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内容搜索

标题
分类
发布时间
发布单位
索取号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20-2021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取号:G022-1609000-2021-2021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市政府 2021 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及上海市教育委员会《2020-2021年度上海高校信息公开评议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根据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20-2021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而成。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个部分。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自20209月1日至20218月31日止。

一、概述

为全面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推动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提高教育透明度,充分保障学校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以及社会公众依法获取学校信息的权利。2020-2021学年学校成立了学校信息公开检查小组,印发了《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关于开展2020-2021年信息公开工作检查的通知》对校属各职能部门负责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重点检查学校信息公开网站信息公开相关指标内容如信息公开网内容更新信息公开网条目完善网上交流互动等。

积极推进学校各类规划计划、重大决策的信息公开,促进民主办学氛围提升;借助信息化手段,对有关信息公开联络员进行培训指导,推动信息公开网在二级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有效运用;拓宽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重点对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现行有效的规章制度目录和文件进行了整理,对学风建设机构成员名单等领域信息进行主动公开;在往年工作基础上对我校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再次修订,积极拓展信息主动公开范围,完善《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二级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进一步促进二级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逐步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保密审查机制、重要信息发布审批机制以及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机制等建设,做到程序规范、内容准确。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20-2021学年,全校主动公开信息累计一万余条。其中,通过校园网公布各类信息近万条,通过信息公开网公布各类信息近千条,通过学校OA信息门户公布各类信息三百余条,通过校报校刊、简报、微博、微信等各种方式公开信息5百余条。

(二)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基本信息

包括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以及学校章程及现行有效规章制度目录和文件,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及决议、年度报告,和学校发展规划、依法治校、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

2.招生考试信息

包括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等招生政策、招生计划、特殊类型招生测试的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录取结果、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录取新生复查结果。研究生招生招生信息、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各院(系、所)或学科、专业招收研究生人数、复试录取办法、复试考生的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拟录取研究生名单、研究生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加快实施“阳光财务”,公开包括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财务与资产管理制度、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各类建设项目与维修工程的管理规定、年度建设项目与维修工程一览表、招标情况、中标结果。

4.人事师资信息

包括教师和其他专业技术人员岗位设置和聘用管理办法、学校教职工招聘信息、高校教师职称评审公示、教师申诉途径与处理程序、人才工作信息、校内重要岗位人员任免的情况。

5.教学质量信息

学科专业设置、当年新增或停招专业名单、学校开设课程总数、教学计划情况等、本校教师数量及结构、知名教授学者的情况、本科教学工作评估及本科专业评估的情况、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总体结果、2020-2021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首页有单列栏目,包括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主讲本科课程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教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等)。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包括学生学籍管理规定、学生各类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和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申诉途径与处理程序、2020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包括基本情况、主要特点、就业流向、发展趋势、对教育教学的反馈等信息)。

7.学风建设信息

包括学风建设机构(包括成员名单)、学术规范制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2020年度学风建设工作报告。

8.学位、学科信息

包括硕士和学士学位评定管理办法及要求、学科建设规划、科研获奖情况、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推进情况。

9.国际合作与交流信息

包括对外交流项目、国际学生管理制度、国际学生招生简章、国际学生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和退学、转学退费规定、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

10.其他

依照法律、法规和上级有关规定,需要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学校在运用做好传统载体的信息公开工作同时,也积极使用多种新型信息载体。以下为学校主动公开信息的主要方式和途径:

1.互联网:通过学校主页的新闻网、通知公告栏、信息公开网、学校OA系统、各部门网站以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途径,这是我校信息公开最主要和最重要的途径;

2.公示牌:学校在办公楼、宿舍楼、教学、活动区域设置固定公示栏、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校园广播、电视台等,及时公开相关信息;

3.会议形式:通过教代会、党委会、校长办公会、中层干部会、各类座谈会等会议形式实施公开;

4.文件形式:通过印发学校党委文件、行政文件的纸质文件,或以会议纪要、事项通知、简报等形式面向全校或校内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

5.年鉴、大事记、手册、报表、校报等纸质资料:通过发放年鉴、校报、学生手册、统计报表等纸质资料公开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20-2021学年度,学校收到16受理或答复的师生和公众信息公开的申请,其中按规定答复16其中4封为不予公开。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收费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情况

对学校依照相关规定向全社会公开的信息,全校师生员工及社会公众表示满意,评议良好。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也得到了各方较高的关注,也获得了各方较好的支持和肯定。在学校设立的各类信息公开意见渠道上,本年度未接到相关负面评议意见和举报意见。学校监察专员办公室为信息公开工作监督部门,本年度未出现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2020-2021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总体上开展顺利,学校以信息公开工作为抓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明确岗位职责,促进工作规程化、责任化、透明化、便捷化,切实提升了部门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各方面工作也较前一年得到了显著的改善。回顾反思这一年的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存在部分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性不够,存在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不够透明等情况;存在部分部门在公开的内容上边线形式比较单一;存在部分部门在信息公开的形式、程序审查等方面不够规范等问题。

针对这些存在的问题,在接下来的年度工作中,学校将进行以下改进措施:

(一)重视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利用多种形式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教育和培训,提高各方对于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强化信息公开人员对信息公开工的作重要性与必要性的思想认识,优化信息公开流程,提高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二)加强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

充分发挥学校职能部处和学院的作用,在充分使用现有信息公开工作平台的基础上,围绕涉及广大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高的信息,深化学校招生、就业、财务、教育教学、人才培养、人事任免、招标采购等领域的信息公开,不断拓展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提高信息获取的有效性和便捷性。

(三)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的机制

结合学校现有考核评议制度,积极探索信息公开考核评定的新机制、新办法,做好考核评议工作,为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提供有力保障。鼓励校内各单位结合单位实际和工作实践,进行制度和业务创新,使信息公开的考核项目细分更加科学、合理、易操作,保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四)发挥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监督作用

丰富学校信息公开渠道和形式,保证学校各种沟通渠道的畅通,充分发挥现有监督渠道的作用积极听取社会各界及学校师生员工的意见建议,及时修正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不足,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以更好地服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服务质量和水平。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信息公开网(https://info.sit.edu.cn/main.htm)信息公开栏目“信息公开年报”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信息公开检查小组办公室(电话:021-60873536,电子邮箱:xxgk@si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