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总体发展规划

内容搜索

标题
分类
发布时间
发布单位
索取号

校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索取号:G022-0201000-2021-2624


    10月12日,校党委书记郭庆松主持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郭庆松以《习近平“五个关键词”定调“十四五”》为题领学。他强调,用中长期规划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种重要方式,也是一条重要经验。“十四五”规划编制是关系学校未来发展的顶层设计,是一项全局性、系统性、前瞻性的工作。提高站位,对标对表,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科学编制“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事关学校未来发展全局,对学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大学影响深远、意义重大。

  郭庆松指出,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先后召开了企业家座谈会、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科学家座谈会、基层代表座谈会、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等,主要体现了五个关键词。一是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求“十四五”规划编制要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二是新发展格局。今年以来,习近平在不同场合多次就形成“新发展格局”发表重要论述,指出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提出来的,是重塑我国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抉择,并强调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三是改革开放。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步伐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四是科技创新。从最初提出“四个现代化”到现在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科学技术现代化从来都是我国实现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时期的发展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五是人才培养。人才是第一资源。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习近平强调,要把教育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要加强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基础学科建设,鼓励具备条件的高校积极设置基础研究、交叉学科相关学科专业,加强基础学科本科生培养,探索基础学科本硕博连读培养模式。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重点指出,“十四五”时期,我们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人力资源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依托。要优化同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教育结构、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结构。要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增强教育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一个关键问题;我国高校要勇挑重担,释放高校基础研究、科技创新潜力,聚焦国家战略需要,瞄准关键核心技术特别是“卡脖子”问题,加快技术攻关。要深化高校人才队伍建设改革,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培养更多一流人才。

  郭庆松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的重要讲话精神不但提供了理念指导,而且有具体方法论指导。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新发展格局、改革开放、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几个关键词,站在全球的视角、站在国家的视角、站在长三角的视角、站在上海的视角,以大视野、大智慧、前瞻性谋划未来五年的工作,确保规划切实可行。


文: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