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总体发展规划

内容搜索

标题
分类
发布时间
发布单位
索取号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实施情况中期检查工作方案

索取号:G022-0201000-2023-2713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为全面掌握《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发展规划)的实施进度和执行情况,有效保证各项发展规划目标科学实现,充分发挥发展规划对学校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大学建设的推动作用,学校决定对发展规划实施情况进行中期检查与评估,以强化对发展规划实施的监督与落实,进一步明确学校在十四五中后期的战略布局和发展重点,推动学校快速稳定发展。

一、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工作原则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牢牢把握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部署的深刻内涵,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切实回答好高校两问,坚持应用导向、技术创新的特色定位,秉承依产业而兴、托科技而强的办学理念,凸显协同创新、共创价值的科技创新文化,追求卓而独特、越而胜己的价值取向,始终坚定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大学的目标不动摇,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推进创新发展、特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目标。以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大学为目标,以深化综合改革为动力,以创新发展规划评估和监督体制机制为抓手,以实施和监督发展规划的战略部署、主要任务和措施为重点,全面考察发展规划执行情况,扎实推进发展规划各项目标顺利完成,努力提高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水平,奋力开创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

(三)工作原则。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按照创新发展、特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注重实效,切实解决学校发展中的问题,提出进一步推动规划实施的对策建议;坚持全面分析与重点分析相结合、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现状分析与趋势分析相结合的原则,总结成绩、查找短板、分析原因、提出对策,以科学的方法论强化发展规划的实施效果;坚持分类指导、整体推进,聚焦目标指标完成情况,重大战略任务、重大改革举措推进情况等方面,对发展规划进行从执行过程到实施结果的全面评估。

二、检查内容

此次检查涉及作为学校发展规划重要支撑的9大专项发展规划的执行情况,以及各院部发展规划的实施情况。

(一)专项发展规划。学校《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专项规划》《高水平应用学科建设专项规划》《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专项规划》《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对外开放办学专项规划》《智慧校园建设发展专项规划》《校园基本建设专项规划》《校园文化建设专项规划》《大学科技园建设专项规划》共9个专项发展规划,应重点对照《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措施,紧密围绕总体布局和战略重点,详细结合各自专项发展规划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进行综合梳理和系统分析。

具体检查内容包括:专项发展规划的完成情况和主要成效、科学对策和改革措施、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进一步修改意见和建议。

(二)二级学院子发展规划。各二级学院应深入领会《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精神,重点对照《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专项规划》《高水平应用学科建设专项规划》《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专项规划》《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对外开放办学专项规划》《智慧校园建设发展专项规划》《校园基本建设专项规划》《校园文化建设专项规划》《大学科技园建设专项规划》共9个专项发展规划的要求,详细结合本单位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措施,进行全面分析、严格检查。

具体检查内容包括:各二级学院发展规划的完成情况和主要成效、科学对策和改革措施、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进一步修改意见和建议。

三、工作安排

发展规划实施情况中期检查工作主要分为三个阶段:

(一)组织实施阶段202362日之前完成)相关各单位对本单位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执行过程和完成情况进行自查,形成本单位发展规划实施情况中期检查报告(初稿)和任务情况表,并提交至发展规划处。(评估时点:年度数据截至20221231日;月度数据截至2023630日;任务进展情况截至2023630日。)

(二)沟通评估阶段202366日之前完成)发展规划处根据各单位提交的检查报告(初稿)和任务情况表,与各单位做进一步沟通,根据中期检查工作实际需要,补充完善相关数据。在此基础上,组织专家开展评估工作。

(三)整理总结阶段202369日之前完成)发展规划处组织专家对各单位十四五发展规划执行情况进行总体评估,并以相关数据分析为基础,形成《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实施情况中期检查报告》。同时,开展进展情况总结,及时向相关各单位进行通报,并向学校党委和学校领导进行汇报。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整体合力。发展规划实施情况中期检查工作,在学校党政班子领导下统一进行,由发展规划处具体负责,教务处、科研、研究生院、人事处、国交处、基建处等专项规划负责单位积极配合,各院部认真执行。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各院部要按照学校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将发展规划实施工作纳入单位领导发展考核,定期听取发展规划实施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二)做好统筹协调,强化工作指导。各级发展规划实施工作管理机构要加强沟通协调,形成推进发展规划实施工作创新发展的合力。发展规划处要发挥积极作用,健全完善发展规划实施工作协调协作机制,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发展规划实施相关工作;要认真总结推广各部门开展发展规划工作的先进经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和带动作用,推进发展规划实施工作不断深入。各级发展规划实施工作管理机构要做好定期向上级管理机构报告实施情况的工作。

(三)推进工作创新,增强工作实效。完善体制机制,以多种方式吸引专家学者、基层实践工作人员等充实到发展规划实施工作小组,组织开展各种针对发展规划实施检查工作的调研工作;健全发展规划实施检查工作评估指导标准和指标体系,完善评估办法和机制,加强考核评估;积极运用微、网站等新媒体,推送发展规划实施检查工作宣传内容,努力实现发展规划实施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和共享。

(四)健全责任制度,推动任务落实。建立发展规划实施责任清单制度和问责机制,采用谁主管谁负责的实施机制,落实各级单位的实施责任;加强发展规划实施情况整理编辑工作,建立工作情况和典型案例发布制度,促进各级单位在管理和服务过程中开展发展规划实施的汇报制度。

 

附件:1.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十四五专项发展规划实施

          情况中期自查报告编写体例

     2.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十四五二级学院发展规划

        实施情况中期自查报告编写体例

     3.职能部门(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任务

       情况表

     4.学校需提交中期检查报告和任务情况表的相关部门

       和二级学院名单

 

 

 

 

附件 1: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十四五”专项发展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自查报告编写体例

 

一、题目:×××ד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期自查报告

二、十四五发展规划完成情况的总体评价(500 字以内)

回顾十四五前期主要工作,依据发展规划既定目标,检查任务完成总体情况,评价已完成任务的实施质量,明确未完成的任务,梳理工作思路。

三、主要建设成绩(2021 1 1 日至今)(1500 字以内)

1.成绩回顾

对照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专项发展规划的目标、任务和措施,对发展至今的成绩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

2.标志性成果

能够突出反映专项发展规划取得成绩的重要指标,并对其做简要介绍。

3.体制机制创新情况

在管理和服务体制机制方面的创新作法和措施等。

四、存在问题和难点(2000 字以内)

对发展规划在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进行深挖和分析。

五、发展规划的修订完善及意见和建议(1000 字以内)

十四五后期的发展规划主要任务、重点工作和实施措施进行简析,并应时应势提出调整意见和建议。

六、格式要求

1.正文一律采用 Word 文档编辑。

2.字体要求:

1)题目:华文中宋二号(加粗);

2)正文:仿宋三号、一级标题黑体三号、二级标题楷体三号加粗;

3)图表:文字为仿宋、小四号字体,标题为黑体、小四号字体,表头栏加粗。

3.行间距:26

4.全文字数控制在 6000 字以内。

 

 

 

 

 

 

 

 

 

 

 

 

 

 

附件 2: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十四五二级学院发展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自查报告编写体例

 

一、题目:×××/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期自查报告

二、十四五发展规划完成情况的总体评价(500 字以内)

回顾十四五前期主要工作,依据发展规划既定目标,检查任务完成总体情况,评价已完成任务的实施质量,明确未完成的任务,梳理工作思路。

三、主要建设成绩(20211 1 日至今)(1500 字以内)

1.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情况

2.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情况

包括:在瞄准学术前沿、服务国家目标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承担科研项目、争取科研经费、获得科研奖励、发表高水平论文(高影响因子文章)、出版专著等方面的成绩。

3.师资队伍建设情况

包括:人才引进和培养、团队建设、入选各层次人才计划等情况。

4.对外学术交流与合作情况

5.社会服务情况

包括: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为中央和地方提供决策咨询、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贡献等情况。

6.党团建设与文化建设情况

7.体制机制改革与创新情况

包括:在管理体制改革、平台和基地的科研组织、学科交叉渗透、人才团队的引进和培养、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等方面创新体制机制的作法和措施等。

四、存在问题和困难(2000 字以内)

对发展规划在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进行深挖和分析。

五、发展规划的修订完善及意见和建议(1000 字以内)

十四五后期的发展规划主要任务、重点工作和实施措施进行简析,并应时应势提出调整意见和建议。

六、格式要求

1.正文一律采用 Word 文档编辑。

2.字体要求:

1)题目:华文中宋二号(加粗);

2)正文:仿宋三号、一级标题黑体三号、二级标题楷体三号加粗;

3)图表:文字为仿宋、小四号字体,标题为黑体、小四号字体,表头栏加粗。

3.行间距:26

4.全文字数控制在 7000 字以内。

 

 

 

 

 

附件3

 

职能部门(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

任务情况表

 

职能部门(学院)名称(盖章):

 

十四五主要指标

 

指标名称

指标属性

2020年(十三五末)

2023630

填表人:             联系电话:              填表日期: 2023年  月  日    

注:1.指标属性选填约束性预期性

2.各部分可根据情况适当加行填写。

 

 

附件4:

 

学校需提交中期检查报告和任务情况表的

相关部门和二级学院名单

 

序号

专项规划名称

相关部门

1

《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专项规划》

教务处、研究生院

2

《高水平应用学科建设专项规划》

研究生院

3

《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专项规划》

人事处

4

《科技创新专项规划》

科研院

5

《对外开放办学专项规划》

国际交流处

6

《智慧校园建设发展专项规划》

信息中心

7

《校园基本建设专项规划》

基建处

8

《校园文化建设专项规划》

宣传部

9

《大学科技园建设专项规划》

应翔资产公司

 

序号

二级学院子规划

1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3

香料香精化妆品学部

4

机械工程学院

5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6

城市建设与安全工程学院

7

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

8

理学院

9

生态技术与工程学院

10

轨道交通学院

11

经济与管理学院

12

人文学院

13

马克思主义学院

14

外国语学院

15

艺术与设计学院

16

工程创新学院

17

体育教育部

18

高等职业学院

19

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