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服务

内容搜索

标题
分类
发布时间
发布单位
索取号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关于印发《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取号:


校属各部门: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工作方案》已经学校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贯彻执行。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2024117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

学风建设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重要论述,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2115号)、《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教思政〔20201 号)、《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中办发〔201935)等文件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优化育人环境,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与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教育教学这一中心任务,遵循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学生成长规律,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优化工作举措,突出学风建设在学生全面发展中的核心作用,不断推进“三全育人”向纵深发展,抓实“五育并举”综合举措,融入“爱科技”、“六融合”、“双协同”培养目标,科学统筹、强化引导、严格管理、优化服务,凝聚全校各类教育教学资源,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开创学风建设新局面,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基本原则

坚持教风建设与学风建设相结合;坚持教育引导与规范管理相结合;坚持学校教育与学生自我教育相结合;坚持严格要求与人文关怀相结合;坚持目标管理与过程管理相结合。

    (三)主要目标

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全员育人意识,使学风建设贯穿于教学、管理、服务的各个环节,齐抓共管,全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聚焦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以制度建设为基础,规范管理,严格要求,促使学生学习目的更加明确,学习动力明显增强,学习积极性明显提高,形成优良学风;充分发挥班导师、专业教师作用,加强大学生专业认知教育和学习方法指导,激发学生学习内在动力,提升学习效率;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完善教学督导机制,充分发挥教师在学风建设中的主导作用;狠抓高层次应用创新型人才“九大能力”培养,提升学风建设成效;推进校园品牌文化建设,丰富学风建设内涵与外延发展,促进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二、主要措施

(一)实施思想引领工程,夯实学风建设基础

通过开学典礼、新生“第一堂思政课”、开学第一课、每月主题教育等机制,引导大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持续开展“时代·应用”专业文化宣讲,强化专业认知。及时关注学生思想状况,定期调研学生思想动态,及时解答并解决学生存在的思想困惑和合理诉求,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自主性,不断夯实学风建设基础。(责任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各学院(部))

(二)实施班风塑造工程,形成良好学习氛围

进一步完善优秀班集体、优秀团支部等评选办法,把优良班风学风作为考核主要条件;进一步完善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等荣誉评选,将学业成绩作为考核的主要条件,充分发挥学生骨干在学风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责任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各学院(部))

(三)实施文明社区工程,推动舍风促进学风

统筹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建设,持续抓好“星级寝室”、“学习型寝室”等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学生社区在学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文化墙建设,改造并使用好公寓楼党团活动室,优化学生社区育人环境,持续涵育优良学风。(责任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后勤保障与服务中心、基建处、各学院(部))

(四)实施生涯发展工程,增强学习目标性

大力推进职业生涯发展教育,聘请校内外专家学者、专业教师和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全员参与,为学生提供学业帮扶、生涯规划、就业指导等咨询服务,引导学生树立生涯规划意识,掌握生涯规划方法,明确大学阶段的生涯发展任务,做好个人学业规划,增强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认真办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全面提升大赛的覆盖面和实效性,将大赛内容设计同生涯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深度融合,切实增强大学生生涯规划意识,促进就业指导教师提升教学水平,积极推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就。(责任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处、各学院(部))

(五)实施精准滴灌工程,助力学生学业发展

围绕学情调研、学生全程化学习指导体系构建、学业规划指导、学风品牌项目培育等内容,建设“朋辈工作坊” 、“大咖课堂”、“明学沙龙”、“榜样青年说”、“能力提升计划”等载体平台,深度服务学生学习成长。发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挑战杯”、“汇创青春”等大赛的引领推动作用,不断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能力。进一步丰富学生升学、考证、考级、国际交流学习等帮扶措施,夯实就业困难帮扶与重点学生学业困难帮扶制度的落实。(责任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处、研究生院、工程创新学院、校团委、各学院(部))

(六)实施品牌打造工程,丰富学风建设载体

凝练学风建设品牌项目和典型经验,推动学风建设“一院一品”;着力推动“学风建设主题月”等活动,鼓励学生参与科技创新和学科竞赛活动,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规范和加强学科性社团建设力度,发挥学科性社团在学生知识扩充、能力锻炼和情操陶冶的积极作用。(责任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工程创新学院、各学院(部))

(七)实施协同育人工程,实现育人长效机制

积极发挥课堂教学在学风建设中的主导作用,严抓课堂学风,确保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持续推进领导干部、辅导员、班导师、研究生导师、专任教师进教室、进社区、进宿舍,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思想情况,指导学生学会理性分析自我、明确学习目标、制定科学合理的行动方案,引导学生成长成才。积极推进家校联动和“云家访”活动。(责任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组织部、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研究生院、各学院(部))

(八)实施科学道德教育工程,激励学生成长成才

加强研究生科学道德教育,将科学道德、学术伦理和学术规范纳入研究生培养必修环节,形成科研诚信课程教育体系,破解科研伦理意识不强和学术规范认知不清等问题。在入学初、考试前等关键时间节点,面向全体学生开展考试违纪案例警示教育活动,加强诚信教育。(责任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党委宣传部、各学院(部))

(九)实施典型选树工程,建设高品质校园文化

持续深化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美育教育、劳动教育等实践育人内容,引导师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服务社会,促进学生健康成长。通过挖掘和评选表彰同学们身边的优秀典型,持续做好“校长奖”、“学习标兵”、“校园先锋”等评选,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以校园文化、艺术活动、体育锻炼为载体,提高大学生文化艺术素养和身体素质,发挥美育、体育育人作用。增强学风建设宣传实效,利用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易班等媒介广泛宣传优秀学生事迹,表彰学风建设先进集体和优秀学生,加强宣传教育和正向引导,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处、体育教育部、校团委、各学院(部))

(十)实施学风监控工程,健全保障机制

进一步完善“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协同,学院(部)主导负责、师生共同参与”的学风建设工作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定期开展学风状况调研和分析,逐步形成学风状况动态监控和分析数据库,定期公布学风状况报告,为学风建设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将学风建设成效纳入各学院(部)年度工作考核内容,科学制定学风建设考核指标体系。(责任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处、研究生院、人事处、各学院(部))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各学院(部)要充分认识学风建设对于切实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的重要意义,自觉地将学风建设作为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保障教学质量的核心工作,贯穿到各项工作环节中,明确责任,强化担当,确保学风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二)制定方案、有序推进。各学院(部)根据本实施意见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研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制定切实可行的学风建设落实方案,对各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明确工作要求、把握工作方法、落实具体责任人,有计划、有步骤、持之以恒地推进学风建设。

(三)常态长效、不断优化。学风建设是一项常抓不懈的综合性、长期性系统工程,各学院(部)要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学风建设常态化,不断完善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形成良好的学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