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内容搜索

标题
分类
发布时间
发布单位
索取号

中老铁路工科高等教育合作项目首届老挝留学生毕业典礼举行

索取号:G022-1305001-2022-2023


中老铁路工科高等教育合作项目首届老挝留学生毕业典礼举行


7月5日,中老铁路工科高等教育合作项目首届老挝留学生毕业典礼举行。原校党委书记祁学银,校党委副书记陈海瑾出席。老挝留学生毕业生目前都在中老铁路现场实习,他们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参加了毕业典礼。

    典礼前,播放了老挝留学生们制作的视频《我们在上海的故事》,满屏温暖的回忆与成长印迹,使在场的人们感动万分。

  祁学银作为老领导,一路参与并见证了老挝留学生的成长,感谢轨交学院和老师们为培养老挝留学生付出的努力,赞扬老挝留学生在三年求学中展现出的勤学奋进的优秀品质、浓浓的爱国情怀、担当报国的崇高精神。他强调,“感恩心”、“同情心”、“好奇心”是促使留学生毕业生们在未来人生路上获得成功、成就梦想的重要因素,希望留学生们能够把爱老挝和爱中国结合起来,并把这种爱转变为对事业的探索,确定人生目标,勇往直前;能够找到干事业的支点,以不服输的韧劲和敢于超越前人的勇气顽强拼搏;能够始终拥有乐观、自信、豁达的情怀,创造人生精彩的故事;成为老挝铁路建设的脊梁。

  陈海瑾对轨交学院培养首届本土化的铁路技术人才表示祝贺,她指出,中国和老挝是社会主义友好邻邦和牢不可破的命运共同体,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示范性项目和标志性成果,承载着中老两国友谊的共同愿景,为中老铁路培养本土化铁路技术人才具有重要意义,这是在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她对轨交学院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她强调“今天是毕业,更是起点”,希望留学生毕业生们能够铭记“明德、明学、明事”的校训,秉持“厚德精技,砥砺知行”的大学精神,悉心钻研铁道工程的专业技术,在中老铁路上勤奋工作,努力成长为老挝的“詹天佑”,为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为中老友谊的万古长青做出贡献。

  校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袁翔宣读“中老铁路工科高等教育合作项目专项奖学金”获奖名单。

  国际交流处处长陈青长宣读原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沙海林以“大家长”身份写给老挝留学生毕业生的信。沙海林在信中对老挝留学生说,2021年是中老建交60年和中老友好年,中老铁路即将于年底建成通车。作为中老两国联合培养的铁路高级技术人才,你们将在这里施展才华、实现梦想。希望你们不负韶华、不忘初心,不仅成为老挝的‘詹天佑’,也成为两国民间友好互信的使者和民心相通的桥梁。”

  轨交学院院长吴光动情地以陶渊明田园诗《停云》抒发情怀。他回顾了为中老铁路培养本土化技术人才的历史轨迹和艰辛历程,表达了对首届老挝留学生高质量完成毕业设计、顺利获得学士学位的欣慰之情,祝愿他们早日成为老挝的詹天佑,为中老铁路建设建功立业。副院长李宁洲宣读了授予学士学位的留学生名单。轨交学院铁道工程专业教师代表李培刚希望留学生们“唯实唯干做好专业事、脚踏实地追逐铁道梦”,当好铁道工程和中老友谊两个工程师。督导员老师代表邓欣媛、中国学生代表高航先后发言,回顾了与老挝留学生们在一起的点点滴滴,表达了他们的美好祝愿。

  老挝留学生毕业生代表佟朗对学校的悉心培养,对上海市友协沙海林会长的关心爱护,对老师、同学们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表示未来他们将心怀感恩,努力奋斗,为中老铁路建设和中老友谊万古长青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轨交学班子成员、专业教师代表、中老留学生代表等参加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