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内容搜索

标题
分类
发布时间
发布单位
索取号

2021年教代会报告

索取号:G022-0106000-2022-2651


抢抓时代机遇  推动创新发展

奋力谱写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大学建设新篇章

 ——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五届五次教代会上的报告

 校  长  柯勤飞

 (202142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下面,我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向本次教代会作学校行政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

第一部分  2020年主要工作回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也是学校全面推进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大学建设的奋进之年。一年来,学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依靠全校广大教职员工,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学校内涵建设,积极谋新篇、育新机、开新局,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创新、师资队伍建设、社会服务等各项事业上继续保持较快发展,办学水平、综合实力得到显著提升。

一、强化内涵,人才培养工作取得新成绩

 过去一年,学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学校坚持以“成果导向、学生中心和持续改进”的OBE理念为指导,持续加强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教育教学质量与内涵建设,在一流专业建设、工程教育认证、“新四科”建设等方面硕果显著。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市场营销、软件工程等7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8个专业获批上海市一流专业建设点;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智能制造工程4个本科专业获教育部批准备案。先后获批教育部新工科项目1项和新农科项目2项、上海市级新工科和新农科项目各1项、上海市重点课程21门。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成为首个获得国际和国内“双认证”的专业;制药工程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联合专家组进校考察,另有一批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工作有序推进。

 学校持续深化思政课和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推进示范马院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获批上海市重点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获批上海市重点建设课程。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三圈三全十育人”建设,着力推进课程思政领航高校建设,组织推动6个领航学院、12个领航团队、131门领航课程建设,大力推动“金课”建设、名师培育、质量保障、理论研究、考核激励等五大工程建设。紧扣“三位一体、三问致新、三维出彩”,推广4S教学法,建立“荣誉课程—示范课程—重点课程”三级领航课程管理体系。将课程思政与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统筹推进,纳入二级学院绩效考核。成功举办2020中国(上海)萱草文化节,构建优秀传统文化育人“新格局”。

 学校积极主动应变,招生生源质量稳步提升。17个省市所录生源全部在一本线上,河南、四川、河北等所录部分生源跃上了600分高分,最高分高出一本线107分;特色专业招生依然保持强势劲头,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化妆品技术与工程组成的上应大组录取分数达485分,在同类高校招生专业组录取分数中的排名持续上扬。今年还新增港澳台侨联合招生和台湾学测招生、高本贯通转段考试招生、新疆和西藏本科内高班招生,招生类型呈现多样化趋势。

 学校全力以赴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以“落实就业”助力“脱贫”,2020届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为96.03%,高出全市平均3.52个百分点,其中本科生就业率95.59%,研究生就业率为98.38%。实现所有建档立卡学生、51名来自未摘帽贫困县毕业生、4名湖北籍、98名少数民族毕业生全部就业。

 二、重点突破,学科与科研工作呈现新亮点

 过去一年,学校坚持在学科建设中凸显办学特色和优势。坚持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在17所应用技术型高校分类评价中连续三年蝉联第一,并牵头成立上海高等教育评价研究基地(应用技术型)。通过上海市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验收;获上海市新增博士学位授权单位推荐,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材料与化工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交通运输、土木水利、机械、工程管理、社会工作等5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增列上海市推荐名单。启动建设上海一流研究生教育计划。获批国家专利试点高校和上海市专利示范事业单位,成立中欧知识产权学院并成功举办国际知识产权管理发展论坛。

 学校坚持全方位服务支撑国家和区域创新驱动发展。面向上海“美丽健康”产业需求,获批国家级科研平台香料香精化妆品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上海光探测材料与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上海食品风味与品质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批立项建设,启动上海绿色氟代制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与上海城投集团合作筹建上海城市陆域生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横店集团旗下普洛药业共建“绿色药物合成与智能制造协同创新研究院”。成立智库建设办公室,大力推动上海高校智库“美丽中国与生态文明”研究院建设,与湖南衡阳签订全面合作框架协议与合作备忘录,与上海市农委达成全面合作协议。在疫情影响下,科研经费到账依然维持在高位,横向和纵向到款比例仍保持在良性水平。首次以第一单位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萱草种质资源库入选国家花卉种质资源库。

 三、多措并举,人才人事工作取得新成效

 学校坚持打好外引内培的“组合拳”,持续畅通人才成长成才通道,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成功举办第三届国际青年学者论坛,人才引进政策成效显著。2020年引进国家“万人计划”专家1人、上海市领军人才1人,公示引进专任教师152人,同比增长32.2%,再创历史新高。着力构建并完善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新增国家级人才1人、省部级人才多人。着力营造优秀青年脱颖而出的成长氛围,共有5人享受校聘教授待遇、11人享受校聘副教授待遇。

 学校积极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成立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出台《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等制度。举办“明德讲坛”“教师沙龙”等18场,参与教师2000余人次;举办覆盖全校层面的课程思政领航计划教师培训班。选树先进典型,2020年共1人获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提名奖、1人获宝钢优秀教师奖、1人获上海市劳模称号。

 四、深化合作,国际交流取得新进展

 过去一年,学校着眼“后疫情”时代,秉承开放办学的理念,积极开展合作共享的国际交流工作。先后与英国剑桥大学、加州大学欧文分校、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等7所高校签订交流协议,积极拓展与世界名校的师生交流项目。努力打造“一带一路”教育“升级版”,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365常年展示场馆主办“迎接建党百年一带一路国家艺术展”。与老挝苏发努冯大学联合主办“中老铁路通”民间交流座谈会;举办“中老铁路通”研学活动,首批老挝留学生赴中老铁路现场实习,相关办学成效被“人民网”“光明网”“中新社”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单个媒体浏览量突破100万,国际化办学成效受到外交部、教育部、上海友协等关注,并获得市教委“一带一路”专项资助。

 五、注重民生,治理能力迈上新台阶

 过去一年,学校高度重视师生关切,持续改善民生,想方设法提高教职员工的收入水平。出台《社会捐赠收入财政配比资金管理办法》,获财政配比资金159.1万元,办学筹资渠道不断拓宽。进一步加大对学校的考核激励,扩大二级学院对奖励绩效的自主分配权,充分体现“多劳多得”和“优绩优酬”,保障各类岗位人员的合理收入水平。出台补充公积金缴纳方案,制定2020年度绩效增资分配办法,为全校教职工发放绩效奖励5300余万元,教职工人均绩效增加至17.2万元,同比增长13%左右,教职员工对学校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不断增强。

学校坚持依法治校、依规办学,持续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认真谋划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形成“1919”规划编制体系,即1个“总规划”、9个“专项规划”、19个“学院(部)子规划”。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建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全校师生上下齐心、众志成城,确保防疫各环节“严丝合缝、无缝衔接”,保证了全校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完成“一网通办”平台开发,全校22个职能部门的66个办事流程和4个超链接上线试运行。自主开发疫情上报系统、进出校申报系统,为221个教室安装支持软件,实现“在线直播(转播)”教学楼全覆盖。奉贤校区第三学科楼实验室通风系统改造工程正式开工,先后完成奉贤校区电动车充电车棚施工、徐汇校区部分学生宿舍空调用电改造工程施工,不断提升师生获得感。在财务经费、基建后勤、招标采购、招生考试、继续教育等重点领域持续强化依法依规管理,不断提升内部治理规范化水平。

各位代表、同志们,2020年是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取得的成绩弥足珍贵,这些成绩凝聚了全校教职员工辛勤的劳动和汗水,是全体教职员工爱校敬业、齐心协力、艰苦奋斗的成果。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各位代表和同志们、向所有在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的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同志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与党和国家以及上海市对学校的期许相比、与广大教职员工的热切期盼相比、与“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大学”的办学目标相比,学校的事业发展还面临着不少亟待破解的瓶颈难题,具体表现在: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有待进一步完善、应用型学科体系建设有待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国际化办学途径有待进一步拓展、内部治理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我们需要直面这些问题,不回避、不懈怠,坚定攻坚克难的信心、坚定勇创一流的决心!

第二部分  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今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工作方针,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着力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发挥高水平地方应用型高校服务国家和上海经济发展的使命担当,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大学,以奋斗之姿、再创辉煌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2021年,学校要着力推进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持续完善高水平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以一流本科建设引领计划为依托,进一步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与内涵建设。积极落实专业优化调整办法,加快推动“专业方向回归专业”。加大一流专业“双万计划”实施力度,深入推动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和新工科、新农科、新文科等建设。积极组织建设现代产业学院,并重点做好创新创业开放实验室、机器人综合实训平台、大学物理实验示范中心和数字化工厂建设。完善各类教学检查和评价指标体系,出台学院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指南。

  以一流研究生教育计划为依托,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以应用创新能力培养为引领,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协同的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探索研究生分类培养与评价体系建设。以产教融合、协同创新为路径,推进研究生产教融合协同培养基地建设,探索构建产学研用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推进专业学位与职业资格有机衔接。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和跨学科协同培养导师团队建设。优化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推动研究生教学改革、课程和教材建设,积极培育、申报研究生教学成果奖。优化研究生招生规模,适度增加招生人数。

    二、全面提升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与创新驱动能级

    全方位推进高度对接行业发展的应用学科体系建设。继续推进博士单位和博士点建设。以实施新一轮上海市高峰高原学科建设和高校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行动为契机,持续做强优势学科,开展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学位点培育和申报工作,深入推进学科分层分类可持续发展。聚焦三大特色学科群建设,推进省部级以上工程中心和创新研究院建设,提升学科整体的国内外影响力。积极参与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并利用第三方监控平台和评估手段,完善学科动态调整机制,逐步构建“优势学科专业辐射、新兴学科专业发力、传统学科专业升级”的新格局,推动学校各学科交叉融合和高质量创新发展。

    积极探索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新模式。积极组织申报国家科技进步奖,力争在国家级科技奖项上取得新突破。做实做强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产学研工作站、技术转移中心等平台。积极拓展产学研合作领域,主动对接上海“3+6”重点产业建设和“五个新城”建设,主动与各级政府对接、企业互访、挖掘技术需求,实现精准对接,提高产学研合作成效。做好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和上海市专利示范单位建设工作。认真组织迎接军工保密资格复审,积极与军工项目管理部门、军工企业对接,争取军民融合项目。创新体制机制,加大力度推进大学科技园建设。

    三、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力度

    建立健全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关爱的工作链条。持续加大高层次人才和优秀青年博士引进力度,创新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模式,用好全球人才数字画像系统等大数据技术,进一步完善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及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招聘会制度,实现靶向引才、精准引才。启动实施“杰出人才引智计划”“学科领军人才计划”“中青年学者计划”“优秀青年教师计划”,初步形成以国家级杰出人才为引领、省部级领军人才为支撑、优秀中青年骨干为主体的人才梯队。

    不断深化人才人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进分类管理,科学合理设置各类各级岗位,实施教师个性化职业发展规划,推进教师专业发展多元化,完善教师发展支持保障制度,深入推进教师发展新工程。与企业共建“双师型”教师培养基地,完善“双师型”教师培养合作机制。构建有效的薪酬激励机制,完善以岗位和业绩相结合的绩效拨款模型,构建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估体系,逐步调整和优化教职工薪酬分配结构。优化教师晋升制度,克服“五唯”导向,力促人人出彩,实现共同发展。

    四、推动构建高水平工程教育国际化办学新格局

    高质量开展留学生学历生招生录取工作,重点开拓与疫情低风险境外高校的合作。完善留学生服务保障体系,大力推动全英文示范课程、中文国际课程建设,持续打造“留学上应”品牌。拓展优质海外交流项目,积极申报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联动合作院校开展线上海外交流项目。通过探索开展国际工程专业认证、联合科研攻关、共建实验室和人才联合培养等“国际化+”系列举措,与国外高校、行业企业、国际组织开展深度合作,实现优质资源共享。深化与上海市外办、市友协等的合作,拓展双方合作领域,深入推动中老铁路人才项目可持续发展。

    五、持续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用足用好财政配比政策,加强学校基金会和各级校友会建设,进一步拓宽多渠道、多元化、多手段筹措办学资金的能力。建立财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财务信息化平台建设,简化财务业务流程。进一步规范内部控制管理,有效开展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与工程项目审价工作,拓展审计类型,提升审计成果运用效果,提高风险防控能力。

    推进校属房屋资产出租出借监管及租金收取核对。开展干部办公用房自查自纠、房屋资源使用情况自查与抽查。推进学院用房定额管理工作模拟运行。做好相关学院搬迁综合实验楼、第三学科楼调整搬迁工作。稳步推进校属相关企业体制改革,全面提升资源配置效率。

    以数据治理为抓手,全面梳理全校信息化系统,加快实现业务系统互连互通、数据实时交换与充分共享,打造大数据平台。持续推进“一网通办”项目,跟踪、优化一期办事流程,完成二期办事流程开发建设,以学校管理数字化改造升级助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战略。

    做好奉贤校区消防设备及管道、水平衡,局部主干道及下水道铺设,围网整体基础加固及局部围网更换工程。完成奉贤校区第三学科楼通风工程第一阶段施工。科学规划徐汇校区空间资源使用。进一步加大力度提升后勤保障与服务水平。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时代孕育新希望,新机遇期待新作为。回首过去的一年,我们勇于攻坚,不懈奋斗;展望新的一年,我们使命在肩,砥砺前行。面对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新常态、新机遇、新转变,让我们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抓铁有痕的务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矢志不移地践行“厚德精技、砥砺知行”的上应精神,努力托举起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大学的“上应梦”,续写新时代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新荣光!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