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硕士、学士学位评定管理办法及要求

内容搜索

标题
分类
发布时间
发布单位
索取号

学校举办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控制体系建设讲座

索取号:G022-0801000-2023-2038


    2023年10月24日,上海高校学科专业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上海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学位与学科点建设办公室主任、博士生导师田立君教授应邀参加我校“研究生教育管理”专家讲座报告。会前,校长汪小帆会见田立君,对她来校作报告表示欢迎。讲座由校研究生院院长房永征主持。

  汪小帆表示,我校研究生教育无论在层次还是规模上都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学校要加强研究生内涵建设,深化培养机制改革,完善质量保障体系,致力培养研究生的应用创新能力,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的各项工作。

  田立君以题为《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控制体系——以上海大学为例》作讲座,对研究生学科与学位相关工作、学位论文质量保障全流程管理以及相关重要举措做了细致阐述,介绍了目前上海大学的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控制体系及数字化转型的经验。她指出,要重视健全学位论文内部质量管理体系,压实培养单位主体责任,加强外部质量监督和责任体系建设;要严格规范管理,明确各级学位评定委员会的职责,提高其尽责担当的权威性和执行力;要重视学位点的合格评估,全面做好学位点全过程的质量管理与监控,把好入口关、过程关和出口关。田立君强调,高校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和服务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房永征在主持中表示,上海大学研究生培养和管理工作制度建设细致完善,工作理念非常值得借鉴和学习,研究生工作一定要严控质量关,落实责任人。与会人员就研究生论文评审分数的分级阶段、研究生工作数字化创新转型和学位点动态调整等内容进行了积极的提问和交流,田立君教授逐一解答。本次讲座专业性强、实用性高,对我校研究生培养管理工作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研究生院全体人员、各学院(部)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研究生教学秘书及部分研究生导师参加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