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保护等

内容搜索

标题
分类
发布时间
发布单位
索取号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中欧知识产权学院成立仪式暨国际知识产权管理发展论坛隆重举行

索取号:G022-0404003-2021-2023


        1月10日上午,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中欧知识产权学院成立仪式暨国际知识产权管理发展论坛在校举行。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群,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虞丽娟,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局长芮文彪,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毛丽娟,徐汇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晏波,我校党委书记刘宇陆,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柯勤飞出席仪式,并共同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中欧知识产权学院揭牌,宣布中欧知识产权学院正式成立。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星海,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瑛,副校长张锁怀,副校长毛祥东出席仪式。来自政、产、学、研各界代表,我校中层干部、师生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仪式及论坛。毛祥东主持仪式。




        刘宇陆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向出席仪式的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关心支持学校发展和中欧知识产权学院成立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刘宇陆介绍了我校近年发展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中欧知识产权学院的成立,是学校落实《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和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支撑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的具体行动,学校将在体制机制创新、高层次人才引进、国际化平台、办学资源等方面加大对中欧知识产权学院的投入与支持力度,全力推进中欧知识产权学院建设。




        柯勤飞为中欧知识产权学院中外特聘院长熊焰教授、朱利安(Julien Penin)教授颁发聘书。

    芮文彪代表市知识产权局对中欧知识产权学院的成立表示衷心祝贺。他指出,近年来上海依托高校资源,在知识产权应用型人才培养及公共服务领域不断深化合作。中欧知识产权学院的成立正是这一系列合作的重要成果之一。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在专利申请、知识产权学科建设等领域作出了突出贡献。2019年在全市企事业单位发明专利申请量中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位列第七。学校早在2013年就与斯特拉斯堡大学、欧洲企业知识产权学院合作建立了中欧知识产权管理中心。芮文彪表示,中欧知识产权学院的成立将推进知识产权学科的建设和知识产权复合型管理人才的培养。市知识产权局将全力支持学院发展,祝愿学院越办越有特色,越办越有影响,为上海建设“引领型知识产权强市”作出贡献。



 毛丽娟代表市教委向我校表示祝贺。她指出,近年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各项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学校的上海高峰高原学科建设、高水平地方应用型高校建设进展显著;在上海高校分类评价中,学校在应用型高校连续排名第一;化学学科进入ESI前1%;食品与工程专业通过IFT认证;学校成为全市10所“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整体改革领航高校”之一;学生就业率整体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她表示,学校一直以来主动对接上海发展战略、坚持特色发展,在服务企业方面走在前列,成立了首个国际化妆品学院,为上海“五个中心”和“四大品牌”建设贡献了力量。希望学校继续把自身发展放到国家和上海市发展战略的大局中去思考和谋划,以中欧知识产权学院成立为契机,发挥优势,抓住机遇主动作为,加快实现学校内涵式跨越式发展。



 晏波代表徐汇区政府对我校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一直以来积极参与上海知识产权各项工作,承担上海大张江知识产权项目建设,参与徐汇区运营服务体系项目申报,在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欧知识产权学院的成立是又一重要发展成果。希望中欧知识产权学院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知识产权学院,为徐汇区乃至上海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何星海代表学校接受上海航天信息研究所向我校赠送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模型。王瑛为中欧知识产权学院专家颁发聘书。张锁怀代表学校与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上海航天信息研究所、上海市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发展总公司,中国科学研究院上海科技垄断咨询中心、上海市专利商标事务所、上海市知识产权服务行业协会、上海恒锐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等行业协会及企业代表签约。

    上海市专利商标事务所总经理王宏祥代表企业致辞。他表示,上海市专利商标事务所在2019年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未来将在三个方面开展充分合作:一是在知识产权管理高端国际化应用人才培养中发挥中欧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平台优势及企业经验优势,引进欧洲培养体系,为上海企事业单位培养人才。二是结合学校科研力量与企业数据资源,围绕商标品牌开展理论探索; 三是合作开展知识产权社会服务,进一步提升双方的社会服务功能。



在随后举行的国际知识产权管理发展论坛上,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名誉院长陶鑫良教授、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朱利安(JulIen Penin)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刘云教授先后作主题报告。各位嘉宾畅谈自身见解,展开热情洋溢的探讨。论坛汇聚了嘉宾的宝贵经验,为中欧知识产权学院未来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有益启发。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中欧知识产权学院建设目标为:成为一所特色鲜明、具有示范效应、与国际接轨的政产学研相结合的知识产权学院,使其成为重要的复合性、应用型知识产权和社会工作人才教育基地、研究基地、国际交流中心,为上海市乃至全国知识产权事业以及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智力支撑。学院在建设中将独辟蹊径,秉承“立足管理、聚焦创新”的发展理念,以管理学学科为基础错位发展知识产权教育,弥补传统知识产权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缺乏管理教育的空白。