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交流

内容搜索

标题
分类
发布时间
发布单位
索取号

学校启动2022澜湄周在线举行“云游中老铁路”活动

索取号:G022-1301001-2022-2217


学校启动2022澜湄周在线举行“云游中老铁路”活动


     3月27日,学校线上举行“寻访澜湄铁路之云游中老铁路”活动,这是我校为庆祝澜湄合作六周年、举行以“心与心相通,一起向未来”为主题的“澜湄铁路互联互通”民间交流系列活动之一,也标志着我校2022澜湄周正式启动。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亚洲处副处长黄仰冰出席活动。我校国际交流处处长陈青长,轨交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文举、铁道工程系主任李培刚,以及来自我校、华东政法大学、老挝苏发努冯大学等高校的中老泰三国青年学生80多人齐聚云端参加活动。

  在中老铁路工作的我校首届七名老挝留学生毕业生和第二届在老挝的四名老挝留学生以视频直播方式,带领大家云端畅游中老铁路。他们通过镜头全景展示了孟赛、琅勃拉邦、万荣和万象四座火车站,让大家感受其一站一景、大气磅礴的老挝民族特色。跟随他们的镜头,大家了解进站、检票、乘车、出站的全过程,看到了C81次澜沧号动车组的车内场景,欣赏了中老铁路沿线的美丽风光。他们采访了本地乘客和欧美游客,被访者表示中老铁路使他们的生活更舒适、旅途更快捷。

  首届老挝留学生分享了他们在中老铁路上的工作和生活,向大家展示了中国标准、老挝特色的综合维修工区、干净整洁的员工宿舍,表达了对中老铁路、中国铁路昆明局领导和带教师傅们的感激,对上海和母校的思念之情。他们满怀对中老铁路蓬勃发展的期待,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澜沧号和复兴号高速列车能互联互通。

  泰国学生表示,此次活动是一次沉浸式体验,使他们近距离感受了中老铁路的车站、列车,美丽的老挝风光和深厚的中老友谊。中国学生说,虽然身在云端,却被中老铁路的魅力震撼。他们纷纷表示,要谨记习主席“中老友谊的未来在青年,互联互通的根基在心心相通”的殷殷嘱托,积极参加中老铁路相关的社会实践,传承好中老友谊。

  据悉,澜湄周是中国与湄公河五国领导人共同确定的活动周。活动周通过青年交流、合作成果展、文化表演、智库论坛、企业峰会、电视专题片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共同庆祝澜湄合作,展现澜湄合作的独特魅力和丰富成果,至今已成功举办4届,今年是第五届。为办好本次活动,教育部批准我校举行“澜湄铁路互联互通”民间交流系列主题活动,包括三个板块:论道澜湄铁路、寻访澜湄铁路、共话澜湄铁路,我校将与老挝和泰国等湄公河流域国家的政府、企业及高校,中老铁路建设与管理单位,上海市相关单位等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开展相关活动,活动将持续到4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