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科研获奖情况

内容搜索

标题
分类
发布时间
发布单位
索取号

我校教师获批2022年度上海市晨光计划

索取号:G022-0402000-2023-2274


    近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公布2022年度“晨光计划”项目入选名单。我校理学院胡蓉蓉和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王宸宸两位青年教师入选。

  胡蓉蓉及其团队主要从事研究材料光物理、半导体胶体量子点自旋调控以及超快光学调控。创新性采用时间分辨泵浦-定向极化-探测自旋超快光谱技术以及表面配体技术,探索II-VI族胶体量子点的电子自旋动力学,获得超长寿命的负荷电态量子点,解决了存在已久的CdSe胶体量子点中两个自旋进动频率起源的问题。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文章 15 篇(SCI 收录 14 篇),一作SCI论文3篇,专利公开2项,授权1项。主持国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主持横向经费1项;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2项。

  王宸宸及其团队主要从事医用植入物表面改性技术开发及其摩擦、腐蚀及生物活性机理研究工作,开发了多种高效实用的金属材料表面改性的方法与技术。采用化学自组装方法在钛合金椎弓根螺钉表面构建了氧化石墨烯、水凝胶等多功能性涂层,实现了材料表面摩擦学性能的有效调控,对骨科手术中使用的脊柱内固定椎弓根螺钉表面处理技术有原创性开发研制的贡献。近5年,在摩擦学领域顶刊以及界面材料类顶刊等国际著名期刊累计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2篇,申请发明专利7项(授权2项)。

  “晨光计划”是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与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专门设立,用于资助本市年龄在30岁以下的优秀青年人才基金,旨在推进本市高校教师队伍建设,促进优秀人才的成长,培养造就一批青年骨干教师。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工作,组织申报“晨光计划”项目对激发和增强我校青年教师的科研积极性,进一步提升我校的科技创新水平起到重要作用。

文:科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