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012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内容搜索

标题
分类
发布时间
发布单位
索取号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2011-201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取号:索取号:G022-1701000-2014-1458


本报告是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1-2012学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学校信息公开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912012831止。

     一、概述 

2011-2012学年,我校根据《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在学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积极、有序、透明地开展了本学年的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机制趋于完善。

学校设立了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监督机构,召开了信息公开工作专项会议,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理顺了信息公开、校务公开的工作机制;建立了校属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网络,并开展了业务培训,有效推进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学校信息公开网系统自20117月开始上线运行,于11月初通过我校信息办组织的验收,为信息公开建设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学校制定了《上海应用技术学院2012年信息公开与网站建设工作要点》(沪应院[2012]14号),作为2012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实施指导。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我校主动公开信息622项,信息公开网栏目访问量超过40万次,信息访问量超过50万次。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互联网:通过学校门户网和信息公开网分别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发布信息。

2、通过教代会、校长办公会、党政联席会等有关会议公开学校信息和以纸质文件、学生手册、通知、校报、校内广播、公告栏、电子屏幕、年鉴、会议纪要或简报等形式面向全校或校内一定范围内公开。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主要内容

1、学校及相关部门概况的信息公开。学校信息公开网共设立了12个公开栏目:学校概括、重大改革与决策、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学生管理、财务管理、物资设备采购管理、基建与维修工程管理、国际合作与交流、监督工作、后勤保障以及其他需要公开的信息等。

2、学校章程、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情况。包括全年来学校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学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以及统计数据等信息。

3、关系到教职工、学生利益和公众关注的重要事项。主要有学校各学历层次、类型学历教育招生、考试与录取规定,学籍管理、学位评定办法,学生申诉途径与处理程序;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情况等;学科与专业设置,重点学科建设情况,课程与教学计划,实验室、仪器设备配置与图书藏量,教学与科研成果评选,国家组织的教学评估结果等;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与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等;教师和其他专业技术人员数量、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教师争议解决办法等; 教职工培训、人事任免信息、招聘、职称评审办法和结果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与投诉方式;财务、资产管理制度,学校经费来源、年度经费预算决算方案,财政性资金、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对外交流与中外合作办学情况,外籍教师与留学生的管理制度;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需要公开的其他事项。

三、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学校信息公开网明示了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部门、联系方式、申请流程、申请途径、处理时限以及收费标准。2011-2012学年,我校共受理依申请公开0件。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利用信息公开渠道向师生、社会公众发布的各类信息,得到了教职工、师生的好评。同时信息公开网开通了互动交流平台,教职工和公众可提出相关问题,相关管理人员及时组织回复,形成了良好的互动效果,受到师生和公众欢迎。如学校信息公开网征询教职工对教工班车意见,共收到教工意见38条,学校根据教职工意见对教工班车线路及时进行了调整,受到了教职工的好评。此项活动维护了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同时也进一步推进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我校在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有:各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理解程度和重视程度不均衡;个别部门信息公开存在更新慢、查询方式不便捷;个别部门信息公开的发布形式、信息审核不够规范等。

针对以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沟通和培训。在学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思想下,加强学校各部门相关主管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沟通,及时传达部委、校领导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最新精神,并对信息联络负责人进行定期培训,规范相关信息的审核和工作方式。

(二)完善信息公开网的建设和提升。在现有学校信息公开网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和提升网络平台的公示效力,并研究采用其他一些受众面广、实时性强的创新手段,如短信群发平台、微博发布等。

(三)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学校安排专人定期对各种信息公开发布渠道进行监督和检查,对存在不足之处,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持续进行跟踪监督。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

2012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