处具体实施,每学期的校园绿化建设工作都按计划得到落实。其二,每年开展学校师生参与的植树节活动。学校每学期组织学生以团队为单位,开展环保主题活动,植树节开展爱绿、护绿、识绿活动。其三,校园绿化由专业的绿化养护队伍进行养护,包括浇水、除草、施肥、修剪等工作,每季度有工作情况汇报。后勤保障处实施监督管理工作。我校的这些措施切实起到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结合,调动人人参与的积极作用。

(三)丰富载体,勇于实践,注重绿化生活化

     活动是增强绿化工作实效性,引导师生参与环保教育的最有效载体。在学校的统一计划下,开展了经常性的绿色实践活动。主要有:

{C}1、{C}组织发动学生自己设计、写稿,进行丰富多彩校园景观设计大赛。将优秀作品中的设计理念融入校园绿化建设中来。

{C}2、{C}充分运用生态学院在职老师的有利资源,规划校区的绿化建设。生态学院建设的生态园,花草树木的品种不下千余种,拥有2000多平方的暖棚、25000多平方的实验基地,供老师研陪新品种和对学生教学之用。

{C}3、{C}在综合实践活动中实施生态环境主题研究。走出教室,走向社会,人人参与到环境教育中去,争当环保小卫士。他们用已学到的知识,测污水的PH值,分析造成污水的原因,研究治理污水的对策,并向环保部门反映,提供治理的策略和建议。

{C}4、{C}结合不同纪念日、活动周开展环境教育。全体学生除在学科教学开展环境教育之外,平时结合纪念日、活动周也能组织师生积极参与进去,学校利用媒体等宣传阵地,营造环境教育的氛围,用标语、横幅等醒目形式,启迪全体师生的环保意识。如312日植树节,组织师生参与绿化活动; 47日世界卫生日、531日世界无烟日、65日世界环境日、626日国际禁毒日等都广泛开展专题性的教育等各种宣传活动。

{C}5、{C}重视校园绿化。由于我校地处奉贤海湾,海边的气候环境造就了土壤的性质为碱性,ph值达到8.3以上且保水性与土力很差,空气中也含盐份,使得我校奉贤校区的绿化种植的成活率及树木品种受到限制,绿化养护更是面临着空前的挑战。在如此恶劣的条件下,通过组织调研,专家查看等手段,因地制宜的改善校园绿化环境。

(四)收获成果,总结经验,续写花园学校新篇章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校通过开展各项校园绿化环保等活动,师生们的环境素养有了显著提高,在实践中学会了关注自然,保护环境,造福人类,师生的绘画、书法作品和环保习作层出不穷。在"倡导绿色文明,打造绿色校园"的活动中,广大师生从身边做起、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培养学生爱绿、护绿、培绿的意识。校园更绿、更美了。如今,漫步校区,空气清新,地面洁净,杨柳依依,鸟语花香……学校常年有绿荫,四季有花香,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绿色学校的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学校还要不断投入资金,改造薄弱地方,加强以科技、人文、环境为内容的绿色教育,走校园绿色教育与社会环保教育相结合的发展之路。我们将在新的起点上继续努力,开拓进取,让学校里所有师生员工从关心学校环境到关心周围、关心社会环境,将把我们学校再添新绿,让我们的校园、社会的家园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