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就业服务指导

内容搜索

标题
分类
发布时间
发布单位
索取号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关于 做好2021届毕业生离校工作的通知(上应学〔2021〕140号)

索取号:G022-0906000-2021-2140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文

 

 

上应学〔2021〕140号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关于

做好2021届毕业生离校工作的通知

 

校属各部门:

毕业生离校工作是培育毕业生爱校情结、感恩意识,增进师生感情、树立学校良好形象的重要环节。为确保2021届毕业生离校工作安全、有序、顺利的开展,给毕业生提供便捷、满意的服务,结合我校实际,制订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的工作理念,以思想政治教育为先导,以安全稳定为重点,以方便学生为出发点,坚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与悉心教育、热情服务相统一,营造珍惜离别、感恩母校、健康向上、生动活泼的和谐氛围,确保毕业生安全、文明、有序、和谐离校。

二、工作要求

学校各部门要充分沟通,密切合作,合理安排毕业论文答辩、还书、退宿、毕业合影等有关事宜。在办理毕业生离校手续时,要切实为毕业生着想,简化程序,合理安排,以热情、周到、快捷、高效的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认真做好毕业生离校的各项工作。

1.毕业生离校各项工作中要充分体现以学生为本、热情周到为毕业生服务的工作态度。

2.各学院和职能部门要根据学校要求制定本部门的毕业生离校工作方案,做到全员参与、齐抓共管、责任到人、服务到位。学院党政领导和毕业班辅导员、班导师要深入一线,走进学生宿舍,了解毕业生的需求,安排好、组织好毕业生离校工作。

3.毕业班辅导员和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要及时了解毕业生在学习、工作、生活方面的困惑,尤其要关注经济困难、学习困难、就业困难等特殊群体的毕业生,切实做好帮困、解惑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妥善处理,确保毕业生离校期间的安全稳定。要加强学生党支部、团支部和班级建设,引导学生党员、学生骨干站好最后一班岗,及时了解、报告学生思想动态,坚决杜绝酗酒、闹事、赌博、网络暴力等不文明现象。

4.各相关职能部门应密切配合,做到人员到位、工作到位、服务到位;各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所有工作人员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做好毕业生离校期间安全稳定工作的敏感性、预见性,维护学校的稳定和广大毕业生的切身利益,确保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的各项工作抓紧、抓实。

三、工作职责

1.学生处负责做好2021毕业生离校工作方案制定及各项毕业重大活动的组织工作,负责报到证、户档托管等材料办理。

2.宣传部负责毕业生离校的氛围营造及有关活动的宣传报道等。

3.教务处负责学生成绩审核和归档,打印学位证和毕业证,做好学位证书、毕业证书的发放等工作。

4.研究生院负责研究生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的发放工作。 

5.图书馆负责图书的归还和毕业生离校手续审核等工作。

6.财务处负责欠费清缴、校园卡余额退还、电费结算以及毕业生离校手续办理审核等工作。

7.组织部负责办理党员组织关系转移手续。

8.团委负责办理团员团组织关系转移手续。

9.安全保卫处负责校园安全保卫工作,毕业生户口迁移等手续办理。

10.后勤保障与服务中心做好毕业生退宿办理和毕业离校审核工作、毕业生离校的班车安排及考取研究生的毕业生行李寄放等工作。

11.档案馆负责做好毕业生档案的整理、传递工作。

12.信息化技术中心主要工作:

1)做好毕业生离校系统正常运行的保障工作;

2为学生处进行集中批量审核提供技术支持;

3)按时将毕业生校园卡余额清单提交财务处,并对毕业生校园卡统一注销;

4)负责毕业生寝室电费余额清退统计并提交财务处处理。

13.各学院:按照学校安排,组织做好毕业生各项离校及相关教育工作,做好毕业生离校审核和发放毕业生证书、学位证书、报到证等工作。

四、离校手续

1.证书发放

业证书、学位证书、报到证均以学院为单位发放,发放时间为74-6日毕业生离校手续全部办理完毕后,毕业生到所属学院领取毕业证书、学位证书、报到证等。

全体2021届毕业生最后离校日为7月6日

2.图书交还与离校手续办理

6月17-22毕业生图书归还及结清时间6月23前图书馆将毕业生无欠费(书)电子名单(EXCEL表)交学生处批量审核;6月23-7月6由图书馆进行网上即时办理毕业生离校手续。

3.财务处欠款结算与离校手续办理

6月17-22为毕业生还清欠款时间;6月23前财务处将毕业生无欠费电子名单(EXCEL表)交学生处批量审核;6月23-7月4日由财务处进行网上即时办理毕业生离校手续。

4.户口迁移办理

外省市毕业生在毕业离校前到安全保卫处办理户籍迁移手续。

5.党团组织关系办理

根据学校党委组织部和团委的工作安排和要求,以学院为单位统一办理毕业生党员、团员组织关系转移手续。

6.公寓退宿

毕业生办理退宿手续后,由后勤保障与服务中心进行网上即时办理毕业生离校审核手续。

7.校园卡注销

学生无需办理校园卡退卡手续,学生处将毕业生名单提供给信息化技术中心,待毕业生离校后(7月10日前),由信息化技术中心统一注销,并将毕业生校园卡余额清单提交财务处,由财务处将余额退回至毕业生农行卡。

8.档案手续办理

各学院要提前按照学校档案馆的要求,做好各类毕业生档案的整理和完善工作。为不影响毕业生按时报到,请各学院积极配合档案馆,按照学校统一要求将本科、专科、研究生毕业生档案整理好后交至档案馆。

9.行李寄放

学校为考取本校研究生的毕业生提供行李寄放服务,行李寄放时间为:628-9月3;

行李寄放手续办理时间6月28日-7月6,学生须自行打包行李,并在行李袋上清楚标记当前所在学院、姓名,领取行李时凭证件领取。寄放地点:奉贤校区19-20楼党团活动室(男生)、奉贤校区13号楼党团活动室(女生)或各学院自行解决。

五、毕业季重大活动安排

1.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21届毕业生党员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时间:6月25日(周五)14:30

地点:奉贤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小礼堂

2.“青春逐梦·行远思恩”——优秀毕业生代表座谈会

时间:6月30日(周三)9:30

地点:奉贤校区行政楼417会议室

3.“永远跟党走”——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暨2021毕业晚会

时间:7月2日(周五)13:30

地点:奉贤校区体育馆

4.“青春心向党,筑梦新征程”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时间:7月4日(周日)9:30

地点:奉贤校区体育馆 

六、其他工作

继续做好毕业生的就业指导、推荐、服务工作;做好暑假期间毕业生签约、就业统计、审核、上报工作。

 

附件: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21年毕业离校工作安排表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2021616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长办公室                2021年6月22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