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推进情况

内容搜索

标题
分类
发布时间
发布单位
索取号

推进校企合作,实现各方共赢——2019上海高校科技成果精准对接会成功召开

索取号:G022-0404001-2019-0003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推动新昌县新一轮城市建设规划和产业升级发展,促进上海高校科技资源接轨新昌经济发展,6月4日-5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科技发展中心(以下简称“科发中心”)组织部分上海高校在新昌召开了“2019上海高校科技成果精准对接会”。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等5所高校轴承领域专家教授及新昌县40余家企业参会。会议由新昌县信息服务中心主任梁军主持,新昌县科技局副局长梁鉴简单介绍了新昌县产业发展概况及优势产业。

市教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陆震讲话  

 会上,市教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陆震全面介绍了中心的职能和主要工作,以及中心与浙江、江苏、山东、广东等地开展产学研合作的情况和取得的成效。并强调,在长三角一体化国家发展战略的背景下,高校除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功能尤为重要,科发中心将集聚上海高校科技、人才资源搭建服务平台,针对地区的各类技术需求“要素”开展合作,以集群效应更好地服务区域发展和科技创新。高校的老师走出校园服务企业,也是基于企业、高校双向的内在需求,在服务地区科技创新发展、解决企业难题的同时,高校人才得到培养,对于学科建设也起到了支撑作用,这是开展产学研合作取得的双赢结果。随后,市教委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蒋皓就上海高校科技经费、合同登记、各类研究基地、协同创新中心等整体情况进行了简单介绍。

校企对接交流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5位专家分别就“磁悬浮轴承的应用”、“轴承技术与相关产品开发”、“轴承材料热处理变形及控制”、“超高精度磁流体智能轴承”、“轴承仿真软件及其在设计与故障预测中的应用”等科技成果进行了发布。会后,上海大学与新昌县三和轴承有限公司,上海理工大学与新昌县润达机械有限公司,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与新昌百方精密轴承有限公司进行了深入交流、对接,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上海高校参观新昌科技展示馆  

会议期间,上海高校参观了新昌县科技展示馆及新昌林泉轴承有限公司等相关轴承企业。

校企合作是一个与时俱进、不断完善的动态发展过程,通过各方积极争取、创新合作方式才能更好地推动校企合作,实现各方共赢。这次对接会将成为上海高校与新昌县企业进行深入合作的一个重要契机,科发中心将进一步筹划建立上海高校·新昌技术转移合作平台,并引进上海的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入驻新昌,不定期地组织成果发布、项目路演、行业精准对接等各类产学研活动,提供全方位的技术经纪中介服务,进一步推进新昌县的产业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