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年度工作计划

内容搜索

标题
分类
发布时间
发布单位
索取号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16年下半年党政工作补充要点

索取号:索取号:G022-0206000-2017-3305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16年下半年

党政工作补充要点

 

2016年下半年,学校党政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和市教委一系列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主动适应“大学”新常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全面优化资源配置,深入实施本科教学教师激励计划,确保完成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1.组织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前期成果,推动党员群体在“做合格党员”中把自己摆进去,发现问题、找准问题,以知促行、积极整改,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引导广大党员适应学校“大学”新常态,清醒认识学校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肩负的历史使命,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勇于担当作为,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有新突破、实现学校创新转型中做出应有的贡献。出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文件,将前期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形成长效机制,并明确党员民主评议、有关批评与自我批评专题组织生活会的程序和要求。

2.加强宣传思想工作。进一步加强两级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学习,创新学习形式,增强学习实效性。注重把握师生思想动态,加强舆情分析。推进组建学校理论专家库工作。在“十三五”规划实施、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激励计划、人事制度改革等诸方面加大宣传力度。积极统筹规划,有序推进大学文化建设。精心组织好庆祝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师生合唱比赛活动。

3.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干部能力建设。出台校企干部的管理办法。加强后备干部和青年教师的培养。继续做好干部培训工作,举办干部沙龙和干部讲坛。从严管理干部,用好提醒、函询和诫勉的组织措施,做好干部个人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和档案审核专项工作等专项整治工作,促进干部专项整治工作常态化。

4.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深入贯彻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加快推动“三转”落地。根据“一岗双责”的要求,进一步梳理和完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工作流程或制度,并作为学校监察工作的督查依据。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自查整改工作,规范经费使用和公务接待。

5.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和改进二级学院党组织建设。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带头人沙龙。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特色立项工作,将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特色党建项目和党建研究课题的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不断提升学校党建科学化水平。

6.切实维护学校和谐稳定。强化联动意识,加强校内外各部门的协同和合作,提升安全稳定管理能力,提高校园政治保卫工作的防范和处置能力。开展校园交通综合治理,遏制可防性案件的发生。强化校园法制宣传与安全教育、消防知识培训。制订实验室安全责任追究办法,组织对相关实验人员和新教师的培训,强化师生日常教学和学术研究工作中的安全意识。

二、推进校内管理制度改革,充分激发办学活力

7.完善和实施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根据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聚焦学院特色,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做好并实施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

8.深化教育人事制度改革。紧密围绕建设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的目标任务,谋划驱动发展,推进教师编制改革,推进落实大学应有的教书育人、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社会服务的责任。明确学校人事制度改革的方向,宏观把握好岗位聘任、考核与职责的关系,加快落实与学校人事制度改革相适应的学院人事管理细则与办法。制定新一轮教师岗位聘任要求,完善教师分类管理及岗位聘用办法,制定具有应用技术大学特色的分类标准和评价体系。

三、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9.继续推进本科教学教师激励计划。抓住新一轮教师岗位聘任的契机,建立起激励计划的长效和常态化机制。进一步加强督查,优化激励计划经费分配方案,注重教师的教学投入和教学业绩,真正把教师的积极性调动到教学上来。

10.积极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做好审核评估自评工作,要把自评与查找问题、教学建设和改进紧密结合,与完善教学质量管理与保障体系相结合,完成审核评估的各项工作任务,形成可查核可评价的支撑材料。加强教学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注重发挥好教学指导委员会的作用,加强教学督导。

11.推进专业建设和评估。完成全校所有本科专业第一轮“五年一轮专业评估”,推动土木工程和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加快专业认证进程。继续推进各个“卓越计划”、应用型本科和中本贯通试点专业的建设,增强试点专业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强化本科专业内涵建设。做好新的应用型本科、中本贯通试点专业的申报,继续探索建立高本贯通培养模式。做好“都市轻化工业”、“轨道交通运行与安全”两个国家级、上海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和验收。

12.继续深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继续推进以“人文精神与明德修养、科学精神与技术创新、企业文化与职业素养”为特色的应用型人才培养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建设。深化实施大学生“三创”教育,丰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内涵,加强实践教学质量管理和保障。根据新修订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相应课程大纲。

13.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编制和完善专业学位研究生发展规划,完善并发布新的学位授予细则,完善研究生教育管理制度,启动新一轮专业硕士学位点的申报筹备工作。

14.推进国际化持续健康发展。完善校内留学生管理体制和保障机制,改革学历生外国留学生培养体系。加快全英文课程建设步伐,加深学生出国学习交流广度、深度。拓展与国外高水平院校的校际交流,提高合作办学教育质量,推进国际职业资格证书项目。积极推进香料香精专业、知识产权专业与国外高校的合作。

四、加强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提升核心竞争力

15.启动实施多层次校内外协同创新平台建设。启动并推进院级、校级和校级以上多层次协同创新平台建设。推进国家级香精香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申报,启动省部级工程中心申报。进一步做好香料香精及化妆品“2011”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进一步推进“国家半导体照明应用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建和东方美谷研究院的落地。

16.强化学科建设。聚焦学校品牌和重点学科专业,凝练学科专业方向。重点加强化学工程与技术高原学科建设,进一步规划和推动“化妆品”、“轨道交通”两个学科的发展。

17.加强科研和产学研合作。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完善有关科技工作管理机制和制度,实现过程管理,加强质量监控。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制订基金申报激励措施。完成军工二级保密资格申请落地。

五、加强内部治理体系,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18.加强制度建设。继续加强对学校转型发展和内涵建设发展等重大问题的研究。根据学校发展现状,及时对各项规章制度做好废改立工作,修订完成《学生违纪处分条例》、《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等。

19.做好国有资产清查后续工作。落实较大数量的设备保管人、保管地点等的变更工作,积极推进落实相关盘亏设备的追责赔偿工作。

20.进一步加强实验室管理和建设。强化全校实验室安全责任意识。开展实验室化学试剂清理工作,规范危险化学品的申购和领用,集中处理一批无主和过期危险化学品(含剧毒品)。启用实验室安全教育与考试平台。

21.推进审计工作。加强干部经济审计意识,做好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设立审计公告制度。

 

 

                 中共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委员会

                   上 海 应 用 技 术 大 学

                       201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