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2014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内容搜索

标题
分类
发布时间
发布单位
索取号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2013-2014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取号:索取号:G022-1703000-2014-1572


本报告是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学校信息公开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91日至2014831日止。

一、概述

学校信息公开是提高服务效率、提升行政机关形象的一个重要举措,是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充分保障学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依法获取学校信息,推进学校依法治校的重要举措,是学校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提高工作透明度的重要环节,也是学校各项事业内涵提升、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

2013-2014学年度,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体制与队伍建设、扩大信息公开途径、完善全校规章制度汇编、做好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学校各项管理工作的透明度显著增强,充分保障了学校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得到了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普遍认可。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2013-2014学年,全校主动公开信息累计达13962余条。其中,通过校园网公布各类信息8042条,通过信息公开网公布各类信息820条,通过学校OA信息门户公布各类信息1100条,通过校报校刊、简报、微博、微信等各种方式公开信息4000余条。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主要内容

学校主动公开的信息涵盖了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主要内容如下:

1.学校概况:包括学校基本情况、领导班子成员、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总结和计划、规章制度、内设机构设置、办公地点、联系电话、办事流程、校历等;

2.教务工作:包括专业建设、师资建设、课程与教学计划、教学成果、教改立项、学籍管理、学位管理等;

3.科研管理:包括科研项目管理、科研奖励情况、科研成果转化、产学研基地建设等;

4.学生工作:包括招生政策和计划、招考安排和录取、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招生考试投诉电话、办理地址,学生奖助勤免补的评审规定程序以及评选结果、学生各类评优的规定程序及结果、学生日常管理规定、违纪处分条例、处分申诉条例及处分结果,毕业生就业指导、就业服务、就业信息统计与发布等;

5.组织干部人事工作:包括公开选拔干部、干部任前公示、任免信息、干部考核情况,人事招聘、人才引进、工资调整、职称评选等;

6.财务管理:包括财务管理制度、年度预决算、教育收费项目、依据、标准和教育收费投诉电话、办理地址等;

7.基础建设:包括校园建设整体规划和校区规划、重大基本建设工程计划、招投标信息、工程进展及验收结果和重大维修工程计划等;

8.资产管理:包括物资设备采购、图书采购管理和住房管理等;

9.国际合作与交流:包括国际合作办学、科研项目,教师、学生出国出境交流管理规定,教师、学生出国出境交流项目、申请程序及结果,接收来华留学生政策、管理规定及相关情况等;

10.监督工作:包括审计制度及配套专项审计制度、审计业务招投标信息和相关审计结果,违规违纪投诉电话、办理地址等;

11.后勤保卫保障:包括学生食堂基本菜肴价格规定、采暖费用及保障、校园安全稳定相关规章制度等;

12.依照法律、法规和上级有关规定需要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首先,学校积极做好传统载体的信息公开工作。如:(1)互联网:通过学校主页的新闻网、通知公告栏、信息公开网、学校OA系统、各部门网站以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途径,这是我校信息公开最主要和最重要的途径;(2)公示牌:学校在办公楼、宿舍楼、教学、活动区域设置固定公示栏、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校园广播、电视台等,及时公开相关信息;(3)会议形式:通过教代会、党委会、校长办公会、中层干部会、各类座谈会等会议形式实施公开;(4)文件形式:通过印发学校党委文件、行政文件的纸质文件,或以会议纪要、事项通知、简报等形式面向全校或校内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5)年鉴、大事记、手册、报表、校报等纸质资料:通过发放年鉴、校报、学生手册、统计报表等纸质资料公开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3-2014学年度,学校未收到需受理或答复的师生和公众信息公开的申请。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收费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全校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关注程度较高,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给予了较好的支持和肯定,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能及时地提供各种学校信息表示满意,评议良好。学校设立信息公开意见箱,本年度未接到相关负面评议信件和举报信件。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学校纪委办公室(监察处)为信息公开工作监督部门,本年度未出现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从当前信息公开工作实施过程来看,我校的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1.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广泛深入;2.主动公开工作的规范化、系统化有待进一步加强;3.师生员工对于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还比较薄弱;4.专职工作人员不足等等。

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将从以下三个方面重点推进:

1、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内涵建设,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建立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制订学校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切实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利用多种形式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教育和培训,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充分发挥学校职能部处室和学院的作用,促进各单位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和途径。

2、加强载体建设,丰富基础信息,拓宽信息公开内容渠道

完善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充实相关栏目内容。进一步丰富拓展信息公开内容渠道,重点抓住涉及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深入推进学校各单位在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上做到实时发布、及时更新。在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发布信息公开的同时,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提高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强化信息公开的工作成效。

3、强化监督管理,畅通沟通渠道,建立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充分发挥意见箱、监督电话的作用,畅通各种沟通渠道。建立学校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以服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为目的,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学校信息公开渠道和形式,积极探索建立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