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年度工作计划

内容搜索

标题
分类
发布时间
发布单位
索取号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2015年下半年党政工作补充要点

索取号:索取号:G022-0105001-2015-1979


2015年下半年,学校党政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上海高校党政负责干部会议精神。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推进教育教学和校内综合改革、强化内涵建设、积极践行“三严三实”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确保完成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

一、以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引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1、加强两级中心组学习。提升党委中心组及二级中心组学习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创新学习方式方法,认真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和国家重要精神、教育领域重要文件,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培养战略思维、开阔世界眼光,提升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围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邀请相关专家开展高水平系列讲座学习活动。

2、加强教职工政治学习。加强对教职工政治学习的指导,注重强化政治意识、岗位意识、师德意识,在学习内容、时间及考核上完善机制。继续推进“中国梦”系列宣传教育,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细做实。以学习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以学校工程师文化建设为引领,组织师生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加强学校“易班”平台建设,深入拓展“易班”网络育人功能。

3、加强意识形态领域领导和管理。加强阵地管理,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把网络建设和管理作为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继续提升校园网、官方微博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加强对学校各类官方微博、微信内容的监管,不断完善网络舆情的预警提示和报送制度。加强对学校各类讲座及课堂教学内容的监管,保障舆论正确导向。

二、以实施本科教学教师激励计划为动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4、认真组织实施本科教学教师激励计划。推进本科教学教师激励计划相关工作落实及相关制度完善。召开全校范围内的启动动员会议,全面部署并进一步统一干部教师的思想认识。全方位统筹协调,指导和推进二级学院形成实施方案,扎实推进“计划”各项目标任务落实,促进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强化应用技术办学特色。

5、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不断深化教学改革以行业和岗位需求为导向,推进应用型本科专业建设,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体系、调整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以“三创”教育中心为平台,进一步完善“三创”教育体系。加快构建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完善通识教育中心的职能、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把“双证融通”、“专题实做”、“以赛带训”等改革措施落实到人才培养过程之中。继续健全和完善与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协同育人的体制机制,推进校企工作室建设。加强产教融合,重点推进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继续推进校企合作课程、校企合作实验项目和应用型教材建设。推进教授治学,完善教学两级管理和评价体系。

6、抓好专业评估和质量监管工作。发挥校院两级教学督导作用,完善教学督导和学生评教,逐步建立起以人才培养质量评价结果和学生发展满意度为主的教师教学能力评价制度。完成9个专业达标评估,修订完善学校本科专业评估方案、评估指标和评估流程,巩固并发展专业建设成果。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加快推进教学质量常态监测数据库建设;继续推进实践教学管理信息化,扩大二级学院使用面。以审核评估和激励计划为主题,开展本年度“教学质量月”活动,发布2014年度本科教学年度质量报告,做好2017年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先期准备工作。

7、有效推进招生工作。认真总结今年招生的成功经验,积极探索更加有效的招生宣传渠道和措施。继续推进“学长导航计划”,扩大“校园开放日”活动的覆盖面;加强与本市主要生源学校的联系,主动走访相关生源省份,并争取增加一本招生省份。促进二级学院重视并加强各专业的招生宣传。根据教委统一部署,做好明年春招的前期工作。

8、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强研究生导师管理与考核,将导师的动态考核与淘汰机制落实在实处。完善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制机制。继续推进落实研究生教育的两级管理制度。规范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流程管理。完善研究生奖助体系,组织发布2014-2015年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报告。启动研究生学位点培育工作。

9、推进国际交流及教育国际化进程。完善制度建设,加强外事工作统筹规划和规范管理。拓展涉外教育平台,分类发展,突出重点,提高层次。加快吸引各类优质国际智力资源。重点推进学生海外学习实习项目,提高交流学生比例。加强中外合作办学,扩大开放、规范办学、依法管理、促进发展。实行教学科研合作,提升教师国际化水平。规范管理,提高层次,增强留学生培养质量。

三、以对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为方向深化内涵建设

10、着力推进学科建设。加强学科建设项目管理,继续做好“085工程”建设项目、中央财政建设项目、一流学科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绩效评估,重点推进“可视化平台”建设和绩效评价。凝练重点学科及重点学科方向,积极对接服务行业关键技术的方向及领域。推进“高峰”、“高原”学科制度建设,着力加强科研团队建设,拟定学科经费使用办法。做好高水平的学科建设平台管理,制定并实施高水平基地平台长效建设机制规划,启动筹建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协同创新中心等基地平台,探索跨学院基地平台建设。对校内现有研究所进行梳理总结,建立有效平台,发挥优势作用。

11、着力推进科研及产学研合作。进一步推进校企合作,与企业共建特色鲜明的工程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建立“科技奖项培育基金”、“跨学科产学研合作基金”。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加大改革力度,制定符合校情、有利于教师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的体制机制。

12、优化人才队伍建设机制。加强“双师型”队伍建设,制定“双师型”队伍引进、培养、聘任及考核的系列制度,完善教师与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的双向聘用机制。进一步完善教师专业发展“四大工程”管理办法。加大领军人才培育和引进力度,强化二级学院在拔尖人才培养中的主体作用。加强团队建设,理顺团队运行机制,催生创新团队的形成和发展。

四、以完善现代大学制度为核心推进校内管理改革

13、推进学校章程及综合改革方案的有序实施。待市教委批复后,根据学校章程全面梳理和创设适应办学规范要求的现代大学制度,推进依法办学。立足学校改革建设发展实际,细致研究综合改革落实举措,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进程,为学校发展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保障。召开党委全委会议,深入研究部署落实学校章程和综合改革工作。

14、完成“十三五”建设发展规划制定工作。结合新的形势和要求,进一步调研并完善和确定学校“十三五”建设发展规划,细化下一步发展目标。认真研究推进“十三五”规划落实的具体措施,确保下年度顺利开局。

15、大力推进申请更名大学工作。坚持以更名推动学校内涵建设,动员全校师生积极参与更名大学的筹备工作,营造全力建设、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精心组织,高质量做好专家组进校考察的有关工作

五、以“三严三实”教育活动为抓手创新基层党的建设

16、聚焦新阶段发展任务推进干部队伍建设。根据学校整体部署,积极做好第六轮中层干部聘任的准备工作。在深入分析研判班子、干部队伍情况的基础上,着眼新阶段学校发展的战略任务,认真制定新一轮干部聘任的制度文件,进一步做好干部调整配备、培训、考核、监督管理工作。继续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完善干部考核工作,改进干部考核评价指标体系。

17、紧扣“三严三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以干部队伍为主体,真正围绕“严”和“实”,把教育活动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精心筹划,组织好校院两级领导班子的集中学习活动,指导领导班子和个人找准、解决“不严不实”问题。以“三严三实”为导向,促进基层党组织紧紧围绕学校中心任务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规范党组织活动和党员队伍教育管理。

18、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深入开展党纪党规教育和宣传,继续强化“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进一步推进二级单位(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强化对重点领域和领导干部的监督。强化“一岗双责”,严格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监督”的要求,不留任何死角和盲区。

19、着力加强统一战线和群众工作。组织开展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以增强组织活力的载体和途径为内容开展调研,以欧美同学会分会为载体加强海外留学人员统战工作。筹备建立我校民建基层组织。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今年7月召开的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积极为教职工建言献策提供平台。加强教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建设。助力大学生创新创业,助推“三创”活动热潮。创建“大学生创业教育辅导员工作室”、开设“创业课程工作坊”。继续做好离退休工作,积极鼓励、组织部分同志参与教学督导、特邀组织员工作。

六、以提升文明和谐校园为目标加快校园建设

20、推进大学文化建设和文明创建活动。以文化建设、文明建设为抓手,以大学精神为引领,推进工程师文化建设。结合工程师文化特色,引导各二级学院积极凝练院训和学院的发展愿景。推进“先贤语迹”文化景观建设。继续深入开展“文明礼仪修身系列活动”。编写学校2015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工作。组织“忠诠-尔纯思想政治教育奖”、“十佳好人好事”年度评选工作。

21、扎实推进校园基本建设。完成体育馆、田径场、三期学生公寓的施工建设工作,做好项目验收工作。尽快启动特教大楼施工。努力通过综合实验楼“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与审核工作。力争完成徐汇校区12号楼的食堂功能恢复与改造工作。完成徐汇校区16号楼维修报建工作,完成“十三五”基建维修项目的规划工作。

22、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危化品管理,重点对化学危险品管理工作进行检查,对相关部门化学危险品管理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督查,落实安全巡视人员,防止任何安全事故发生。制定特种设备管理制度办法,促进相关设备安全操作规程和管理制度建设。按照“整体设计、分部实施”的原则,改造升级奉贤校区安全防范系统。

 

 

               中共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委员会

                           上 海 应 用 技 术 学 院

                      2015年9月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