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013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内容搜索

标题
分类
发布时间
发布单位
索取号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2012-2013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取号:索取号:G022-1502000-2013-0971


本报告是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1-2012学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和《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文件精神,结合我校2012-2013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执行情况编制而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91日至2013831日止。

一、概述

(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2012-2013学年,我校根据《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更加细化了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分工,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在保证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的基础上,显著提高了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高了便民服务质量和水平,加强了网上互动交流,规范和深化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

由于我校在信息公开工作中切实遵照信息公开流程,严格按照要求逐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依程序进行相关信息的公开,不断提高学校信息公开建设水平。在“市教委2013年上海市高校信息公开评议” 中,在所有66所高等学校中,我校喜获本科高校信息公开评议第二名的好成绩。这次评选结果表明,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已走在了本市高校的前列。

(二)、信息公开途径日益多样化

学校不断丰富信息公开途径,形成了以学校校园网、信息公开网为主,校报校刊、简报、校园广播、宣传栏、微博等形式为辅的多样化信息公开途径。学校通过教代会、校长办公会、党政联席会等有关会议公开学校信息;学校还对校园网进行了改版和扩充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强化了网络平台的信息公开功能,让社会公众、师生可以更加便捷及时的了解我校各类公开信息与发展动态。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2-2013学年度,全校主动公开信息累计达18715余条。其中,通过校园网公布各类信息11795条,通过信息公开网公布各类信息860条,通过学校OA信息门户公布各类信息1060条,通过校报校刊、简报、微博等各种方式公开信息5000余条。

2、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学校及相关部门概况的信息公开。学校信息公开网共设立了16个公开栏目:学校概括、重大改革与决策、教学管理、科研管理、校企合作、学生事物、教师人事、财务管理、物资设备采购管理、基建与维修工程管理、国际合作与交流、监督工作、后勤保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以及其他需要公开的信息等。

2)、学校章程、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情况。包括全年来学校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学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以及统计数据等信息。

3)、关系到教职工、学生利益和公众关注的重要事项。主要有学校各学历层次、类型学历教育招生、考试与录取规定,学籍管理、学位评定办法,学生申诉途径与处理程序;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情况等;学科与专业设置,重点学科建设情况,课程与教学计划,实验室、仪器设备配置与图书藏量,教学与科研成果评选,国家组织的教学评估结果等;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与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等;教师和其他专业技术人员数量、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教师争议解决办法等; 教职工培训、人事任免信息、招聘、职称评审办法和结果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与投诉方式;财务、资产管理制度,学校经费来源、年度经费预算决算方案,财政性资金、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对外交流与中外合作办学情况,外籍教师与留学生的管理制度;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需要公开的其他事项。

4)、招生信息和财务信息的公开情况

1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为确保招生录取工作公平、公正,我校在校园网设置了招生工作网页,创建了学校招生微博,保证了招生章程、招生简章、招生计划、录取信息、招生咨询、监督渠道及相关法规等信息的及时公开,考生、家长和社会公众可以实时、便捷的查询我校各类招生信息。此外,为保证我校招生的公平性和透明度,还及时公布招生的录取信息和政策法规等信息并接受社会监督。

2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我校严格按照信息公开要求,对财务预算决算、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进行了信息公开。主要采取校园网、信息公开网、教代会等途径公开公示财务信息,便于学生、家长和教师查阅了解我校各项收费标准和范围,接受学生、家长、教师以及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和管理。

(二)、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信息公开网明示了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部门、联系方式、申请流程、申请途径、处理时限以及收费标准。2012-2013学年度,我校共受理依申请公开0件。

(三)、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2012-2013学年度,学校利用信息公开渠道向师生、社会公众发布的各类信息,全校师生员工及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评价情况良好。同时信息公开网开通了互动交流平台,教职工和公众可提出相关问题,相关管理人员及时组织回复,形成了良好的互动效果,受到师生和公众欢迎。如学校信息公开网征询教职工对教工班车意见,共收到教工意见10条,学校根据教职工意见及时对教工班车线路、停靠站点进行微调、方便教职工出行。学校还根据教职工意见增开了早晨六点五十分由奉贤新校区至徐汇校区的早班车,受到了教职工的广泛好评。此项活动维护了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同时也进一步推进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

(四)、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2012-2013学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没有遭到任何举报情况。

三、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信息公开是一项专业性强、涉及内容广、需要保持常态化的工作,也是需要着力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目前,我校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缺少有效的信息公开制度的约束、信息公开工作队伍不够稳定、一些部门对信息公开的重视程度不够。

进一步深入推进我校信息公开工作,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与时俱进、继续转变思想观念

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及所有教师都应当正确认识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转变思想观念。可以通过组织开展关于信息公开的学习和培训,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等,不断增强大家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要树立起“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精神,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实施。

(二)、完善信息公开实施细则

要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以及具体的实施办法,重点深化和完善年度报告制度、考核评议制度、监督检查制度、举报调查制度和责任追究等制度,并广泛征求广大教职工的意见,逐步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

(三)、建立一支稳定的信息公开工作队伍

信息公开工作已成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因此,应当加大对专职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建立一支稳定性强、信息公开知识扎实、业务水平高的信息公开工作队伍,以保证准确、及时的公开信息,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规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转,促进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的全面提升。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

                       201310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