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与资产管理制度

内容搜索

标题
分类
发布时间
发布单位
索取号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实验室冰箱(冰柜)安全使用管理规定

索取号:G022-1102000-2019-2078


冰箱(冰柜)是实验室常用设备,常用于存放化学品、生物制品、实验用食品等,为保障师生安全,消除安全隐患,特制定本管理规定,规范实验室冰箱(冰柜)使用。

第一条  实验室冰箱(冰柜)按“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管理,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对所辖实验室内的冰箱(冰柜)的使用安全负责,负责做好实验室人员规范使用冰箱(冰柜)安全教育;各学院对本部门实验室内的冰箱(冰柜)的使用安全负有监管责任。

第二条  各实验室购置冰箱(冰柜),需明确用途,启用前应填写《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冰箱(冰柜)安全使用承诺书》,经学院审批同意,报资产与实验管理处备案后,方可使用。

第三条  实验室冰箱(冰柜)应放置于实验室通风良好处,严禁在冰箱上方及周边安置气体钢瓶,堆放易燃、易爆危险品和废弃物。

第四条  存放易燃、易爆、低闪点、易挥发等危险化学品时,必须使用防爆冰箱,并指定专人负责冰箱的日常管理,制定安全使用规程并张贴于醒目位置。

第五条  原则上禁止使用非防爆冰箱存放化学品,使用普通冰箱(冰柜)存放化学品,所用冰箱(冰柜)箱体内需拆除可能产生电火花的部件,并对存放化学品进行非防爆冰箱存放化学品安全评估。

第六条  实验室冰箱(冰柜)用于存放化学品,必须提供存放化学品清单,并为存放的化学品提供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SDS),所用存放化学品的容器必须密闭良好,不得在冰箱内混放化学性质相抵触的化学品。

第七条  冰箱(冰柜)内存放化学品应遵照“上固下液”的原则,防止上层液体化学品泄漏后污染、沾污下层化学品,液体化学品应采取防流散措施。

第八条  存放教学、科研用食品、饮料、饮用水的冰箱(冰柜)必须在醒目位置张贴安全提示。严禁存放化学品的实验室冰箱(冰柜)中混放食品、饮料、饮用水等。

第九条  冰箱(冰柜)应有专用插座,使用人应加强对冰箱的日常巡检(包括密封条、风扇、压缩机、结霜等),如遇异常情况,及时处理。

第十条  本规定未尽事项,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执行。本规定条款如与国家颁布的法律法规相抵触,按国家法律法规执行。

第十一条  本规定解释权归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自印发之日起执行

 

附件: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实验室冰箱(冰柜)安全使用承诺书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实验室冰箱(冰柜)安全使用承诺书

固定资产编号:

学院

 

使用地点

 

冰箱型号

 

生产厂商

 

保管人

 

联系电话

 

用途

□化学品  □食品

□生物制品        □其他:_________

非防爆冰箱存放化学品安全评价:(可附页)

 

 

本人承诺严格按照《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实验室冰箱(冰柜)安全使用管理条例》,对冰箱(冰柜)进行安全管理及使用。

承诺人(签字) :

                                               

实验室意见

 

 

负责人:          日期:

学院

意见

 

 

负责人:          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