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管理工作情况(年度节能目标和实施方案的制定、落实情况,能源消费计量、监测和统计情况等)

内容搜索

标题
分类
发布时间
发布单位
索取号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

索取号:G022-1504000-2021-2185


    为全面推进我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按照《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结合我校生活垃圾收运处置现状,制定实施方案,具体方案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一)成立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学校垃圾分类工作的指导、组织、协调、监督、检查、宣传及信息报送工作。具体成员如下。

长:毛祥东

副组长:王占勇  翁德明

员:杨明  袁翔  张淑梅  张勤  王晓琳  屈敏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后勤保障处,办公室主任由后勤保障处处长兼任,具体负责垃圾分类统筹协调及日常事务处理工作。

(二)职责分工

后勤保障处:负责牵头组织、统筹协调校内垃圾分类工作;制定相关制度及实施方案;监督督促校内各单位、经营门店垃圾分类;负责垃圾分类设施采购及部署;负责与奉贤区垃圾分类相关部门对接工作。

物业公司:负责校内所有生活垃圾分类集中收集、外运工作,负责学校学生宿舍、教学楼、学科楼、图书馆、行政楼、学生活动中心、体育馆等公共区域垃圾分类具体实施工作;配合后勤保障处对垃圾分类工作进行监督、指导,负责垃圾分类工作日常管理工作,组织开展物业人员垃圾分类业务培训。

宣传部:负责多渠道、多方面宣传发动全校师生全面参与垃圾分类工作。

学生工作处:负责发动、宣传、指导监督学生全面参与垃圾分类工作。

校工会:负责宣传发动全校教职工,特别是住校教职工全面参与垃圾分类工作。

校团委:负责宣传和发动学生全面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组织志愿者积极参与推动全校垃圾分类工作。

各学院、研究生部及直属单位:负责各单位师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宣传引导、具体实施和监督落实工作,配合后勤保障处、物业服务部门做好分类垃圾集中收集转运等工作。

二、分类模式及具体分类流程

(一)分类模式

根据我校实际情况,按照上海市规定的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湿垃圾和干垃圾四种类别进行生活垃圾分类。校园施工产生的建筑垃圾、绿化垃圾以及实验室危险废弃物垃圾等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置,严禁混入生活垃圾投放。

1.有害垃圾是指废电池、废灯管、废药品、废油漆及其容器等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潜在危害的生活废弃物。

2.可回收物是指废纸张、废塑料、废玻璃制品、废金属、废织物等适宜回收、可循环利用的生活废弃物。

3.湿垃圾即易腐垃圾,是指食材废料、剩菜剩饭、过期食品、瓜皮果核、花卉绿植、中药药渣等易腐的生物质生活废弃物。

4.干垃圾即其它垃圾,是指除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湿垃圾以外的其它生活废弃物。

(二)分类与收集流程

单位和个人应当按照学校规定的时间、地点,用符合要求的垃圾袋或者容器分类投放生活垃圾,不得随意抛弃、倾倒、堆放生活垃圾。

1.学生宿舍和教师公寓区分类收集流程

1学生将宿舍各类垃圾进行分类袋装后自行投放至室外的分类垃圾桶其中湿垃圾不得混入贝壳类、木竹类、废餐具等垃圾;其他类别垃圾分类装入室外相应垃圾袋桶内。

2教师公寓的老师须公寓内湿垃圾、可回收垃圾自行投放至室外走廊里的分类垃圾桶内;教师公寓房间只放置干垃圾桶。其他类别垃圾分类装入室外相应垃圾袋桶内。

3垃圾清运人员统一收集,将湿垃圾桶内的垃圾在规定时间运至固定的湿垃圾集中装运点,对接奉贤区环卫局垃圾收运车清运;其他种类的垃圾由垃圾清运人员统一运到垃圾站分类收集清运

2.食堂、商户等分类收集流程

1)食堂

 ①各食堂必须按垃圾分类要求自备符合上海市标准的多类垃圾分类桶。

 ②将分类后的垃圾放在标准的垃圾分类桶

 ③在固定的时间段内,由垃圾清运车直接上门收集直运至奉贤区垃圾处理站。

2)商户

 ①商户根据自身日常产生的垃圾情况自备符合上海市标准的一类或多类垃圾分类桶。

 ②超市、水果店、餐饮店必须根据自身产生的湿垃圾数量配置一定的湿垃圾桶。

 ③根据后勤保障处安排,在每日固定的时间段内,商户将分类好的垃圾投放在相对应的垃圾桶内

3二级学院、教师办公室

 ①所属各部门和办公室自备符合上海市标准的垃圾分类桶。

 ②所属各部门和办公室垃圾必须分类投放至设置在各楼宇的分类垃圾固定投放点。

3.校园公共区域及楼宇垃圾分类收集流程

公共区域按片区划分,由负责日常垃圾收集的保洁员将垃圾箱中的湿垃圾、干垃圾、可回收物及有害垃圾通过分类收集车进行分类统一收集,运送到固定垃圾堆点(垃圾站)进行分类投放,由奉贤区环卫局车辆分类清运。保洁员分类收集车辆上需张贴相应分类标识。

各单位楼栋内垃圾需由保洁人员运送到就近的固定垃圾堆点进行分类投放,由物业公司车辆分类清运到学校垃圾站

4.体积大、整体性强或者需要拆分再处理的家具、家电等大件垃圾,需统一投放至校园内专门设置的大件固体垃圾投放点,由后勤保障处和物业公司负责清运,不得随意堆放于普通生活垃圾投放点

三、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步骤

(一)摸底部署阶段(20194月)

1.后勤保障处和物业公司组织对校内学生宿舍区公共区域、教学楼、学科楼、图书馆、行政楼、体育馆等垃圾桶分布及数量进行摸底调查,了解学校目前生活垃圾处理现状、根据摸底情况核定拟配置的分类设施设备数量,并确定安装位置等

2.起草《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确定工作方案和工作细则以及各部门分工,明确设施设备需求,落实资金投入等。

3.组织召开校内有关单位垃圾分类工作协调会,进行工作分工。

4.后勤保障处和物业公司落实垃圾分类相关设施设备采购及部署,与奉贤区联系落实校内垃圾外运处理对接事宜。

(二)广泛宣传阶段(20195月)

通过宣传部、校工会、学生处和校团委等部门,对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全面广泛宣传,对学校师生进行教育和引导,将上海市和我校垃圾分类工作相关政策要求和具体实施措施等广而告之。

1.舆论引导通过广播、报纸、网络等各类媒体,利用电子屏幕、微信微博平台和易班、宣传栏,采取知识竞赛、垃圾去哪了现场体验,以及致全校师生的倡议书、分发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册、发动志愿者参与等形式,广泛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引导、保洁监督等,发动全校师生参与共建共治共享,并着重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多宣传正面典型,营造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2.组织专项培训通过组织专题班会对学生进行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培训,同时举办专项培训对物业管理人员进行培训通过学习生活垃圾分类相关制度要求、标准、市其他高校的先进经验、做法等,进一步巩固宣传效果。

(三)全面实施阶段(20195-6月)

各有关单位根据工作职责要求,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后勤保障处根据分类进展情况,不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推进分类工作,跟踪垃圾分类情况,确保垃圾分类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四、相关工作措施

(一)实行生活垃圾分类责任人制度学校实行生活垃圾分类责任人制度,由各责任人具体负责垃圾分类工作:

1.学生宿舍、学科楼、教学楼、图书馆、行政楼、学生活动中心等公共区域垃圾分类工作责任人为物业服务公司

2.学科楼实验室、办公室等各学院负责管理区域垃圾分类工作责任人为各学院的负责人

3.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垃圾分类工作责任人为施工单位;

4.校内店铺垃圾分类工作责任人为店主;

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一般履行下列义务:

1.细化分解管理职责,确保责任到人;

2.按照规定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并保持容器完好、整洁;

3.公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时间和地点,并将分类投放的生活垃圾收运至楼宇固定垃圾堆放点或垃圾装运点;

4.对分类投放工作进行宣传、指导,对不符合分类投放要求的行为予以劝告,及时制止将已分类生活垃圾混合的行为。

(二)建立垃圾分类督导员以及志愿者队伍

学校组织和聘请垃圾分类志愿者和督导员,进行专业培训,指导和监督师生进行垃圾分类工作,尽快促进分类习惯的养成。督导员和志愿者主要职责为:

1.在校内垃圾分类投放点督促引导师生做好垃圾分类投放,并对违反分类规定投放的行为进行劝阻;

2.对负责楼栋师生进行入户引导、宣传;

3.做好垃圾分类日常台账及基础数据采集,并及时上传;

4.做好师生关于垃圾分类的建议收集及其他有关工作。

(三)制定奖惩措施

1.建立激励机制建立以奖代补激励机制,学校加大投入,对垃圾分类做的好的单位和个人,通过奖励垃圾分类袋、垃圾桶等方式,充分调动各基层单位和个人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建立惩罚机制垃圾分类工作涉及的各成员单位应将垃圾分类要求写入相关规章制度,并作为有关考评、评比等的考核内容。

学校将根据日常监督检查情况,对于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不积极的单位及责任人采取通报批评等措施,对拒不进行生活垃圾分类的,按照《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法规规定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