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学风建设工作报告

内容搜索

标题
分类
发布时间
发布单位
索取号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20年科学道德学风宣讲教育工作总结报告

索取号:G022-0704000-2021-2021


2020年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科学道德学风宣讲教育

工作总结报告

厚德精技砥砺知行育应用创新人才

为帮助高校教师和学生在学术生涯阶段掌握科研工作的规范,确立严谨治学的品格,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引导传承老一辈专家学者的优良学风与品质,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创新能力,引领社会风尚,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不断加强研究生科学道德学风宣讲教育,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 贯彻落实文件精神 营造良好学术环境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科协、教育部《关于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的通知》,强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我校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上新台阶,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柯勤飞教授走上讲台,以《弘扬科学家精神,提升应用创新能力》为题,围绕“创新基因”“精神力量”“行稳致远”三个方面,为全体研究生新生讲授思政第一课。柯勤飞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对研究生教育工作做出的重要指示以及在主持科学家座谈会时的讲话精神,以知识之门和校徽的释义为切入点,聚焦“国际影响力”“高水平”“应用导向”“技术创新”四个关键词阐述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发展目标,回顾了上应大近年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市委党校程曦敏老师对研究生党员进行党性教育,他报告的主题为“重温党的历史 践行初心使命”。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校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全体研究生收看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直播,全体研究生辅导员一同参加,旨在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广泛宣传勇于探索、勤奋钻研、不计名利、献身科学的生动事迹。

选聘德学双磬的专家进行宣讲教育,以其丰富的人生阅历、高尚的道德情操、深厚的学术造诣和严谨的治学精神感染教化学生。根据不同学科、不同层次、不同阶段的受教育群体,精心安排宣讲内容和方式,把宣讲教育贯穿到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中,渗透到课堂教学、课外实践、学术训练、社团活动中去,不断提高宣讲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采用会议宣讲、文字宣讲、图片宣讲、座谈互动等多种形式,让专家学者现身说法,用正反两方面典型说话,使宣讲教育乐于接受、易于理解,真正入脑入心。要充分调动广大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宣讲教育过程成为他们自觉参与、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充分利用“两微一端”(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和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以广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讲教育工作。大力选树和宣传科研诚信典范,发挥榜样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及时曝光学术不端行为案例,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旨在弘扬科学精神,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抵制学术不端行为,端正学风,维护风清气正的良好学术生态环境

 

2.坚持培养科学道德不忘立德树人初心

作为日常性的研究生管理和教育,我校一直都非常重视研究生科学道德的培养和学风的建设。定期组织研究生进行科学道德学习,开展针对性的活动,使我校的学风建设和研究生的科研意识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保证我校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于9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当日下午,中国工程院在北京举办了“学习钟南山、张伯礼、陈薇院士科学精神座谈会”,荣获“共和国勋章”的钟南山院士和荣获“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的张伯礼院士、陈薇院士出席,我校组织全体研究生线上学习钟南山、张伯礼、陈薇院士科学家精神并发表感想。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正是展望“十四五”,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夯实基础之时。今年的全国科普日,由袁隆平、金怡濂、王永志、王振义、吴良镛、王小谟、赵忠贤、屠呦呦、王泽山、侯云德、刘永坦、钱七虎、曾庆存共13位科学家,同时也曾是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对青少年一代送出了寄语。故此,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特以13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获得者寄语的精神引领为核心,组织各学院研究生围绕科学家精神进行了进一步的学习和思考。学校组织全体研究生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观看《弘扬新时代北斗精神暨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主题宣讲会》,共同学习“北斗精神”,并展开深入讨论,同学们对于如何搞好科研,创新科研的信心和手段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在今后的科研学术道路上坚持良好的学术学风,巧干实干为争创优秀成绩继续努力。

时值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之际,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校组织全体研究生收看《勇立潮头——庆祝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文艺晚会》节目,共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3.党建引领思政铸魂 促进优良学风建设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各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学生党员组成研究生党员志愿服务队加强主题活动,活跃学术氛围,鼓励学生献身科学事业,充分发挥研究生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提升研究生党支部的凝聚力和组织力,充分展现我校研究生党员的良好形象,树立危机意识和竞争意识,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

研究生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研究生迎接本科新生活动,协助学校各部门完成本科新生迎新工作,党旗引领风帆正,乘风破浪正当时,伴随着随处可见的志愿者身影,研究生党员志愿者成为了本次迎新工作中一道亮丽而又独特的风景线。2020101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举办了共享国庆喜面、同庆祖国华诞的主题活动,祝福祖国繁荣昌盛。在新中国成立71周年之际,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特以习近平总书记的3篇重要讲话精神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情感为指引,组织全校研究生党员进行重温讲话精神,厚植爱国情感主题活动。1217日,上海市文明校园检查组莅临我校检查指导文明创建工作,专家对校容校貌、平安校园、健康校园等进行了实地检查,研究生党员志愿服务于同学,用热情饱满的态度和耐心温和的劝导,身体力行建设与维护校园环境。在校园各处都能见到他们的身影,他们良好的精神面貌为寒冷的冬天增添了一份温暖,校园有他们的存在变得更加美丽。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党建和思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学校研究生深入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决定在广泛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基础上,202010月起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开展了“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形成良好学习风气,工作氛围。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组织连续5个多月“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提高党员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增强班级同学凝聚力。

 

4.引领入学科研志向 培育应用创新人才

研究生院院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房永征教授以“开展一流研究生教育,培养高水平应用创新型人才”为题,为同学们做开场报告。房永征院长介绍了学校概括,我校是全国第一个以“应用技术”命名的高校。在研究生教育方面,学位点建设稳步推进,以应用技术型学科建设为支撑,以协同创新为路径,以研究生培养机制创新为突破口,加快打造结构优化,满足需求、协同创新的卓越而有灵魂的研究生教育,培养具有理想信念、国家情怀和社会责任感的,具备厚德精技的应用创新型人才。研究生院副院长,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翟育明以“2020级研究生新生培养、学籍管理要点辅导”为主题,讲解了如何选课,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中的课程类型。研究生院林学渊老师讲解了毕业环节和学位申请,学位论文的答辩程序,论文不能弄虚作假,不能剽窃等问题。党委学生工作部江旭恒老师以“研究生思政、资助、就业管理细则”为主题,为我们讲解了学生违纪违规处理方法。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孟建良老师在“2020级研究生入学实验室安全的报告为我们讲解了实验室安全问题。校研究生会主席汤硕进行研究生三创及团组织活动基本政策解读,她提到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始终与中国经济发展息息相关,因此投身创新创业,要了解国情,了解行业的发展。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肖君政老师,和我们探讨该如何用阳光心态适应研究生生活肖老师告诉我们生命的质量取决于你每天的心态,我们要学会享受过程,活在当下,在此刻就做此刻的事情,现在连接着过去和未来,要以未来为导向活在过程当中。图书馆孙汝杰老师以图书资源使用说明及科技情报检索为题开展新生入馆教育,他的主讲内容分为认识图书馆,网上图书馆,借还书过程,读者须知。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高校派出所吴振霄警官以研究生安全保卫和防诈骗教育为题,分享了一些大学校园常见案件以及受骗情况分析。

科学道德和良好学风是教育、科技事业繁荣发展的前提,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基石。让我们共同努力,按照党中央的要求,积极行动起来,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做好宣讲教育工作,为全面改进和加强高校学风建设、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5.加强实验安全教育 提升学生科研素养

高校生命安全教育,不仅体现了以人为本,尊重生命的人道主义精神,而且对于促进大学生素质提升和人格完善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根据学校相关部署和要求,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安全平稳运行,各学院对实验室启用前必须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启用后规范运行管理。校党委副书记宋敏娟、副校长张锁怀、副校长毛祥东率队对学校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及运行工作进行实地检查。第三届进博会举行期间,为维护上海城市公共安全,同时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排除隐患,确保广大师生人身安全、校园和谐稳定和正常的教学科研秩序,112日,副校长、校安全稳定工作委员会实验室安全工作组组长张锁怀带领检查组开展了全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学校邀请上海泰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上海市徐汇区政协委员马琳杰作题为《实验室安全管理》的报告,全校近500名研究生、研究生辅导员代表、党委学生工作部、资产和实验室管理处工作人员一同参加了此次报告会,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规范学生的试验操作,提高学生科学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