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推进情况

内容搜索

标题
分类
发布时间
发布单位
索取号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技术转移项目实现历史性突破

索取号:G022-0404001-2021-2025


近日,我校同湖南省岳阳市兴长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国企)签订技术转让协议,该项目成为我校目前最大一笔科技成果转让。协议标的金额1150万元,内容主要包括L-薄荷醇技术转让、技术验证和中试放大技术委托开发,由我校香化学部潘仙华教授领衔进行专项技术开发。

  学校一直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及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作为提升学校科研水平、深化产学研合作、助力地方经济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抓手。校党委书记郭庆松、校长柯勤飞指出,大力提升我校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不断加强技术创新和工程实践全链创新,加速高质量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学校技术转移中心要大力建设跟学校发展战略相适应的技术转移团队,力争产出一批有重大影响力的转化项目。

  近年来,校技术转移中心不断深化改革,积极建设高质量的技术转移团队,提升技术转移工作水平,通过开展调查研究,掌握学校最新科研成果、更新科技成果数据库,依托各类平台推介科技成果,扩大成果受众范围。中心充分联合科研团队在技术支持、成果评价、市场分析等方面进行科学论证和企业定向推送,持续不断地推进我校有影响力的技术成果转移转化。

  此次项目的转化成功,是继香兰素等取得巨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原创技术之后,又一项具有重大影响力项目。根据企业投产计划,预计每年产值约20亿元,利用其强大的成本和原料优势,完全取代进口,彻底实现国产化。

  据悉,L-薄荷醇是环状单萜烯醇中需求量最大的香料之一,可用作烟草、牙膏与花露水等香料配制;还能充作糖果、口香糖、糕点、果酒等多种食品的调味剂。天然薄荷醇受天气、日照的影响,其产量和质量会波动,价格随之波动,生产成本也不易确定。高水平L-薄荷醇制备技术可以克服天然薄荷醇的缺点,对降低生产成本、控制产品品质,对提高和丰富人民的生活将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