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学风建设工作报告

内容搜索

标题
分类
发布时间
发布单位
索取号

2021年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科学道德学风宣讲教育工作总结报告

索取号:G022-0704000-2022-2037


2021年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科学道德学风宣讲教育工作总结报告


  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责任。近年来我校更加注重人才自主培养,注重培育研究生的科学精神、创新能力和批判性思维。为了进一步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培养造就新时代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不断加强研究生科学道德学风宣讲教育,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 贯彻落实文件精神 营造良好学术环境

 “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青年寄予殷切期望。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培养造就心怀“国之大者”,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新时代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创新人才,学校举办“厚德精技 上应研讲”系列讲坛。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柯勤飞教授作为首讲,以《与国同行责任在肩  厚德精技创新进取》为题,围绕“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厚德精技,砥砺创新”和“严谨治学,行稳致远”三个方面,为2021级全体研究生新生作报告。柯勤飞以我国研究生教育从快速发展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历程为切入点,讲述学校的特色定位、办学理念和文化内核,介绍了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愿景和近几年取得的丰硕建设成果。鼓励上应学子传承科学家精神和企业家精神,胸怀祖国,服务人民,不忘初心,求实创新。勉励同学们志存高远,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奋斗者,在求真中大胆质疑,以“问号”打开思路,在继承中扬弃,在发展中创新;在求是中不畏失败,以“试错”探寻出路;在求深中互助协作,以“包容”携手同路;在求实中脚踏实地,以“实践”服务社会。恰逢建党100周年,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教育引导广大研究生和社区工作站学生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厚植爱国主义情愫。校党委学工部及校团委组织研究生党员代表、校社区工作站组织学生干部,赴中共一大纪念馆参观学习,瞻仰革命遗迹,回顾光辉党史,重温入党誓词,浸润红色革命传统,接受党性教育。“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校党委学工部组织研究生党员代表观看颁授仪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授勋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分享交流学习心得,推动我校形成崇尚先进、见贤思齐、创优争先的良好学术氛围。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时,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校党委学工部组织研究生代表通过电视观看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学习相关重要讲话精神。在辛亥革命110周年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两个周年”之际,鼓励研究生们传承辛亥革命革命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希望我校研究生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向先驱们学习,弘扬他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担当历史使命,在科学研究中勇攀高峰。

2.加强道德心理建设 不忘立德树人初心

进入研究生求学阶段,随着科研和就业压力的增大,研究生们很容易产生焦虑,为了及时疏导研究生们的心理问题,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提升研究生的科研效率,校党委学工部举办了心理健康系列讲座。邀请了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的专职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上海学校中级咨询师乐嘉立以《“你好”压力——研究生人际和学业压力的应对》为主题,开展了第一期讲座。旨在帮助研究生们学会调控多种情绪,抵制不良情绪,建立一种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进行科研工作。1111日,邀请了华东理工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副教授、临床心理咨询技术学博士李永慧为全体研究生举办了《研究生恋爱与心理健康》讲座,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爱情观。12月,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名誉会长黄晞建教授围绕《从心理学视角解析导学艺术》这一主题,为我校研究生们开讲。以心理学的视角,从导师教育工作的内涵、导学的认知偏差问题和导师教育工作的艺术三个方面论述了导学关系。从全过程认知优化导学指导理论、导师人际交往的沟通艺术、积极心态的情绪管理艺术三个层次提出了优化导学关系的策略。通过细致入微的理论讲授和生动形象的案例解析,给出了导学关系中经常遇到的问题的解决方法,这对于增进导师与学生的沟通了解,培养导师与学生的师生情谊,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建党100周年之际,由校党委学工部,研究生院,校团委主办的“研习上应”交流学习会系列活动面向全校研究生,开展党史宣传教育活动,帮助同学们学习党的理论知识,践行党的政治方针,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领悟新思想,把握新时代的风向标。12月份交流学习会在国家公祭日当天举办,以“凝聚爱国热情,投身复兴伟业”为主题,包括观看视频、集体学习、研究生代表发言及会议总结等四个环节。勿忘历史,勿忘耻辱,岁月更迭,和平来之不易,我校研究生作为新时代青年,理应自强不息,创新争先。

3.党建引领思政铸魂 促进优良学风建设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各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学生党员组成研究生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主题活动,营造积极的学术氛围,鼓励学生献身科学事业,充分发挥研究生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在今年的71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日,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学工部组织各级研究生党支部通过电视和网络直播等方式集中收看大会盛况,共同见证庄严、自豪的伟大历史时刻。百年逢盛世,青春正当时。72日,在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暨202毕业晚会在奉贤校区体育馆举行,上应师生以青春之名,深情礼赞党的百年历程,热情表达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研究生党员志愿服务队在党委学工部的组织下,积极参与毕业晚会的各项工作,助力晚会顺利进行。在74日举行的毕业典礼中,校长柯勤飞寄语毕业生:此去星辰大海,做追光前行的少年。校长柯勤飞在毕业典礼上的深情寄语引发全校研究生共鸣,校党委学工部组织研究生学习柯勤飞在毕业典礼上的讲话精神,并分享交流学习心得。在校研究生们表示应见贤思齐,潜心科研,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追寻校长所说的奋斗之光和卓越之光,学习过硬的本领,和自己赛跑,不断超越自己,坚持心中的理想与信仰,永远保持热忱。上应大的校园里,经常可以看到研究生党员志愿者的身影。近一年的时间里,助力了20215000余名本、专科和研究生新生的迎新工作;在今年的秋季开学中,配合学校疫情防护工作,布置核酸检测场地,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结合学科专业特长,组成“助教团队”,多年坚持为参加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的研究生培训和辅导组成“技术人员”,坚持定期为广大师生提供“电脑义诊”志愿服务,力求以更大作为献礼建党百年;组成“劳动小组”,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建设之中,主动承担校园绿化包干区工作,用自己的双手美化校园。今年六月份,成员孔家烨同学已经通过层层筛选,加入“西部计划”志愿者的队伍中,投身西部建设。

4.引领入学科研志向 培育应用创新人才

为激励研究生开展原创性和引领性科学研究,树立学术典型,弘扬科学精神,提高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鼓励广大同学培养学术志趣、提升学术能力、恪守学术道德,校党委学工部组织开展了2021年研究生“学术之星”评选活动。经个人报名、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审核推荐、成果审核和专家评审,评选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21年研究生“学术之星”10名和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21年研究生“学术之星”提名奖10名。他们具有学术理想,践行“厚德精技、砥砺知行”大学精神,追求“卓而独特、越而胜己”价值取向科研路上探索求真,志存高远,立志以学术研究加快科技创新。为深化高校英语教育改革,同时也为英语教学提供一个探讨、分享改革理念和展示改革成果的平台,增强我校研究生的学术英语能力,提高我校研究生英语口语表达能力。1210日下午,由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研究生院和外国语学院共同举办的“第五届研究生学术英语展示大赛”在六学科楼B210报告厅完美落幕。从《通用学术英语》课堂上走到决赛现场,体现了我校对研究生英语教育改革创新举措。学术英语展示大赛也是我校一项特色英语比赛,丰富研究生们的学习生活,激发了学生们对学术英语学习的热潮,更有助于大家今后学术论文的撰写。

115日,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上海理工大学顾敏教授来我校作客《厚德精技·上应研讲》讲堂,研究生代表现场学习。柯勤飞校长介绍了我校发展历程和特色,重点介绍学校研究生办学定位、学科布局与建设、博士点建设、“双协同”产教融合研究生培养机制。顾敏以《科技创新与影响力》为题,讲述了他的求学经历和工作情况,围绕“科研创新的重要性”“创新领军的要素”“研究生培养中的创新”“工业合作的重要性”“研究在学术界之外产生的多重影响”等方面,讲解了怎么做科研、如何提升影响力。他结合科研团队近年来开展的光学人工智能研究,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人工智能芯片等前沿研究。最后,顾敏寄语我校研究生:追求梦想,永不放弃,立足今天,勇于创新,现场研究生备受鼓舞。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我校研究生学子坚持学术创新,收获硕果累累,多人发表高水平论文获得国家奖学金,多人次获得校园先锋、优秀学生和优秀团员等称号。不仅如此,还深入各行各业开展技术服务,践行当代青年责任。在研究和工作过程中,研究生党员志愿队的同学牢记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明德、明学、明事”的校训,弘扬学校的工匠精神,不仅学好知识,学会做人,执着科研,而且积极参加社会实践与公益活动,尤其是走进基层一线,提高实践技能,解决实际问题,把自己所学知识应用到专业实践之中。

  1. 加强实验安全教育 提升学生科研素养

为深入贯彻上海市关于高校安全生产工作精神,我校定期组织实验室安全检查,确保研究生开展科研活动的安全。为落实我校暑期实验室安全工作要求,7月份,副校长张锁怀率安全保卫处、后勤保障与服务中心、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对化工学院、香化学部、城建学院的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重点检查了实验室环境、水电安全、化学安全、个人防护等与实验室安全密切相关的事项,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实验室物品随意摆放、化学试剂存放不规范、化学废弃物处理不得当、用电不规范等问题提出整改要求。为进一步落实市教委安全办《关于进一步做好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提示》精神,秋季开学时再次进行了实验安全检查。通过各种安全检查监督,研究生们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得到了显著提高。2021年“生乐杯”上海市大学生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中,我校代表队在领队姚国英、指导教师江旭恒的悉心指导下荣获一等奖。备赛过程中,师生的安全防护能力进一步增强,提升了我校校园安全管理水平,以赛促学,消除实验室安全隐患,提高学生们实验室安全处置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