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科研获奖情况

内容搜索

标题
分类
发布时间
发布单位
索取号

我校2项研究成果获全国商业科技进步一等奖

索取号:G022-0402000-2022-2256


我校2项研究成果获全国商业科技进步一等奖


  近日,全国商业科技质量大会暨2021年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颁奖仪式举行,我校轨交学院刘虎副教授团队的 “面向大客流的全自动线路运营组织及维护保障关键技术的应用与研究”项目和曹权副教授团队的“超深复杂地层等厚度水泥土搅拌墙施工技术”项目,喜获“全国商业科技进步一奖”。

  刘虎项目团队针对日益增长的交通系统客流量,提出了全自动线路运营组织以及设备维护保障模式。充分注重交叉学科间的有机组合,结合运筹学、统计学,以及层次分析法对客流变化、运力组织管理,设备健康状态评估进行研究。采用该项目提出的关键技术算法以及对应的运营组织管理模式,可以提升运营组织和维护保障的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取得显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曹权项目团队针对现有等厚度水泥土搅拌墙施工技术(Trench Cutting Re-Mixing Deep Method,简称TRD)在超深复杂地层施工中适应性较差、施工效率低等问题,对TRD方法进行了相应的优化改进。可以应用在毗邻重要建筑、管线、航道等建构筑物且富含饱和地下水、地质条件复杂的区域的基坑建造,还可以应用于超深隔断承压水的施工中,可代替排桩作为部分深基坑的基坑支护结构,可无间距限制的进行内插型钢施工,可用于污水、废水处理厂等须彻底封闭隔断地下水等类似工程中。因此,该改进的方法应用场景广泛,并成功应用于南京地下空间项目二区1段、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项目3标及武汉市第七医院迁建(武昌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等建设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据悉,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是经科技部、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具有推荐国家科学技术奖资格的奖项,旨在表彰在全国商业行业科学研究、技术创新、成果推广、高新技术产业化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以此推动商业行业科技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