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年度工作计划

内容搜索

标题
分类
发布时间
发布单位
索取号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二〇一四年党政工作要点

索取号:索取号:G022-0105001-2014-1473


2014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内涵建设为根本动力,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推进产学研合作发展,不断拓展开放办学渠道,不断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继续保持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良好势头,推动学校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一、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1、认真学习思政理论,大力推进大学文化建设。组织开展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系列活动。组织处级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讨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中国梦”学习教育,积极引导广大干部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各级党组织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完善党委中心组和领导干部学习制度,改进中心组学习方式,推进理论学习制度化、常态化建设。加强对广大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和道德教育,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推进思政教育进公寓、进网络、进社区、进社团,推进“易班”建设。以校庆六十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大学文化建设。

2、深入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要求。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扎实做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抓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推动专项整治、强化整治效果,促进整改落实、兑现整改承诺。抓实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切实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巩固和扩大活动成果,持续推进作风建设,不断推进教风学风校风建设。

3、积极认真筹备召开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在上级党委领导下,适时召开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坚持走群众路线,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写好党代会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系统总结第二次党代会召开以来的成绩与经验,规划学校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推进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建设。充分发扬民主,严格按照规定程序,选好党代会代表,选举产生新一届党的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为学校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充分运用各种载体,扎实做好宣传舆论引导,激励全校师生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党代会的各项工作。组织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和宣传活动,做好党代会精神的传达贯彻工作。

4、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修订完善学校《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若干意见》。有目的有计划地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优化“干部讲坛”培训内容和机制,不断提高干部的素质和管理能力。修订《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关于中层干部请假制度的规定》,出台《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副处级以上人员(含)出国(境)管理规定》,稳妥有序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工作。加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结构与履职情况分析,及时做好相关部门干部的调整、配备工作。重视加强党外干部和年轻干部的培养和选用。

5、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抓手,改革创新基层组织建设。根据中央和上级党委精神,研究出台学校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举办党总支书记和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提升党务干部工作能力水平。研究制定加强学校教职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活力。在教师党员中开展“扎实履行教书育人第一岗位职责”主题实践活动,加强学生党员党性教育。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建立健全党员激励和服务机制。注重质量,认真抓好新党员发展工作。

6、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以监督执纪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进一步细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做好分解工作,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严明党的纪律,加强领导干部管理,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要求,修改出台有关“三重一大”制度、查信办案、二级单位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二级单位财经民主监督小组等制度规范,制定学校贯彻落实中央《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实施意见。推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

二、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7、全面深化改革,着力提升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实施品牌专业培育计划。推进本科专业评估,实施专业责任教授、主要课程责任教授岗位制,培育评选教学名师、教坛新秀、优秀课件等,继续开展“教学质量月”活动。继续以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为抓手推进形成多样化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承办“全国新建本科院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交流研讨会”。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规律和特点全面修订完善本科人才培养计划,积极探索和实施中职、应用型本科贯通教育培养试点工作。进一步加强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促进“085工程”建设成果应用于实践教学,实现校内实训与校外实习联动互补。深化通识课程教学改革,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和人文素质养成;积极探索开放式办学模式,开展“第二校园经历”人才培养试点;实施“大学英语”课外自主学习与语言实践训练改革试点,推进“文凭+职业资格证书”模式试点。实施教学过程精细化管理计划,完善教学运行机制,大力推进教学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提升教学管理水平。实施教学质量保障提升计划,进一步完善二级学院教学考评体系,增强教学考核导向作用;进一步完善教学督导机制,强化督导效果。实施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建立并完善以教学工作量和教学效果为导向的骨干教师激励制度、评价标准和考评制度;推进课程教学模式转变,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水平;设立青年骨干教师教改专项,开展实验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培训。扩大学科大类招生试点范围。

8、不断加强管理,着力提升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广泛宣传和组织,努力做好2014年研究生招生工作。继续抓好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培育和建设管理工作。不断完善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绩效评估、激励机制和考核机制,积极推动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逐步构建研究生教学质量监控体系。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遴选培训,挖掘利用社会资源,促进培养研究生与联合开展科学研究相结合。推进二级学院研究生管理体系、制度和工作机制建设,加强研究生教育管理队伍建设,实施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化、网络化和标准化,不断提高教育管理服务效率。积极开展以提升职业能力为导向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强化校企合作,确保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

9、加强涉外教育平台建设,有序推进国际交流与开放式办学。加强外事工作管理,抓好外事政策纪律宣传培训,构建校院二级外事工作网络体系。加强对现有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工作指导、监督和检查,推进中外合作办学良性发展。设立学生海外学习实习基金,支持和鼓励学生赴海外知名院校、研究机构、跨国公司和国际组织学习或实习。设立校级海外名师基金,启动校级海外名师遴选工作。扩大接收外国留学生规模,提高外国留学生管理和服务水平。积极构建双语及全英语课程平台启动全英语选修课程建设。

10、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加强学生管理和招生就业工作。进一步加强适应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的学生辅导员队伍建设,设立和培育若干个辅导员工作室。扎实推进学生社区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举办首届社区建设论坛,完善“易班”建设体系。继续开展“校长奖”评选表彰活动。多渠道帮困助学,不断加强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建设,构建心理健康教育三级网络。加强学生工作信息和事务管理,不断提高学生工作科学化水平。进一步严格规范招生工作,确保招生公开、公正、公平。加大招生宣传,培育生源市场,优化生源结构,提高生源质量。继续完善“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体系建设,扎实做好毕业生就业咨询指导与服务工作,多渠道开拓大学生就业市场,不断提高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水平。就业工作将作为今年学校重大事项执行力考核内容之一。

三、不断深化学科内涵建设,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提升应用技术研究和服务社会能力

11、继续以“085工程”建设为重点扎实推进学科建设。立足内涵发展需要,不断提高学科整体水平,加快形成结构合理、优势特色明显的学科体系。推进“085工程”项目和央财项目、重点学科、一流学科建设项目,加强目标责任制管理,提高资金执行率和利用效率,确保相关建设项目达到预期目标。加强校级重点学科、一般学科建设管理,进一步完善重点学科评审指标体系、遴选办法、年度考核办法、绩效考核等制度建设。

12、以“应用技术”为本,大力推进产学研协同的应用技术研究与创新。充分依托我校的优势和特色学科,积极搭建区校产学研合作平台,拓展产学研合作渠道,申报和建设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技术转移中心,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国家级、省部级科技成果奖的培育。改革传统科研评价体系,积极探索新的科研激励措施,引导教师结合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需求进行应用技术课题研究。深入挖掘应用技术研究中的关键科学问题,申报国家和上海市的科研项目。瞄准行业和企业中的关键技术难题,组织相关科研团队和企业一起协同攻关,提升我校主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能力。推进与企业合作的“联盟计划”项目的有效实施和深度发展。加强科研项目的全过程管理,推动科技创新从数量优先向质量优先转变。鼓励科研与教学密切结合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产学研合作将作为今年学校重大事项执行力考核内容之一。

四、探索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大力实施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核心的人才强校战略,增强现代大学管理效能

13、以庆祝建校60周年为契机凝聚发展动力。以“学术校庆、文化校庆、师生校友互动校庆”为基调,以“传承大学精神、凝聚办学力量、推进内涵发展、进一步提升社会声誉和影响力”为目标,精心筹备举办庆祝建校60周年系列活动。成立校庆工作领导机构,统筹规划协调全校庆祝活动。注重凸显学校特色,充分发动师生员工和校友积极参与校庆活动的积极性,汇聚各种有利于学校发展的社会资源,推进学校的内涵发展和办学水平的不断提高。

14、以制度建设为重点深化内部治理结构改革。积极推进《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章程》修订和报送核准工作,并以此为契机,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提高内部管理科学化和制度化水平。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建立能够持续激发二级学院办学活力的治理机制。根据教育部出台的《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修订校学术委员会章程,优化校学术委员会成员组成结构,不断健全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管理体系与组织架构,发挥教授治学在学校发展中的作用。明确二级学院内部决策中党政联席会议、教授委员会、教代会的决策程序和作用,推进教授治学、民主管理。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要求,清理和完善内部规范性文件和管理制度,全面提高学校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继续加强学校党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依法落实和保障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积极推进民主校园、和谐校园和平安校园建设。

15、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核心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统筹推进并全面加强学校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创新思路,科学配置人力资源,提高师资队伍的整体水平。加大领军人才培育和引进力度,强化二级学院在拔尖人才培养中的主体作用,形成更有活力、吸引力和凝聚力的人才环境。加强团队建设,理顺团队运行机制,催生创新团队的形成和发展。加强高水平“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积极引进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建立高水平工程技术人才引进、培养与考核机制。高层次人才引进将作为今年学校重大事项执行力考核内容之一。完善教师“四大发展工程”管理制度,制定实验室教师队伍建设规划。依据上海市统一部署,认真做好学校绩效工资改革方案的申报及实施。继续推进骨干教师教学激励计划。强化人事管理,进一步完善制度程序,做好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聘任的有关工作。

16、以提升管理服务质量为目标提高保障工作水平。结合高等教育投入机制改革和新会计制度实施,完善财经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各类经费的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全面启用网上报销系统,提高财务日常报销服务水平。健全风险防范机制,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继续实施基本建设和大型修缮项目的全过程跟踪,积极拓展专项审计的范围和内容,强化重点工作关键环节审计,严格维护财经纪律。

继续加快推进以体育场()、三期学生公寓、特教大楼、综合实验楼、3.5万伏变电站为重点的奉贤校区基本建设。积极拓展校园网的应用,维护信息系统安全,提升校园信息化管理与服务水平。加强资产与设备管理,建立适应我校特点的贵重仪器信息化管理模式。继续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开展第三期能源监控平台建设,努力打造“智慧后勤”、“生态后勤”。加强校园综合治理和安全教育,进一步完善落实治安、交通、消防等安全制度,深化平安校园建设。进一步加强徐汇校区建设与管理,维护校园秩序稳定、有序运行。

制定实施《图书馆发展规划(2014-2020年)》,提升文献资源建设、馆藏资源利用和读者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加强档案日常管理,提高档案使用效率。

五、凝聚各方面力量,切实推进民主管理,着力打造文明和谐校园

17、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和离退休工作。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组织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组织指导知联会、中青年知识分子联谊会换届工作。筹备成立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分会。抓好“上海党外代表人士和党外优秀人才专项调研”工作,组织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围绕学校发展开展专题调研。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服务奉贤区域经济发展的作用。进一步落实好老干部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关心老同志的晚年生活,发挥好老同志在构建和谐社会、和谐校园中的积极作用。积极支持做好老同志关心下一代工作。

18进一步发挥工会和两级教代会在民主管理中的作用。适时召开“双代会”,讨论审议行政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及《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暂行办法》等文件。结合《上海市职工代表大会条例》和《学校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等文件的学习,进一步提高教代会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工作水平。多种形式地开展工会干部和教代会代表的培训等工作,进一步提高工会干部和教代会代表履职能力。贯彻市教育工会颁发的《进一步加强高校院系二级教代会工作的指导意见》,着力夯实教职工参政议政基础,激发广大教职工关心支持改革发展大局的积极性。

19、进一步落实共青团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战略。推进工作理念创新、手段创新、机制创新,狠抓青年思想引领工作。牢牢把握理想信念教育这个核心,深入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加强共青团的宣传思想文化的阵地建设和舆论引导工作。着力实施团员青年“英才计划”和选苗育苗工程。推进团建创新,扩大团组织覆盖面,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工作活力。成立学校优秀青年联谊会,激励青年教师主动服务产学研合作发展。深化“天天讲”、“月月演”、“校园先锋”年度人物评选等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培育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氛围,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在服务青年、服务社会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抓好社团管理引导,深入开展志愿实践活动。

20、进一步关注民生,加强为师生员工服务。根据“上海市劳动关系和谐职工满意企事业单位”申报评审要求,积极开展维护教职工劳动关系权益和校内和谐劳动关系活动,做好调查、联系、接待、服务、督促、质询和联系等协调工作。建立学校心理咨询机构,为教职工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平台或参与第三方心理咨询建设工作。落实好教职工疗休养、体检工作。继续开展一日捐活动,落实有关帮困基金配套实施办法,推进收支网上公开。继续开展30年教育工作者的系列表彰工作,编辑30年教育工作者风采录。组织搭建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平台,开展以青年教师为主体的岗位练兵教学竞赛,在青年教师中倡导良好教风。继续举办青年教职工的集体婚礼和单身教职工的联谊活动。为逢“5和“10岁生日的教职工举办集体生日祝贺活动。支持和协助妇委会积极开展女教授联谊会、女性研究中心、女教工和女大学生联谊会等系列活动。

 

中共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委员会

                      上 海 应 用 技 术 学 院

                          2014年3月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