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规划

内容搜索

标题
分类
发布时间
发布单位
索取号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发展战略研讨会举行

索取号:索取号:G022-0401000-2016-2610


 

    凝聚智慧,谋划发展;同献良策,描绘蓝图。4月23日,在我校建校六十二周年华诞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揭牌之际,学校在奉贤校区工会楼多功能厅举行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发展战略研讨会。

  上海市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原书记、上海市教委原主任薛明扬,重庆市教委副主任牟延林,上海市教委副主任丁晓东,教育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原主任、巡视员刘凤泰,广东省教育厅原副厅长张泰岭,湖南省巡视组原组长、湖南省教育厅原常务副厅长朱俊杰,上海市教委原副主任王奇,南京财经大学原校长徐从才,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张民选,上海市教委发展规划处处长李蔚,上海市教委人事处处长周景泰,上海市教委科技处处长许开宇应邀出席研讨会。
  我校党委书记刘宇陆,校长陆靖,原党委书记祁学银,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宋敏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艳萍,副校长陈东辉、叶银忠、张锁怀出席会议。刘宇陆主持会议并致辞。陆靖作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报告。学校部分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研讨会。

  刘宇陆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校发展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表示最诚挚的感谢。他说,今天既是学校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圆梦时刻,也是描绘未来蓝图、开启全新征程的重要日子。他希望各位领导、专家传授经验、献计献策,为学校的未来发展把脉问计。
  陆靖介绍了学校发展所取得的成绩以及学校更名大学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如何进一步办出特色、办出水平的战略思考,他着重从编制背景、规划框架、战略任务和建设举措等方面阐述了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的主要思路。  
  张民选、牟延林、王奇分别以“国际化:新兴大学发展的捷径”、“用转型发展的战略思维,做大学价值的内涵规划”、“正在积累,志在作为”为主题,重点探讨了应用技术型大学的国际化发展道路,主张通过有个性、有态度的规划,建设一流的大学,培育一流的大学生,对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励精图治、开拓奋进的发展历程和进取精神表示充分肯定。

  薛明扬、刘凤泰、张泰岭、朱俊杰、徐从才及市教委职能部处领导对学校近年来的快速发展,特别是成功更名大学表示赞赏和祝贺,对学校今后的发展,纷纷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他们认为,学校的“十三五”和未来发展思路紧跟国家导向、紧跟时代需求,定位准确,目标明晰,规划方案具体可行。下一步要坚持以国家和区域发展需求为引领,以提高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为宗旨,以产学研协同创新发展为关键,以科技创新水平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重点,不断突显品牌、培育优势,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激发内生动力,提升内涵建设水平,早日使学校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
  丁晓东在发言中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学校为“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做出积极贡献,成为供给侧结构改革发展中“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核心参与高校,成为世界有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承载高校。丁晓东希望学校加强与行业企业的协同育人、协同办学和协同创新,坚定不移地走产学合作交流、学科专业与产业技术对接的发展道路,真正实现“更加地方化、更加国际化,更加智能化”,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本次研讨适逢我校成功更名“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之际,各位与会领导、专家以宽广的理论视野、开阔的发展思路,针对应用技术大学转型发展中的问题和学校未来的发展战略提供了高屋建瓴、内涵丰富的建议和意见,对于学校全面开启有国际影响力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建设新征程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文:党委宣传部 吕客/图:党委宣传部 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