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学风建设工作报告

内容搜索

标题
分类
发布时间
发布单位
索取号

2016年学风建设年度工作总结

索取号:索取号:G022-0704000-2017-3339


2016年,学工部着眼于学校发展大局和学生成长需要,坚持贯彻立德树人、育人为本,不断提高学生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在构建校风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上探索新模式、实现新突破。

引领开展“365青年成长计划”,对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产生了积极效果。

2016年4月1日,学校正式启动了“365青年成长计划”。“365”顾名思义,强调的是注重实际、累积、持续以及善用时间的理念。计划具体包括“英语学习365”、“晨读365”、“网课达人365”、“爱运动365”、“爱阅读365”、“爱上图书馆365”6个子项目,参与师生人数达7000余人,实施一年以来收到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1、提高了学生的学习能力根据对该项目为期一年的问卷跟踪调查发现:学生的学习目标更加远大,视野拓宽,自我责任感和自律意识增强,专业学习动力提升,学习习惯得到改善学习时间更加投入首先,在项目实施前后,被问及大学期间学习的主要目的是什么回答中分别排在第一位的选择是找份好工作提升自己,为实现人生梦想做准备并且树立考研目标的同学比例提高了将近20%。其次,项目实施前后,希望以后专业领域有所成就的学生分别占41.1%和52.8%。再次,项目实施前,学生课后学习的场所选择“宿舍学生占57.4%,远高于“图书25.9%教学楼10.9%等。项目实施一年后,学生学习的场所选择最多的前三位分别是:图书馆(36%)实验室(21.1%)教学楼(15.5%),选择宿舍同学下降了40%。另外,项目实施后,学生课后学习投入的平均时间明显增多,每天花2小时以上,上网玩游戏的同学比例下降了15%。最后,项目实施后,参与的同学普遍感受到了学习的收获。参加“晨读365”项目的大一新生任罡星同学认365项目能够磨练意志,提高学习成绩,比如他的室友经过一学期的努力获得了综合奖学金。参加“英语学习365”的詹立成同学之前没有通过英语四级,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现在已经通过了英语六级;仇彦葳同学则是坚持500天后顺利通过了考研英语课程。

2、提高了学生的时间管理能力根据相关调研数据的研究分析结果显示:“365青年成长计划”项目的执行对大学生的时间管理倾向以及时间监控观具有显著性差异。参加该项目的学生时间管理倾向稍高于没参加大学生。大学生每天不仅要完成繁重的学业任务,甚至还有其他事务要面对,因此提高时间管理倾向变得十分重要,他们可能会安排出一小部分时间专门来完成“365青年成长计划。同时,参加“365青年成长计划的学生在时间监控观方面也要稍高于未参加学生。前者都给自己设定了目标,并且会安排好一定的时间或者抽出一定的零碎时间去完成自身设定的小目标,会对事务进行优先级甄别考虑和选择舍取,学会合理分配时间去完成任务。

3、增强了学生的社会(团队)支持力。参加“365青年成长计划”学习行为项目能够活跃学生思维,通过自由组建团队与打卡展示,结交校内外不同院系、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志同道合的朋友们,进一步提高自身人际关系影响力和团队支持,及时获得朋辈教育和情感疏导,增强被需要和被关爱的感觉,帮助他们减轻各种压力,形成正确的自我认知,准确判断压力来源,并进行适当的调节与转化,促使高校实现有效预防和减少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

持续开展学院学风建设特色项目,有效带动学校学风建设;举办毕业典礼、新生开学典礼,发挥仪式教育作用;依托“校长奖”、“大学生年度人物”“学习标兵”、“学习型寝室”和“优良学风班”评选等评选活动发挥大学生优秀典型示范作用

2016年,各学院从从育人理念、建设路径、创新举措、成果实效等方面着手、将学院的专业特色、学科特色与学生的个人特质有机结合开展了学风建设的探索与实践。学校首次在新体育馆首次举办2016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3600余名毕业生身着定制学位服参加典礼,代表学校最高学术权威的权杖见证学位授予仪式,学校大学新标志在典礼上揭幕,全体毕业生齐声高唱毕业歌庆祝毕业。首次在新体育馆举办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4000余名新生身着定制T恤、佩戴新校徽参加典礼。典礼进行了振奋人心的新生入学宣誓仪式,全体新生立志求科学真理,担天下道义,践行明德明学明事的校训。

10月至12月,评选出10个优良学风示范班,30个优良学风班,有力的推动了学校优良学风氛围的营造和创建。“日月之行,星辰大海”2016年校长奖宣讲会则邀请了历届校长奖获奖学生进行宣讲,校长陆靖也应邀出席宣讲会并与在场学生访谈互动。作为学子楷模,五位校长奖获得者在大学间穿梭日月般的经历让听者震撼动容,作为一校之长,陆靖校长如星辰般浩瀚深邃的思想内涵也让学子倍受鼓舞。

党委学工部

20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