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推进情况

内容搜索

标题
分类
发布时间
发布单位
索取号

2017上海产学研合作创新论坛召开

索取号:索取号:G022-0405001-2017-3190


2017上海产学研合作创新论坛召开

517日至18日,由上海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科技发展中心和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联合主办的“2017上海产学研合作创新论坛在市政协江海厅和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成果转化、协同创新、突破瓶颈,汇聚政府部门、大学、研究机构和企业等各方代表,旨在探讨发展路径,寻求突破方式,促进成果转化,加快推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市政协副主席张恩迪,市十届政协副主席、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荣华,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市教委巡视员蒋红,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长陆靖,市政府相关部门、高校、企业等各方代表近200人出席本次论坛。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就产学研合作中国家、地方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与引导,并介绍国外专利实施率指标可供国内高校和企业采用。市教委巡视员蒋红针对高校与企业产学研合作过程中贯彻落实中的现状、瓶颈与难点进行了深刻剖析,特别指出科技成果转化率目前在国际上还是个难以统计、模糊的概念。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长陆靖在演讲中指出,作为应用技术类高校,应技大正在进行一系列探索,学校利用国内领先的香精香料这一优势专业与奉贤区政府合作,成立了东方美谷研究院,为当地化妆品企业提供技术支撑,促进区域行业的经济发展。目前学校正在制订与学术型评价指标并重的产业化评价指标,引导教师更多地为行业企业服务,从行业需求中寻找科研选题。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自2015年成立技术转移服务公司,经营学校的知识产权、无形资产等,加快学校科技成果的市场化运作。同时学校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加快推进成果转化进程。公司自成立以来共促成79个项目,通过各类机构包括学校的中欧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培养了10余位技术经纪人和20余位专利工程师,通过股权激励的项目产业化后给研发团队的收益最高达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