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科研获奖情况

内容搜索

标题
分类
发布时间
发布单位
索取号

我校5项成果获上海市科学技术奖

索取号:G022-0402000-2023-2270


 5月26日,2022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上海展览中心中央大厅召开,隆重表彰为国家、为上海科技事业和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共有2项成果获奖,作为合作单位共有3项成果获奖。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韩生教授团队主持完成的《高效清洁切削乳化液关键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被授予科技进步一等奖。轨道交通学院邹劲柏教授团队主持完成的《轨道交通车地无线通信智能运维关键技术及应用》被授予技术发明二等奖。此外,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徐毅教授团队参与完成的《制笔新型环保材料关键技术与产业化》荣获技术发明二等奖。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刘振江教授团队参与完成的《第二代眼科手术用重水研发及临床转化关键技术》荣获技术发明二等奖。香料香精化妆品学部冯涛教授团队参与完成的《食用菌风味强化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应用》荣获科技进步二等奖。

  韩生及其团队面向制造业国家重大需求,长期从事清洁切削乳化液等精细石油功能化学品及其相关技术和应用研究,相关成果在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企业实现产业化或示范性应用。该项目瞄准先进制造加工清洁切削乳化液制备关键技术及其应用,针对机械制造升级换代,以清洁切削成套技术开发及产业应用为导向,从“基础油-添加剂-配方产品-循环再生”进行全方位技术研究与突破,重点攻克了可降解基础油清洁生产、多功能添加剂结构-性能调控、环保切削液配方开发及其循环再生利用等关键技术,实现了清洁切削技术完备化、规模化。产品广泛应用于金属制品制造业以及航空、风电等高端机械制造行业。

  邹劲柏及其团队开展了轨道交通多制式无线通信空口解析技术、无线抗干扰技术、扩频物理层同步解码技术、车地传输实时监测技术的研究,及面向下一代移动通信的前瞻性研究;开发了CBTC车地无线信号智能检测系统、智能运维无线检测车系统,均为国内首创,获得了行业认可;同时还开展了零现场测试方法的研究。本项目成果已应用于上海地铁,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及社会效益,并且该成果提升了我国轨道交通运行安全和效率,并可服务于“一带一路”沿线铁路,对专用移动通信技术在轨道交通行业的应用发展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