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学风建设工作报告

内容搜索

标题
分类
发布时间
发布单位
索取号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关于开展2016年优良学风班评选活动的通知

索取号:索取号:G022-0704000-2017-3338


校属各部门:

为进一步切实推进我校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和氛围,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校决定开展2016年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优良学风班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原则

评选坚持定量考评与定性考核相结合,日常考核与集中考评相结合,确保评选公平、公正、公开。

二、评选对象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全日制在籍本(专)科学生班级。

三、评选步骤

(一)宣传动员阶段(20161017—1021日)。

各学院要切实加强全校优良学风班评选工作的宣传力度,将全校优良学风班评比工作方案宣传到班,召开专题班会进行宣传动员,充分发动广大学生参与该项评选活动。

(二)申报阶段(20161024—1028日)。

经过班级申请、学院初评推荐等程序后,各学院推荐参加校级优良学风班候选班级的数量不得超过学院班级总数的15%,推荐班级所有同学必须全部在易班平台注册,否则不得推荐参评,同时上交如下材料:1.《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优良学风班申请表》(可另附页);21000字左右的先进事迹材料。申报材料应包括20159月至20168月期间班级日常情况、班级学生成绩情况、晚自习出勤情况、各类竞赛获奖情况、班级荣誉情况、班级违纪学生情况和宿舍文明卫生情况等内容,申报材料必须于20161028日下午15:00前送至学生工作部(电子版发送至学工部任玉英OA,联系人:于圣洁,联系电话:60873251),学工部汇总整理后提交优良学风班评审委员会评审。

(三)初评阶段(20161031日—114日)。

20161031日至113,召开评审委员会评审会议,评审委员会现场打分后评选出40个校级优良学风班,并在学生信息门户上公示3个工作日。

(四)终评阶段(2016117—1111日)。

选取初评得分前15名的班级作为校级优良学风示范班候选班级。终评分为易班网上评选和评委现场评选:15个候选班级在学校易班网上的投票专区展示自己的班级,学校的易班用户可以参与投票,得票情况作为终评的重要参考;在评委现场评选部分,参加校级优良学风示范班的终极评选候选班级制作5分钟优良学风班展示ppt,由评审委员会对候选班级进行评定,候选班级现场答辩,答辩时间控制在5分钟以内,答辩结束后,评审委员会现场打分确定10个校级优良学风示范班,并在学校信息公开网上公示1周。

(五)表彰奖励阶段。(20161114日—1125日)

    经公示无异议的班级,学校按照规定给予相应的奖励,并颁发班集体荣誉证书。奖励经费作为班级活动经费,其中校级优良学风示范班奖励2000元,校级优良学风班奖励1000元,经费使用详情必须在班级内公示。

四、评选条例与评选细则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优良学风班评选条例(暂行)(详见附件2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优良学风班评选细则(暂行)(详见附件3

五、工作职责

(一)党委学工部(处):负责起草评选工作方案、评选细则等规范性文件,负责下发2016年优良学风班评选活动的通知,从校级层面做好评选活动的宣传、动员工作;负责做好初评申报材料的整理、归档及评审委员会的会务及评分整理工作。

(二)各学院:负责做好本学院的宣传发动组织工作;负责做好校优良学风班候选班级的评审推荐工作;组织好班导师、任课教师对参评班级的评价打分工作;

六、工作要求:

各学院务必要高度重视优良学风班级评选活动,该活动的顺利开展将为创建良好的班风班貌,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及生活习惯具有重要意义。为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预期效果,各学院严格按照全校统一部署认真开展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地做好2016年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优良学风班预评选工作。

 

附件:1. 2016年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优良学风班申请表

      2. 2016年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优良学风班评选条例(暂行)

3. 2016年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优良学风班评选细则(暂行)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20161018

 

 

附件1    2016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优良学风班申请表

填表日期:         

   

 

专业班级

 

平均成绩绩点

 

四级通过率

 

班级人数

 

党员人数

 

团员人数

 

六级通过率

 

降级退学等学籍异动学生人数

 

班级一次考试总门次不及格率

 

各类技能证书获得率

 

计算机等级考试通过率

 

易班注册率

 

有无受到行政处分

 

各类奖学金获奖率

 

何时参加何种科技活动获得何种奖项

 

                                (可另附页)

 

论文发表情况

 

 

 

                           

                                 (可另附页)

                                                           

                                                         班长(签字):

 

                                                         团支书 (签字):      

     

 

班导师

 

                                                                                                     

 

                                            

                                   班导师(签字):                          

 

辅导员

 

                                                                                                                                                                                                        

 

                    

                                   辅导员(签字):                          

 

 

任课教师推荐意见(不少于三名任课教师评价)

 

 

 

   

      (可另附页)

 

 

任课教师(签字):

 

 

 

 

     (可另附页)

 

 

任课教师(签字):

 

  

 

 

        (可另附页)

 

 

任课教师(签字):

 

 

 

 

 

            

 

        签字(公章):

 

                     

 

 

 

 

 

   

 

      签字(公章):

 

                  

                       

附件2

 

2016年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优良学风班评选条例

(暂行)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调动学生自觉学习、奋发进取、立志成才的积极性,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素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合格人才,特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通过创建优良学风班活动,推动学风建设,在全体学生中形成热爱学校、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勇于进取、开拓创新的良好学习风气。

第二章  评选的种类和比例

第三条  评选分为校级优良学风示范班、校级优良学风班、学院优良学风班三类。评选对象为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全日制在籍本(专)科学生班级。

第四条  评选比例,全校共设立各类优良学风班占全校所有班级总数的20%,其中:设立各学院优良学风班占全校班级总数的12%,校级优良学风班占全校班级总数的6%,校级优良学风示范班10个,校级优良学风示范班从校级优良学风班中评选产生。

第三章  评选条件

第五条  班集体有凝聚力,班级管理制度健全,在日常的学习、活动中体现出勤奋、团结、向上的良好班风。

第六条  班级学风建设组织到位,班级干部认真负责,能利用党建、团建、寝室建设等活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第七条  班级学习纪律严明,全班同学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不抄袭作业,上课不吃早餐、不玩手机、不讲话,不违反学校的规章制度,做到自觉遵守和维护学习纪律。

第八条  参评学年班级成员学习效果明显,班级成员当年每学期平均绩点≥2.5(高职学院的班级学生成绩标准由高职学院自行确定),全班同学获得各类奖学金的人数在30%以上,国家英语四、六级通过率排名在同年级的前列。

第九条  全班同学注重基础文明建设和个人品德修养,维护社会公德,尊敬师长。

第十条  积极参加校园文化艺术活动,积极开展各项文体活动及科技创新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得有特色,全班同学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活动有计划、有总结。

第十一条  注重身体素质的提高,坚持参加体育锻炼,认真参加校、院组织的各类体育活动。

第十二条  积极鼓励报考研究生,班级考研风气浓,人数多。

第十三条  评选材料全面真实,内容具体详实。

第十四条  凡出现以下任一项者,不得申报或取消参评资格:

1)凡有班级成员受到党、行政各级各类处分(以违纪事实发生时间为准)不得申报校优良学风班;

2)凡申报材料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取消其所在班级参评资格,并不得参加下一年度的申报。

 

第四章  评选程序和奖励办法

第十五条  参加评选优良学风班的班级首先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填写《院级优良学风班评审表》,并准备相关的评选材料,附1000字左右的先进事迹材料(打印)交各学院。

第十六条  各学院审核并根据评选条件和比例,评出院级优良学风班及校级优良学风班初选推荐班级,填写《校级优良学风班申请表》报学生处。学院推荐班级数不得超过学院班级总数的15%

第十七条  学生处汇总、审核,确定校级优良学风示范班和校级优良学风班候选班级,成立优良学风班评选委员会,经评选委员会现场打分后确定40个校级优良学风班,选取校级优良学风班的前15名作为校级优良学风示范班候选班级,候选班级制作5分钟班级优良学风展示PPT,并进行现场答辩,答辩时间控制在5分钟以内,答辩结束后评审委员会现场打分确定10个校级优良学风示范班,进行评定后在学校信息公开网上公示一周,统一进行表彰。

第十八条  学校发给校级优良学风示范班2000元、校级优良学风班1000元奖金作为班级活动经费。

第十九条  获本学年校级优良学风班的班级可增加1-2名评选校优秀学生或校优秀学生干部的名额(班级人数在30人以内的1名,30人以上的2名)。

第五章  附则

第二十条  本办法由学生处负责解释。

 

附件3

 

2016年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优良学风班评选细则(暂行)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分值标准

(分)

得分

(分)

班级

管理

1)定期召开班会,并有针对性地开展班级主题活动。(2分)

2)积极参加校院、社团活动,获奖人数多。学习努力、表现较突出,获各种奖项、表扬比例较高。(3分)

5

 

政治

思想

1)班集体有坚定的政治方向,树立良好班风班貌。(1分)

2)积极开展学理论、学党章活动。(1分)

3)全班同学在思想上、学习、生活上相互帮助,班级集体凝聚力强。(3分)

5

 

组织

纪律

1)班级纪律严明,全班同学自觉遵守学院各项规章制度,自觉维护公共秩序、教学秩序和生活秩序。(5分)

2)上课出勤率高。严格请执行请假制度和课堂纪律;很少有人迟到、早退,无人旷课,教师反映好。(10分)

15

 

学风

建设

1)班级一次考试总门次不及格率低。(8分)

2)降级试读,退学等学籍变动学生少。(8分)

3)各类等级考试通过率高(含大学英语四级、六级、计算机等级考试等)。(8分)

4)各类职业证书获得率高。(8分)

5)班级平均成绩绩点高。(8分)

40

 

科技

创新

1)课外科技与学术活动参与率高。(3分)

2)在校、省、及全国各级课外科技竞赛中获奖率高。(7分)

10

 

任课

教师

评价

1)班内学生均能够按时上课,不早退迟到。(4分)

2)能够严格遵守课堂纪律,在上课期间不交头接耳、打瞌睡、打电话,能够形成教、学互动氛围。(4分)

3)班级同学能够及时并且较好完老师布置的作业,无抄袭作业行为。(4分)

4)学习态度端正。(4分)

5)班级同学学习平均成绩较好。(4分)

备注:每个班级不少于3名任课教师的评价,任课教师既可以为专业基础课教师,也可以为公共基础课教师。

20

 

评选

材料

1)评选材料全面真实,内容具体详实。(2.5分)

2)答辩时能客观真实的反映出班级的良好风貌,无夸大、吹嘘、弄虚作假等行为。(2.5分)

5

 

备注:班级一次考试不及格率=Σ(班级成员不及格门次数)/(班级成员总选课门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