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工作评估及本科专业评估情况

内容搜索

标题
分类
发布时间
发布单位
索取号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关于改进本科课程考核分析报告的实施办法

索取号:G022-0304000-2023-2037


校属各部门:

课程考核分析是对课程教学效果的总结和反思,是课程教学持续改进的内在要求,也是开展专业认证的重要举证材料。为改进课程考核分析报告工作,引导专业和教师建立健全面向产出的课程评价,特制定本办法

一、工作目标

引导教师围绕课程目标合理设计课程考核方案,落实课程考核的过程化,推进对课程目标达成度的分析和在此基础上的教学质量持续改进。

二、相关要求

1.按照教学计划正常开设的所有课程都必须对课程考核结果进行分析。

2.所有课程在课程考核分析中都应体现对课程目标达成度的分析和改进措施。分析报告应抓住关键点,并针对上一年度分析报告中发现的问题做出回应,避免“在细枝末节上纠缠”和“流于形式”“空洞无实”。

3.对于通过或申请专业认证的专业,课程考核分析报告可以使用本专业现有的课程目标达成报告。

4.除第3条外的其它专业应参照本通知附件中的模板,结合学科、专业和课程特点及专业认证需要,制定适用于本学院或本专业的课程考核分析报告模板,报教务处审核通过并备案后投入使用。

5.课程考核分析报告模板中各部分分必选项和自选项。必选项为分析报告必须包含的要点,各专业(课程)可结合自身特点对具体形式和内容进行调整;自选项为鼓励在分析报告中体现的要点,具体由各专业(课程)自主决定是否采纳。

6.课程考核分析报告将在全校层面推广试行的基础上,逐步取代原试卷分析或作为试卷分析的补充材料,存入试卷档案袋,作为课程考核质量检查的重要支撑材料。

三、组织实施

1.本通知2021年秋季学期的课程开始全面实施。

2.教务处将组织协调校教学督导、教学指导委员会就课程考核分析报告的使用进行宣讲、培训,并在后续学期就落实情况开展相应的检查。

3.各学院应根据本通知要求,研究出台本学院实施细则和落实机制。强化专业、教师对课程考核分析重要性的认识,开展必要的培训、研讨。

4.各专业、教学团队和课程组应根据学院的统一安排,落实各门课程考核分析的责任人、审核人,确定具体的考核分析方法。科学确定考核分数与支撑指标点之间的对应关系,不断改进考核内容、方式和评分标准,最终保证课程质量评价能客观反映学生的学习效果。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20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