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就业服务指导

内容搜索

标题
分类
发布时间
发布单位
索取号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关于进一步做好201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意见

索取号:索取号:G022-0608000-2013-0849


校属各部门:

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生力军。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是促进积极发展和社会和谐的重要举措,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依据。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复杂严峻,在国内宏观就业形势面临经济放缓、总量持续增加和结构性矛盾突出三重压力的情况下,高校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今年两会的一系列重要部署,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全力以赴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上海市教委关于做好2013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精神,学校对下一阶段的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深刻认识大学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性

就业是民生之本,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关系到高校毕业生和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关系到高等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学校各级部门要高度重视学生的就业工作,进一步明确目标,落实责任,不断增强服务功能,提高服务水平,将毕业生就业的各项作落到实处,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各学院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增强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落实一把手工程,及时研判就业形势变化,把毕业生就业工作纳入二级学院重要议事日程,明确任务,强化责任,很抓落实,整合各种促进就业的资源,建立毕业生就业工作协调机制,形成统一领导、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三、加强宣传动员,形成就业合力

毕业生就业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学校的重要工作,也是构建和谐校园、和谐社会的基础。各级职能部门、各学院要加强宣传和发动工作,形成全员参与就业的氛围。要求各二级学院,近期要开好三个会:

(一)召开一次学院教师大会,动员全体教师尤其是专业教师、毕业生设计指导老师参加毕业生就业工作。

(二)召开一次毕业生动员大会,教育毕业生深刻认识就业形势,提高就业主动性,积极把握就业机会,实现就业目标。

(三)开展一次家长动员会,毕业班辅导员要主动联系毕业生家长,开展就业互动,发动家长一起努力实现学生就业。

四、完善就业制度,加强督查考核

(一)完善和建立二级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机构。各学院要明确就业工作组织结构,明确工作责任,明确工作目标,抓紧出台配套政策措施和进一步激励的方案制定推进就业的具体工作举措。

(二)建立毕业设计指导老师参与就业的工作机制。从现在开始每一位毕业生设计的指导老师,必须与所带未就业学生进行一次谈话,了解学生的就业状况,存在问题,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对尚未就业的学生,提供一次就业信息。

(三)建立毕业生就业状况每周通报制度。学校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将在每周一,向学校领导和二级学院相关领导通报最新就业信息。

(四)开展二级学院就业动态二周一报制度。报送内容为:学院开展动员情况、领导带队走访企业情况、毕业设计指导老师推荐就业情况、辅导员联系学生、家长情况、毕业生的最新思想动态等。

五、加强就业指导,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

校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各学院辅导员要努力提高就业工作技能,积极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政策、就业技巧的指导,帮助毕业生解决就业困惑,树立就业信心,引导学生客观、理性、辨证地认识就业形势,合理调整就业期望值。

各部门要大力弘扬主旋律,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择业观,引导和支持大学生参加应征入伍西部志愿者三支一扶村官计划活动;积极支持和鼓励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就业和自主创业;积极动员毕业生回家乡就业,倡导毕业生为家乡建功立业。

六、加强毕业生跟踪服务,努力提高毕业生就业能力

学校就业工作部门、教学管理部门、毕业班辅导员、毕业设计指导老师要深入一线,全程跟踪毕业生,努力为毕业生提供各项服务。工作中要做到三清三有利

一要做到三清:学生的需求清、学生的现状清、学生的困难清。对部分学生认识不足、定位不准、期望值过高、学习成绩一般和较差、就业竞争力较弱的学生,辅导员、毕业设计指导老师要及时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交谈,进一步降低学生的就业期望值,教育毕业生要能够吃苦耐劳,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就业思想。对于在就业中有疑难问题的毕业生,就业办、辅导员、指导老师要千方百计为毕业生排忧解难,帮助毕业生尽快就业。

二要做到三个有利于:有利于毕业生就业、有利于毕业生设计、有利于毕业生稳定。各学院、教学管理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性,要认真研究新形势、新问题,以就业为导向,及时调整有关教学计划以有利于毕业生就业;对于正在实习的毕业生,带教老师要采取灵活措施确保设计、就业两不误。

七、加强就业信息收集,千方百计开拓就业市场

就业工作部门、各学院要切实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深入各行各业,千方百计开拓就业市场,广开就业信息渠道。

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要加强就业信息发布、推荐和管理工作,要充分利用学校就业信息服务网的功能,为毕业生提供丰富就业信息;要充分利用微博、易班、等现代网络设施,及时将就业信息发到毕业生手中,提高就业信息的时效性。

各学院要积极加强与行业协会的联系与沟通,广泛收集就业信息;领导干部要积极带队走访学校实习基地和相关企业,建立和完善学校实习基地的实习与就业机制。

八、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积极开展就业帮扶工作

各学院要大力加强对经济困难、就业困难和少数民族毕业生的就业帮扶工作,要落实好一对一帮扶制度,建立困难学生就业信息库,提供优先关心、优先推荐、优先服务,不断加强就业帮扶的力度。对专业老师推荐双困生签约的,学校将给予双倍奖励。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   

2013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